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八亿口罩合约被质疑利益输送 生产商高层是统筹机构董事(图)

发表:2020-05-08 0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特首林郑月娥6日参观“铜芯抗疫口罩”其中一个生产点。(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特首林郑月娥6日参观“铜芯抗疫口罩”其中一个生产点。(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0年5月8日讯】港府5月5日宣布向全港700万市民派发可重用的“铜芯抗疫口罩”(Cu Mask),却对取得这张8亿元合约的生产商身分讳莫如深。传媒在特首林郑月娥参观口罩工场后,从现场纸箱发现端倪,怀疑生产商是“针织大王”罗定邦家族的晶苑国际集团。隐瞒两日后,港府7日终于承认生产商正是晶苑,晶苑执行董事王志辉也正好是统筹该政府项目的董事,被质疑存在利益冲突。港府否认当指控,称在中共病毒疫情的特殊情况下毋须公开招标。

林郑政府宣布向市民派发政府资助8亿研发及生产的可重用口罩,项目未经公开招标,生产商是谁、产地在哪里,一直不为外界所知。惟特首林郑月娥5月6日参观口罩其中一个生产点南丰纱厂后,传媒在现场发现多个纸皮箱写有Made in Vietnam(越南制造),以及香港上市公司晶苑国际集团旗下工厂Regent Garment Factory Ltd等字眼,怀疑口罩是由“针织大王”、Bossini创办人罗定邦家族成立的晶苑集团所制造。

制造商身份曝光 晶苑股价飙升

至5月8日,港府终于承认口罩由晶苑国际集团位于越南的厂房生产。创科局常秘蔡淑娴称,是她接触晶苑现行政总裁罗正亮,对方以“友情价”接单,但未有透露金额;又声称在公众健康和情况紧急下,政府可以直接采购,不用招标。消息获证实后,晶苑国际的股价一度飙升逾15%,市值单日增加7.13亿元。

《苹果日报》报导,负责统筹今次政府派口罩的是“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HKRITA)。晶苑行政总裁罗正亮(针织大王之孙)曾出任HKRITA董事,退任后改由其集团的执行董事王志辉顶上董事一职。生产商高层与政府项目董事的职位重叠,引起外界质疑是否涉及利益输送。

对此,蔡淑娴反指不明白为何被质疑有利益输送,“他们做这么多,又面对成本、运输海鲜价,我都担心他们不知可否收回成本。”她又感谢南丰纱厂及联业制衣免费借出地方摆放车间,口罩制成后会在龙达制衣位于大埔工业邨的厂房进行臭氧消毒。传媒调查发现,联业制衣和龙达制衣同样与HKRITA有密切关联。联业副总裁萧毓然是HKRITA董事,龙达也与HKRITA有合作关系。

香港的纺织及制衣界不乏林郑月娥支持者,2017年特首选举中,该界别17名选委有14人提名林郑月娥,当中3人现为HKRITA的董事。

利益冲突嫌疑难洗脱 议员促政府解释 

《苹果日报》报导,纺织及制衣界立法会议员、属建制派的钟国斌,其家族公司都有生产可重用口罩。他7日在电台节目表示,凭政府公开的资料,难以评估约3亿元的生产费用是否合理。但香港作为高透明度社会,政府在完成生产后就应该交代和解释未有就生产公开招标的原因,以及生产商的资料,以免让人觉得项目是“自己人益自己人”。他又质疑口罩在越南生产,港商未能受惠。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淑庄指,项目因未有公开招标而备受质疑,如今更被揭生产合约被批予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董事的公司。她促请当局必须交代原因,否则难以洗脱利益冲突之嫌。

创科局局长薛永恒前日解释为何不公布厂商资料和不公开招标时称,口罩是全球对抗疫情的关键物资,担心“敏感资讯”流出会引起麻烦,例如原材料被抢购、或有人哄抬价格等,影响生产。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