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道不同 美中难免脱钩(图)

发表:2019-10-26 0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副总统彭斯(图片来源:NICHOLAS KAMM/AFP/Getty Images)
美国副总统彭斯(图片来源:NICHOLAS KAMM/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26日讯】美国副总统彭斯周四(10月24日)发表对美中关系的演讲,对中国(中共)政府的批评面面俱到,从迫害基督教与新疆穆斯林的行为、芬太尼管制不力、欺压南海邻国,到知识产权偷盗、在贸易谈判和香港问题上“出尔反尔”、妨碍自由贸易、向美国推行言论审查等。与去年10月的演讲不同,彭斯提到了“脱钩”一词。如何解读呢?

彭斯在10月24日的演讲中说:“人们有时会问川普(特朗普)政府是否寻求与中国‘脱钩’。对此的响亮回答是‘不’。美国寻求与中国接触以及中国与外部世界的接触,但是接触的方式要符合公平、相互尊重和国际商务规则。然而到目前为止,中国共产党似乎继续抵制真正的开放或者与国际规范并轨。北京今天所作的一切,从共产党的网络防火长城到南中国海的沙筑长城,从不信任香港自治到压制持有宗教信仰的民众,都显示是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来一直在与外部世界‘脱钩’。”

美国助理防长施灿德21日出席北京香山论坛时也说,美国未寻求与中国“脱钩”,不要求任何国家站队。美国是要对美中关系进行矫正和再平衡。

彭斯副总统所说的“接触”(Engagement)含义无数:白宫玫瑰园的承诺是“接触”;150页达成95%美中贸易协议是“接触”;中共出尔反尔,美国再给一次机会是“接触”;在彭斯演讲前夕,中共花3天时间在华盛顿就香港问题求饶加游说也是“接触”......

尽管美国官方明确表示不会寻求与中国“脱钩”,但分析者认为,美中“脱钩”将会持续下去。

据《美国之音》报导,凯投宏观首席经济学家尼尔·谢尔林在近期的一篇观点文章中说,尽管贸易争端频上头条,但它只是杂耍,其背后则投射着更大的问题:中国(中共)的迅速崛起正开始损害全球秩序。

谢尔林表示,第13轮美中谈判前后发生了一系列事件,包括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参与侵犯新疆穆斯林人权的28个中国实体列入清单;国务院发布了对涉及侵犯新疆穆斯林人权的官员及其家属的签证禁令;NBA事件。这些事件使得两国敌意日重。他认为“脱钩”将会持续。

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贸易专家加里·哈夫鲍尔说:“我认为‘脱钩’会继续,但步调会很慢。因川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都认识到‘脱钩’会对全球经济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它对美国,对中国都是有害的。”

哈夫鲍尔说,川普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经济放缓。川普竞选连任的最有力支持是经济的增长和低失业率,川普不希望引发像当前这样的贸易争斗。但川普也不会完全放弃与中国的“脱钩”。关税战可能会持续几个月。

他说:“在技术方面,‘脱钩’显然在继续,这毋庸置疑。”因中国公司已被禁止购买美国技术公司。

对美中“脱钩”也有相近看法的凯投宏观在近期的一份分析报告中写道,其他方面的“脱钩”将会持续,包括双方都在寻求在重要的领域减少对彼此的依赖,如中国想减少对美国半导体产品的依赖,美国也在稀土方面另辟蹊径。

凯投宏观认为,“脱钩”会持续到什么地步,在很大程度上要看北京在包括香港、台湾,甚至习近平继任者等非经济问题上的决定,以及西方政府做出何种反应。“脱钩”可能对现在的世界秩序造成影响,各经济体开始分别移向美国或中国主导的不同势力范围。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