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宝事件:律师紧急停止代理 法院不立案(组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5-11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银行 原油宝 律师
这次中国银行原油宝事件有许多争议点。(图片来源:alfexe/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5月11日,有媒体报道称,因受到压力,一些律师事务所紧急停止代理中国银行原油宝受损投资者的案件,此外,已有法院明确不立案。

此前在5月5日深夜,中国银行发布公告回应原油宝产品客户诉求:已经研究提出了回应客户诉求的意见。目前中国银行相关分支机构正按意见积极与客户诚挚沟通,在自愿平等基础上协商和解。如无法达成和解,双方可通过诉讼方式解决民事纠纷,中国银行将尊重最终司法判决。同时,中国银行保留依法向外部相关机构追索的权利。

中国银行 原油宝 律师

中国银行给出的解决方案是:穿仓部分的损失由中国银行来承担;至于投资者保证金部分,中国银行以客户4月20日晚上22:00持仓金额的20%给予补偿。

5月6日,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的主任杨兆全告诉网易财经,“已经委托我们起诉的投资者,对银行提出的20%补偿方案,都不认可,要求继续推进诉讼。我们近期会向法院提交第一批诉讼材料。”

并且已经有100余投资人联系过他,投资额在20万-50万的较多。根据他的了解,大部分投资者不愿意接受20%的方案,“他们希望的赔偿比例在60%-80%之间。”

5月11日,据《界面新闻》报道,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与德和衡律师事务所两家律师事务所近期宣布紧急停止代理原油宝案件。

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于投资者微信群宣布:“鉴于各方面情况,本律师团队决定终止对原油宝案件的代理,对此深表遗憾和歉意,并将退还投资者交来的全部材料和费用。”

对于停止代理的原因,律所并无详细解释。有投资者反映,律师曾单独回应其称“因受到多方压力,考虑到律师事务所其他人的未来,不能接了”,并建议该名投资者以个人名义直接去法院办理诉讼手续。对于该说法,律所不予回应。

此外,德和衡律师事务所也宣布紧急暂停代理。其在投资者微信群公告称:“受托律师也无法获得正式的出庭函,由此导致无法为大家依法跟进案件。”建议投资者自行网上立案,并如果可以将比例谈到满意的地步,建议投资者采取和解,不必花费大量的时间在诉讼上。

此外,上海以恒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沙剑律师表示,正式接受原油宝客户委托后,并向上海多家区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在提交材料的当天,即明确回复不予立案。

这次中国银行原油宝事件有许多争议点,也暴露出原油宝的产品设计有漏洞。

第一个漏洞是,挂钩美国WTI(纽约西德州中级原油)的原油宝选在最后结算日的晚上10时后就停止交易,按照当天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公布的结算价结算,等于晚上夜盘刚开始,就不让投资人交易。但之后市场还在交易,后果却要投资人承担。

4月20日晚间10时,WTI的5月价格约为每桶11.68美元;就在原油宝停止交易后,美国原油期货价格急跌,最后以每桶-37.63美元作收,但投资人对此无能为力,中国银行也未强制平仓。

投资人当时收到手机上的帐户通知,只能眼看着所有的投资本金都被中国银行收去,还因为要补保证金而倒欠银行。

第二个漏洞是,移仓日放在合约到期日前一天。美国原油期货交割日大多在每个月的20日左右,中国银行选择在前一天移仓(投资人若不愿了结现有投资,可卖掉本期合约,换成下个月合约),但中国工商银行的同类产品却是将移仓日定在15日前后,提前一周移仓。

在负油价的极端情况下,全是看空的单边市场,没人接手,中国银行的“前一天移仓”变成无法在时限内找到交易对象。

另一个质疑则是中国银行的角色,究竟是“做市商”还是“经纪商”,是否有负起帮客户承担一定风险的责任,还是形同将不具备风险承受能力的客户直接推向了原油期货市场的交易。

业内人士指出,金融是特许经营,中国银行原油宝产品本质上是国际期货的差价合约,属于期货衍生品,中国银行是做市商,俗称对赌平台。问题的核心是,银行没有期货牌照,更没有期货衍生品和做市商的金融牌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