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的第二次中国政策演说透露了哪些讯息(图)

作者:《上报》陈方隅 发表:2019-10-31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副总统彭斯10/24在华府智库威尔逊中心发表关于中美关系的演说。
美国副总统彭斯10/24在华府智库威尔逊中心发表关于中美关系的演说。(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31日讯】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10/24在华府智库威尔逊中心(Wilson Center)发表演说,这是继去年10/4在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那场演说之后,再度发表对中美关系走向的重大宣示。

这几天已经有很多评论分析了这篇演说内容的意义,在这边我们也要提出一些观察,尤其是来澄清一些普遍出现的迷思。

首先来看这个发表地点。威尔逊中心这间智库在意识型态的光谱上是属于中间的、甚至比较偏自由派一些,这跟上次选在保守派色彩明显的哈德逊研究所大异其趣。彭斯在演讲一开头就提到了威尔逊总统,他当年就是主张以国际建制(institutution)来达到世界和平,属于理想主义者,在现在可以被视为国际自由制度主义这类看法的先驱,认为国际组织可以促成国家间的合作。而且,威尔逊是民主党的。

这样的地点选择以及演讲开头的切入点非常有意义。美国的舆论在这两三年来有一个非常大的风向转变。在近二十年来主流的看法一直认为,把中国纳入国际体系当中,尤其是像世界贸易组织与各类国际组织,都将让中国走向自由化的道路,愈来愈开放。现在则是已经有愈来愈多人认知到这个看法是不可能实现。不过,“自由派”的学者们和政策圈的人士,对于川普(特朗普)政府采取“激烈”手段对待中国,仍然是非常不以为然,甚至还有很多人反对把中国崛起视为负面影响。自由派的学者们往往主张,若美国将中国视为敌人,那就会破坏两国关系,更不可能达成外交政策的目标。

然而,美国一些最亲中、最反对把中国描写成负面影响的一些自由派媒体,最近也都出现了“转向”,例如纽约时报。但是,政策圈的人们看法要改变,还需要一段时间,毕竟那是过去二三十年来的主流思想。彭斯选在这样一个地方发表、还刻意提到威尔逊总统,很显然就是要把风向带到更“跨党派”的方向去。在演讲内容彭斯也提到一些要与中国进行更多交流之类的提议,我们认为这就是一种想要“突破同温层”的策略。

第二,很多人说,彭斯的态度走向和缓,甚至是“进退两难”。

这是完全错误的解读。其实这篇的内容大多数都跟去年很相像,没有什么和缓的问题(看一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那些气气气气气的回应就知道,后来外交部长王毅也跳出来骂彭斯“胡说”,可见这演讲的每一点都有打到重点。)

接续上一点,美国一直都很希望将中国变成一个负责任的国际行为者,这样的思维是这二三十年来的外交政策主流思想,现在很多人认识到这很难达成,但大家还在讨论到底该怎么样让中国的行为正常一点。美国从来没有认为打垮中国共产党会是最好的方式,目前的国安团队也并没有这样的提议。在2016年保守派(共和党)上台之后,所采用的方式是用贸易战(提升关税)来逼迫中国正视智慧财产权窃取的问题,还有中国不让外国公司真正开放地在中国经营的问题;川普政府已经加了很多的关税,目的就是要逼中国签一个“正式的协定”(而且川普还明白指出,并不是MOU这种暂时协定)。许多人批评川普行事风格流氓、不按牌理出牌,事实也的确是这样没错(看他写给土耳其总统的信,还有写给金正恩的信,完全突破大家对外交信件的想像),但他的目的很清楚就是要签一个自由开放的贸易协定。

最近几次川普针对中国的谈话,以及彭斯的这场演讲,都完全没有动到过去一年以来所加的各种关税,也没有取消接下来要加的最后一笔两千多亿商品的关税,但还是会常被人说是退让和缓和。彭斯在这篇演讲当中的态度也是很清楚,美国希望中国达到真正的商业自由和开放、停止智慧财产权的窃取等问题。

对此,中国外交部评论彭斯谈香港及台湾问题:

“以彭斯为首的一小撮美国政客在这些问题上颠倒黑白,说三道四,造谣污蔑,就是要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的稳定和发展。”

针对贸易战以及智慧财产权问题:

“中方坚持改革开放,致力于保护智慧财产权。”

针对彭斯谈一带一路的非商业本质:

“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正因如此,中国的朋友遍天下!”

