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举债被降级 花式大裁员(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4-08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 债务 裁员 中共病毒
中国房企一边举债被降级,一边进行花式大裁员。(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20年4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病毒疫情持续影响经济,楼市销售降温尚未恢复。销售停滞导致房企资金链承压,大举借债以维持资金流。近日,有数家房企因流动性和杠杆水平已被评级机构降级。在收入断流的同时,房企开始缩紧成本,采用各种方式裁员

房企债务高企 多家企业被评级机构降级

据《第一财经》报导,4月3日,穆迪将富力地产企业家族列入降级观察名单。穆迪表示,评级下调反映对其高债务杠杆率和流动性风险上升的担忧。在未来12个月,富力的到期债务总额为620亿,但截至2019年底,富力持有现金约380亿元,并不足以偿还债务,且富力的债务杠杆率水平降低了其财务灵活性。

穆迪还将雅居乐和泰禾集团集团评级展望由“稳定”降至“负面”。

不仅穆迪开始关注房地产业及其相关行业的信贷指标,日前,标普也宣布将易居企业集团信用评级下调一级至“BB-”。

评级机构近期陆续下调房地产企及相关行业企业的信用及债权评级,反映房地产业的债务危机加剧。

据华泰证券统计,2020年至2021年,中国大陆房地产业境内债务到期量分别为4,316亿元人民币和6,212亿元人民币。海外债务到期量也呈现增势。据Wind数据显示,2020年和2021年到期的外债规模分别为297.86亿美元和316.38亿美元。

房企紧缩成本 花式大裁员

疫情令房企开源困难,不得不内部节流,许多房企开始裁员减薪。

4月7日,房企碧桂园内部人士对官媒表示,集团2019年员工数比上年末减少约2.9万人。其中集团将部分辅助性、劳动密集型岗位转岗,大约2.5万人。

但是民众评论称,这相当于变相裁员,逼迫员工主动辞职。

另据《时代周报》报导,在行业前30强的中国大陆房企中,不少已开始减员、降薪。裁员的方式各种各样,既有通过区域整合做人事换防,也有借转岗名义进行间接裁员,还有要求员工主动离职。

报导指引述一家前10强房企安徽区域城市公司从事客户关系工作的一名员工的经历,在3月末,她被部门主管和人力负责人约谈,实质在劝说她选择主动离职,这样她可以拿到“N+1”的离职工资。

这家龙头房企华南区域的员工向《时代周报》吐露,他所在的区域已被合并,项目缩编1/4,区域缩编1/3,从项目到区域层面都在裁员。

报导还引述了一位在中国央企房地产公司做投资的员工话,“虽然我们没有裁员,但也基本冻编了,现在大量投资人员都存在着找工作难的情况。”

3月初,《21世纪经济报导》指出,四川一间中小房企,中迪禾邦因无力支付员工1月、2月的工资,而要求员工主动离职,并缓发工资。

“主动离职”是很多企业裁员的方法。因为较“辞退”而言,公司可以承担更少的赔偿;对于员工来说,没有“被辞退”的记录,能更容易找到下一份工作。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