旺角抗争警捕230人“疯狂”袭记者 邝俊宇遭暴力拘捕(组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5-11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10日母亲节当晚,港警在旺角大举拘捕二百多人,期间发生多宗对议员和传媒等的滥暴事件。(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5月10日母亲节当晚,港警在旺角大举拘捕二百多人,期间发生多宗对议员和传媒等的滥暴事件。(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5月10日母亲节,全港多区再现反送中抗争,入夜后,港警旺角大举拘捕市民,期间再发生多宗滥暴事件。立法会议员邝俊宇遭防暴警推跌、再用膝盖压头制服。港警又包抄市民和记者再“行刑式”喷胡椒喷剂多个传媒工会联署谴责警方的行径“疯狂”。警方全日共拘捕230人,年龄最小只有12岁。

星期日,原本在尖沙咀举行的九龙大游行在警方反对下取消,港人改为在全港多区的商场遍地开花地唱歌,延续反送中抗争,防暴警察闯入多个商场内驱散示威者(见另稿)。傍晚5时许,旺角弥敦道银行中心一带开始有市民聚集,有人走出马路并以杂物堵路。防暴警察随即到场驱散,之后在旺角个街口布防和截查市民。

前学民思潮发言人黄子悦遭警出言性骚扰

晚上7时许,前学民思潮发言人黄子悦及一名男子在旺角豉油街及通菜街交界被截查,防暴警察称他们触犯“限聚令”并发出告票,又一度宣称她的电话是偷回来的,要求她将电话解锁,被黄拒绝。黄子悦表示,截查期间多名警员作出言语性骚扰,包括评论其胸部和身材,并出言恐吓指她犯过“暴动”。

警方截查黄子悦期间,有围观市民说了一句“黑警,卖冰毒”,讽刺日前多名警员贩卖冰毒被捕一事。防暴警察突然冲入人群,制服并拘捕至少两人,并喷射胡椒喷雾,其中一人遭在地上拖行。

防暴推跌邝俊宇 以膝盖压头制服

其后,警方作出多轮拘捕行动。9时许在旺角山东街花园街交界,多名没有委任证的便衣警员将市民制服在地。10时许,西洋菜南街有杂物起火,大批防暴警员掩至,多次向记者及在场人士施放胡椒喷剂,有记者跌倒,情况十分混乱。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邝俊宇当时在场要求警员冷静,但很快被制服在地,其后更称他向警察丢水瓶,以公众地方行为不检罪拘捕他。《香港电台》直播片段显示,邝俊宇被防暴警员粗暴推倒地上,警员一拥而上,用膝盖压住他的头部。邝俊宇面部和额头都有瘀伤,凌晨方由防暴警员押解到伊利沙伯医院治疗。邝强调他绝无向警察丢水瓶,目击事件的湾仔区议会主席杨雪盈也指现场和传媒片段都看不见邝手上有水瓶,斥警察诬告他。

警包抄记者“行刑式”喷胡椒

至深夜11时许,大批警员在山东街推进,并向人群喷射胡椒喷剂。据《明报》报导,现场大批记者正在采访,忽然看见两边有大批防暴警掩至,将他们前后包抄,一众记者无路可退之下,遭防暴警察喷射大量胡椒喷雾,剂量之多有如“洗澡”,有中椒记者状甚痛苦。《明报》工会事后发声明指,该报记者被近距离“行刑式”向耳朵喷射胡椒喷剂、夹杂粗言秽语辱骂,严正要求警察交代。

《苹果日报》则报导,事发后大批记者不适倒地,需要义务急救员协助,但警方却包围记者不准他们离开清洗,更喝令他们蹲坐在地上,进行截查及搜身,又要求直播中的记者关机。约5分钟后,警方才让义务救护员入内协助伤者,记者皆要登记身份才获放行。另有伤者激动痛哭,却被警员斥骂:“哭大声点!不够凄厉!”

5月10日深夜,大批穿黄背心的记者遭警方包抄喷射胡椒喷雾,之后被要求蹲在地上,不少人状甚痛苦,要用水清洗眼睛。(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5月10日深夜,大批穿黄背心的记者遭警方包抄并喷射胡椒喷雾,之后被要求蹲坐地上,不少人状甚痛苦,要用水清洗眼睛。(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另外,《苹果日报》一名女摄影记者在拍摄期间,遭警员武力制服及强行箍颈,记者一度休克,由救护车送往附近广华医院治理。《苹果》指她5月11日仍在神经外科留院治疗,她忆述防暴警当时“好像想勒死我一样”,历时约20秒,警察松手时她头部着地,以致失去知觉。

12岁哮喘女童被捕 母封锁线外哭喊被赶

5月10日正值母亲节,但深夜时份,一位母亲却在警方封锁线外哭叫女儿的名字,指警方无故拘捕了她12岁的女儿和姨甥女,二人原本只是外出在附近打算吃宵夜。她担心女儿患有哮喘病不适,要求陪伴女儿送院。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在现场要求警员协助及通知指挥官,惟被警方驱赶。

《苹果日报》报导,该名母亲姓叶,12岁女儿被捕后气促及发烧,需送院治理并留院观察,由两名军装警员看守。她指女儿的哮喘病需要每天定时服药及“闻气”三次,惟警方拒绝送药。她多番奔波警署和医院,女儿到了凌晨5时许才获得药物。她怒斥警方做法草菅人命,用“永世难忘”来形容今年的母亲节。

警方的拘捕行动延续至凌晨,被捕人士其后被押上旅游巴,送到警署调查。由于被捕人数众多,一批被捕人家属通宵在红磡警署外等消息。

警方5月11日发稿指,截至中午12时,在全港各区共拘捕约230人,年龄介乎12至65岁,涉及罪名包括非法集结、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公众地方行为不检、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等,同时以“限聚令”票控19人。

多个传媒工会联署谴责警方“疯狂”

香港记者协会对警方对待记者的手法表示极度愤怒。记协主席杨健兴说:“这般无差别的几十个、一百几十个记者围着查,蹲下搜袋,还有相当羞辱的言语。(记者)被胡椒喷雾喷中,亦不让他们去即时接受清洗,要求记者即时停止摄录,违反了《警察通例》中要求警方配合传媒采访的规定。”

记协、香港摄影记者协会、独立评论人协会、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明报职工协会及壹传媒工会等亦联署发表声明,谴责警方当晚不但借故多番截查正在进行采访工作的记者,更强迫他们向着警方的录影机读出姓名、身份证号码及所属机构名称等;又喝令记者蹲下及禁止他们继续拍摄,并且近距离向记者眼、耳等喷射胡椒喷剂。

工会批评警方进一步疯狂干扰、袭击新闻工作者,极尽羞辱之能事,同业无不义愤填膺;又指传媒作为第四权,实际上却遭千方百计打压,“香港的新闻自由已危如累卵”,要求警务处处长邓炳强紧急与传媒工会代表会面,立即遏止警队针对记者施袭的歪风,并将失控的警务人员停职调查,以免一错再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