中国官方的立场就是他们没有任何问题,所有彭斯讲的都是假的、眼睛业障重,中国最爱和平、最尊重商业自由、最不会偷人智慧财产、最不会搞扩张主义,中国朋友最多(戈巴契夫头发最长,萨达姆最不爱打仗,青少年纯洁协会最纯洁)?

彭斯的发言每一点都踩在中国的痛处上。一带一路、香港、贸易战,每一点都是目前习近平最头大的事。若真的要说他缓和,或许是因为第二年讲这个主题,远不如上一次那样子带给人们震撼。毕竟上一次的演讲真的是完全颠覆了美国这二十多年来的外交政策主轴。而他在演说当中同时包含对中国的指责与交流提议,这可以显现:川普政府的确是很想要达成一个协议,以及他们试着在面对不同的听众群体讲话(正如我们在上一点当中提到的,自由派学者和政策圈的人们)。

最有趣的是,中国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各大媒体、评论家,都在宣传说美国退让、缓和、中美关系春暖花开。大家可以想想看是为什么。

第三,中国或成最大赢家?

彭斯通篇演说的重点之一就在提醒中国,美国从威尔逊总统以来,就负起了世界领导者的角色,并默认(及警告?)中国不可能在经济上超越美国,也不可能取代这样的角色。

但大家必须注意,中国的宣传系统仍然透过各种方式在宣传中国愈来愈强、美国必定会输这种论调,在台湾,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亲中知识份子仍然帮忙宣传,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例如透过line或微信群组所传播的影片和文字,也继续大量洗讯息。这对台湾方面的影响也是很大,因为像本站先前也分析过“韩国瑜取消访美面试”这个事件,这是国民党自1950年以来首次放弃跟随美国外交政策,但小编们的观察发现,国民党内部也有非常多人觉得这没什么,“就是太忙了”,他们真心地觉得没有美国方面的信任以及安全承诺对台湾来说也不会怎么样。这代表的是中共宣传与资讯战、舆论战相当成功,我们认为这对国民党以及台湾来说都相当危险,整体民意中有不少人仍然认为台湾的经济希望在中国,以及贸易战是美国的错。

第四,为什么在这个时机点发表对中政策谈话?有一个考量是:中国将发生的大事情是“四中全会”,这可是中国共产党的大事。

四中全会的全名是“第十九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的核心机构,通常在一届五年的任期内,会召开大约七次会议,每年至少一次。中共在十九大之后已召开三次(2018年罕见地连续开两次,包括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这样的大事在内),但这次和上次相隔超过一年半,非常少见。在这段期间内除了有贸易战、香港示威、中国经济成长率大降等事件,还有各种内政外交的挑战,尤其是习近平取消任期制以来,大家都在看中国怎么应对这些事。

美方的立场非常清楚:中国必须真正地和美国签订正式的条约。彭斯很显然是讲话给中共的各主要政治人物和派系听的。

第五,对台湾的外交政策来说,彭斯的演讲内容有几点可以思考。目前中美关系有太多事情必须处理,习近平也显然地是忙于内政外交的各个急迫议题,还得面对权力斗争(威权国家的特色就是没有公开的权力竞争机制,只能透过各种非正式管道去斗争),对中国来说没有需要改变对台基调,就是继续使用各种的经济收买、文攻武吓、继续在台湾各层面的渗透;从美国角度来看,台湾议题是对中国政策的重要一环,但短时间内看起来并没有重大变化的可能性,所以在这篇演讲当中谈到台湾的部份都跟去年差不多。

实际上我们也不可能期待美国的对台政策一下子有什么重大改变,我们要做的是,确定目前的各种“正常化”管道可以继续下去,然后继续加强自我防卫的能力(也包括要针对中国的各种渗透做反制),继续加强与所有理念相近国家的友谊。在此之前,认识中美关系、台美关系,大概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事。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