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限聚令未撤或碍反送中纪念 林郑催通过《国歌法》(图)

发表:2020-05-06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三)5月5日出席政府宣布抗疫措施的记者会。(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三)5月5日出席政府宣布抗疫措施的记者会。(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0年5月6日讯】香港的中共病毒疫情趋缓,连续16日无本地感染个案,港府宣布让中小学逐步复课,但未有撤除“限聚令”,未知是否会影响六四及反送中一周年等纪念活动。同时,当局继续收紧对香港的管治。特首林郑月娥欢迎建制派利用“外间法律意见”让民建联李慧琼重新主持立法会内会,还形容备受争议的《国歌法》只欠“埋门一脚”,促内会第一时间通过该法案。

香港疫情缓和,截至5月5日,已是10天内8次录得“零确诊”。不过港府决定将原本5月7日到期的“限聚令”等防疫措施,延长多14日至5月21日,但会放宽部份措施,包括由最多4人聚集放宽到8人。餐厅食肆从每张台限坐4人,放宽至8人。同时,7类因疫情关闭的商业场所,如戏院、游戏机中心、健身中心、美容按摩中心等可以重开。曾爆发群组感染的酒吧也可开门,卡拉OK则继续停业。

学校方面,全港中、小学及幼稚园学生分阶段复课。中三至中五学生率先于5月27日复课;小四至中二生则于6月8日复课;幼稚园高班至小三于6月15日复课。全日制学校都要改为半日制,避免学生一同午膳;同时要有措施减少学生间的近距离接触。港府又会向全港700万市民免费派发可重用的“铜芯抗疫口罩”,网上登记后会获上门派送,又会每户派发10个单次使用口罩。

反送中一周年将至 限聚令或限制示威集会

过去一段时间,港府的“限聚令”等措施多次被港警用作驱散反送中示威活动或针对“黄店”。特首林郑月娥5日称,延长限聚令绝无政治考虑,但承认并非每个决策都经专家小组讨论。14日后如疫情再放缓,政府有可能再放宽人数限制至10人或15人。

至于反送中运动即将踏入一周年,六四、“6.12”、“7.21”、“8.31”等敏感纪念日接踵而至,限聚令是否导致示威集会无法进行?林郑回避正面回应,仅称当局做决策时没有任何政治考虑。但她称自己作为“责任的特首”,政府决定政策时要考虑更多因素,不单纯考虑公共卫生。

与此同时,随着疫情趋缓,香港政治争议再趋激烈。在港澳办和中联办炮轰民主派议员郭荣铿等拖延立法会内务委员会选举后,建制派4日突然抛出“外间法律意见”,指现任内会主席民建联李慧琼有权处理“重要或急切事务”,李随即宣布在星期五召开特别内务委员会。民主派强烈批评此举破坏立法会规矩,质疑是为加快通过备受争议的《国歌法》等恶法铺路。

林郑:望内会第一时间通过国歌法

林郑月娥5日主动对记者提及事件,对李慧琼及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决定按法律意见行事表示欢迎。她强调政府一直认为李慧琼有权履行内会主席职务。对于外界担心内会将重演泛民和建制派开会“闹双胞”一幕,她促民主派议员“回头是岸”,“我希望立法会自行解决、自我纠正若解决不了,出现法律争拗问题,当然可以寻求司法来裁决,这亦不是未发生过的事。若出现治安问题例如打斗,亦是交由执法部门处理。”

林郑更明言,内会应首要讨论《国歌法》及《商标条例》,因为该两条法案只欠与内会主席磋商就可上大会恢复二读,形容只欠“埋门一脚”,政府希望内会第一时间通过有关法案。

近日另一宗争议事件,是助理警务处长陶辉(Rupert Dover)等港警高层,相继被传媒曝光住所涉嫌违规。其中陶辉的清水湾碧水新村寓所被发现僭建和霸占官地等,他更被指涉违法出租“牌照屋”。正在处理该案的地政总署署长陈松青,突然被调职至食卫局出任“主任(特别职务)”,引起外界猜测。

对此,林郑月娥回应称所有人犯法都会一视同仁,“所有事都是依法、依规办事,不会理会涉事人的身分。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调查,调查有结果后,我当然亦要求他们要开诚布公。”而政务主任(陈松青)调职很平常,已酝酿一段时间,与近日事件完全无关。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