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现代科学证实的中医养生论(组图)

作者:青莲 发表:2020-01-31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科学已经证实了中医理论的正确性。
现代科学已经证实了中医理论的正确性。

古代中医认为,太阳与地球的变化,使人体的脏腑在一天12时辰(24小时)也相应产生不同的变化。人应该顺天时而行,才能保持健康。几千年后,现代科学证实了中医理论的正确性。

“昼夜节律”和“生物钟

三位科学家杰弗里・霍尔(Jeffrey C. Hall)、迈克尔・罗斯巴克(Michael Rosbash)和迈克尔・杨(Michael W. Young)因研究“昼夜节律的分子运作机制”,获得了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诺贝尔奖官网说,这一发现,将对人类的健康带来深远影响。

什么是“昼夜节律”?就是人类、动物和植物会随着时间的变换,出现不同的生理和行为变化。昼夜节律是由体内的“生物钟”操控的,它可以测到白天和夜晚的循环,将生理功能调整到最佳状态。

西方对“昼夜节律”的研究始于1971年,当时有两位研究果蝇的科学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有几只果蝇的生理机制出现了异常,有的把一天24小时当成了19小时,有的当成了28小时。科学家们发现,引起这些变化的原因,是它们的基因突变导致的。科学家在这些果蝇的X染色体上锁定了突变的基因,取名为“周期(Period)”。

霍尔、罗斯巴克和杨三位科学家在此基础上分离出了这种基因。他们发现,该基因之所以能控制生物钟,是因为它能制造出一种夜里增多、白天减少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产生的机制就像细胞里的发条,调节着细胞工作的节奏。而人体也是这样一种机制。

据研究显示,人体内有两类生物钟。一个是位于下丘脑内的“中央生物钟”,起总指挥的作用。人体还有许多“外围生物钟”机制,分布在全身,不同的外围生物钟控制着不同的生理功能,它们既保持独立运作又与所有的生物钟和谐地同步运行。

十二时辰养生

人体的生理现象和昼夜节律的关系,早在几千年前中国古代《黄帝内经》等中医典籍里,就已经有过详细记述。中医认为,人体有十二脏腑,分别是胆、肝、肺、大肠、胃、脾、心、小肠、膀胱、肾、心包和三焦。十二脏腑会随着太阳与地球的变化而产生相应的变化,与十二时辰(24小时)对应,每一个时辰都有一个脏腑“值班”。

根据十二时辰养生法,中医认为,午餐要营养丰富。
根据十二时辰养生法,中医认为,午餐要营养丰富。

根据十二时辰养生法,中医认为,午餐要营养丰富,因为下午1~3点对应小肠经。小肠需要吸收营养,将精华输送全身,废物送入大肠。而下午3~5点间,是一天中喝水的最佳时间。因为此时对应膀胱经,饮水可以补益膀胱,利于人体杂质排出。

晚11点~凌晨1点,是人体阳气潜藏的时候,在这时入睡可养护阳气,使人在第二天醒来时充满活力。而凌晨1~3点,是气血集中在肝经的时候,熟睡可以帮助肝排毒。超过这个时间不睡或者常被吵醒,就容易损伤肝经,造成眼睛发干、头晕和盗汗等征状。

很多人没有午睡的习惯,但中医认为,中午11~1点是心经最旺盛的时间,短时间的小憩,甚至5分钟闭目养神,都对心脏有好处。

下午3~5点间,是一天中喝水的最佳时间。
下午3~5点间,是一天中喝水的最佳时间,也是提升学习效率的黄金时段。(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对于学习、工作的人,下午3~5点是提升学习效率的黄金时段。此时对应的膀胱经是一条可以走到头顶的经脉,气血也随之上升到脑部,所以古人讲“朝而授业,夕而习复。”就是指早上学的东西,应利用这个时间段强化记忆。

“昼夜节律”即人们俗称的“生物钟”。现代科学研究表明,“生物钟”可以影响人的睡眠、体温、血压、激素水准和新陈代谢等行为及生理功能。如果人们的生活规律长期和生物钟不符,会增加罹患癌症、神经疾病、代谢紊乱等多种疾病的风险。

中国古代先贤早在几千年前就已经认识到,人体应根据时辰变化来保养相应的脏腑及治疗各脏腑相关的疾病,并通过“昼夜节律”独创出一套完整的时辰养生理论。当今的科学发现,不过是再一次验证了中医养生理论的正确性。

责任编辑:云天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