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中国复工难 是谁伤害了农民工?(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4-12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民工 户籍制度 中共病毒
学者表示,造成中国大陆复工难的根本原因在于户籍制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病毒疫情爆发后,北京当局采取的“封城封路”措施,导致上亿农民工无法返程复工,从而令中国制造停摆,全球供应链断供。近日,有学者撰文表示,造成这个问题的根本在于中国的城乡问题,即农民工的户籍问题。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发文表示,农民是受此次疫情打击最大的群体,而导致这个群体受冲击的实质就是目前的城乡户籍制度,农民工无法在打工城市落户的问题。

农民工关乎中国制造和民生的根基

刘守英在文章中指出,以这次疫情冲击的中心湖北省的农民为例,湖北的农民就业去处主要在珠三角,长三角。中国中西部地区农民的就业机会主要也是在沿海城市和各省的省会。农民的就业、收入和生活所在的地方,与他作为归宿的乡村完全是隔离的。在通常年份,农民一年里的大部分时间都外讨生活,黄历新年回去家乡过几天,年复一年地雁南飞。

各地因为防疫而“封城、封路”,这个措施的结果就是把农民就业的机会都堵住了,把劳动力都堵在了原来流入地区之外。

而不仅仅是制造业,服务业、旅馆业、餐饮业,包括农村为城市服务的产业,都是直接跟农民就业相关的。而这次疫情直接对农民高密度就业的产业造成最大的冲击。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2019年发布的《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 2018年中国农民工人数约为2.9亿人。按产业分类,在第一产业的农业领域就业的仅占0.4%;在第二产业就业的占49.1%,其中制造业占27.9%,建筑业占18.6%;在第三产业就业的占50.5%。

疫情下 户籍制度是造成复工难的根本原因

从农民工就业分布的产业可以看出,乡村为城市提供了低成本的劳动力,一方面满足了劳动密集型制造产业的发展,也满足城市和沿海地区的城市发展。

“但是农民进城打工,最后农村留下来的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儿童的问题,第二是老年人的问题,”刘守英还指出,“这种候鸟式的发展模式,将农民在城市的权利忽略。不给他们应有的城市权利和公共服务。”

疫情让农民工们更加明显的看到自己付出的代价了。

如果他们都能够顺利在城市,沿海地区落户,他的就业和他的居住、生活之所是统一的,那么企业就不因为复工难而付出那么大的代价,而农民也不会被隔绝在没有工作机会的地方。

他建议,这次疫情的最大教训是,一定要认真反思疫情冲击暴露出的已有体制问题。

学者:“要取消户籍制度”

近几年,中国发改委每年都会出台一个类似的“城镇化重点任务”文件。但农民工的落户并未改善,学者表示,改革政策并不能真正的解决农民工“候鸟式”的打工模式。

2019年4月,中国发改委发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今年4月9日,中国发展改革委发布《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包括针对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推动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基本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促进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城市便捷落户。

但根据2018年统计的中国城市人口数量排名,在排名的339个城市中,人口在300万以下的城市有159个,而在这159个城市中,除了珠海等几个少数城市外,大部分城市并不是农民工打工聚集的工业带,或沿海城市及珠三角、长三角对农民工需求最大的区域。

多年前,经济学家许小年曾建议要取消户籍制度,而不是改革户籍制度。

经济学家马光远也曾指出,中国城镇化的症结就在于户籍制度。农民进入城市,在城市里工作、生活,但却又无法享受城市居民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公共服务,无法真正实现农民的市民化。这实际上维持了以前城乡二元结构下的等级区分,从而人为的制造社会割裂。

《九评共产党》一书也指出,户籍制度是极不公正的制度,强行划分农业人口与非农业人口,一个国家无端制造出两个分裂和对立。农民的子女只能在做农民,农村户口持有者成为中国社会的二等公民。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