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系统性停摆 真正的危机显现(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4-03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 GDP 中共肺炎 疫情
经济学者指这次危机是经济系统性停摆。(图片来源:Funtap/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经济受到中共肺炎疫情的冲击,负面效应日益显现,外贸企业称真正的危机在4月显现。这次危机是经济系统性停摆,中国今年或不再设定GDP增长目标。

多家研究机构预计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速会很低,甚至有机构预计可能零增长或为负。

国际投行高盛发布报告,将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速预估从此前的2.5%调降至-9%,对2020年中国实际GDP同比增速的预测自5.5%下调至3%。

光大保德信基金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邹强认为,目前经济实际增速显然是低于潜在增速的,一季度GDP增速预期在-12%到-5%之间。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即将迎来海外需求下降、订单取消的第二波冲击。

据中国官媒《证券时报》报道,在深圳市从事外贸的企业主说:“目前主要是处理年前累积的订单,这些单大概可以做到4月中旬。4月后的单,都还没有订下来。”

也有在东莞的外贸企业主表示,其所在的工业园区,几个工厂4月份开始陆续准备放假了,因为后面没有订单了,“真正的危机4月份才会显现,2、3月份大家都有事做。

广东某外贸企业是多个欧美服装品牌部分款式产品的合作商之一。2月份国内疫情形势严峻,但当时该企业来自欧美的客户订单基本正常,员工复工问题是当时最大的困难。不过,从3月中旬开始欧美新增确诊病例开始爆发式增长,上述企业经营形势开始急转直下,一方面,欧美客户开始集中大量取消订单,甚至有的客户前一天还在催货,后一天就突然取消订单。另一方面,未取消订单部分的付款周期显著延长,部分货品的付款周期直接从数十天延长至近百天,进一步加大了企业的现金流负担。

不只是外贸领域,中国多行业也处境艰难。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3月30日对媒体表示,这一次危机已经超越了传统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范畴,是一种超级外生冲击下导致的经济体系出现的剧烈震荡。大家会看到的,第一是供给损失,第二表现为需求的急剧收缩。更重要的是,在这种供求急剧收缩的过程中,人们对死亡的恐惧、对病疫扩散的不确定性以及经济的不确定性产生的超级恐慌。这种恐慌和预期,直接导致大家的交易模式和行为模式发生变异。

刘元春认为,目前很重要的一点,疫情的产生直接导致大家对未来世界经济的状况有比较悲观的预期,由于疫情的超级扩散性,使各个国家很可能采取严格的隔离、封城、封国的举措来进行疫情的控制。而这种疫情控制直接会导致全球生产体系的崩溃,出现短期休克,这个休克就会导致生产链、供应链出现断裂。这种断裂跟经济萧条所带来的经济运行减缓、经济生产的下降不一样,它是休克,突然一下就停止转动了,而不是转得慢的问题。

海外疫情何时能控制住还是个问号,到底会对中国经济带来多大二次冲击亦无法确切估量。

据《路透社》3月31日报道,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马骏明确建议中国今年不再设定GDP增长目标,他认为实现4%-5%增速的难度也很大,尤其是要定在原来的6%左右的目标,很可能实现不了,最后被迫搞“大水漫灌”式的货币宽松。

事实上,一直以来许多经济学家曾多次呼吁北京当局放弃制定年度GDP目标。按以往惯例通常在每年3月初“两会”上公布年度经济增速和通货膨胀率等关键经济目标。但今年“两会”因疫情而拖迟,迄今官方尚未正式公布召开时间。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