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就业市场几近“冰封” 毕业生“压力山大”(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4-17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毕业生 就业 中共病毒
疫情令中国就业市场几近“冰封”,毕业生“压力山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病毒疫情冲击中国经济,令企业停工停业,经营困难,也有大量跨国企业撤离中国,导致失业率急速上升。这对于中国今年874万高校应届毕业生来说,尚未跨出校门,就要面临就业和生存问题。

疫情下企业经营困难 导致就业市场低迷

3月10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国常会上表示,“只要今年就业稳住了,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没什么了不起的”。

由此可见,中国今年的就业情况并不乐观,作为“六稳”之首的就业,成为北京今年最重要的一个目标。“六稳”指的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这是2018年7月中共政治局会议提出应对经济下行的对策。

但是在就业市场的需求端、企业方面却因疫情冲击无法发力。

BOSS直聘研究院发布的《2020应届生春招求职趋势报告》数据显示,截止3月底,企业对应届生的招聘需求规模同比下降22%。其中,北上广深的应届生招聘需求近三年来首次跌破三成。作为应届生岗位创造主体的小微企业(100人以下)对应届生需求同比降幅达到60%。但今年中国大陆普通高校毕业生有874万,比去年增加40万。

深圳福田一猎头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RFA)采访时表示,在疫情影响下,今年企业对大学生提供的就业岗位数量肯定有所下降。目前实体经济运营十分困难,包括生产、出口及贸易等。公司都想如何削减人力成本,所以也不会考虑把更多的职位投放到市场,供大学生选择。

此外,毕业生们还要面对被企业裁撤的压力。“毕业生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学生与学生之间,还有被裁撤的员工也要找工作。在人力市场,供肯定大于求。”邵华继续说。

而此次疫情爆发地武汉,由于被封锁的时间较长,企业和学生的就业情况更加严峻。武汉工商学院招生与就业工作部的一位老师对《证券时报》表示,今年春季招聘岗位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七、八成,可仅武汉工商学院的大四毕业生就有4,000人,目前签约的学生不到2%,和公司签约的只有50人,在这50人中,有80%去的是互联网教育行业。

中国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对BBC说,“今年的毕业生很焦虑。这是全球大学生都会面临的问题。就业问题很现实。一方面观望疫情发展,要接受变化调整期望。不确定因素太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毕业生何同学表示,她刚考完研究生考试,如果上不了理想的研究生专业,她就选择就业。但她已经投简历到六、七家公司,都没有任何回应。

避开就业市场 深造是第二个选项

在就业市场持续低迷之际,考研成为毕业生们的第一备选方案。

据中国教育部公布的资料显示,2020年中国高校研究生报考人数达341万人,比去年增加50万人。

但据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透露,计划将对研究生扩招18.9万人,专升本扩招32.2万人,并计划早高校增设科研助理等岗位,增加博士后岗位。

中国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如果研究生扩招18.9万,那么今年的扩招幅度将达20%,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可能超过100万,这一规模已接近1998年全国普通本、专科招生规模(108.36万人)。

即使研究生学位的规模达到100万,对于341万的需求人数来看,也远远无法消化。

此外考公务员也是应届毕业生的一个选择。据猎聘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0应届毕业生春招求职报告》显示,有近40%的准毕业生倾向于考公务员。

疫情尚在持续,据英国《卫报》称,疫情有可能持续至2021年。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很难短时间恢复,影响将波及下一届毕业生。

面对就业市场供需的极度不平衡,北京当局最终如何“稳就业”引发外界关注。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