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千万买条鱼 廉价的中国富豪正成为世界笑话(图)

发表:2019-08-23 0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千万买条鱼 廉价的中国富豪正成为世界笑话
日本锦鲤(示意图/非本文图片/图片来源:TED ALJIB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23日讯】1200万一条鱼、10亿一幅画……十几年前,一位中国煤老板心血来潮,在国外一个拍卖会上花重金拍得一幅名家油画,当私下有朋友问他为什么喜欢这幅画时,他回答:“油大”。如今,中国富豪在艺术品拍卖上已经脱离最初“画得像不像”、“尺寸大不大”这样的初级审美阶段,但听起来并不理智的“天价拍卖”依然不断上演。

2019年年初,日本东京一个拍卖会上,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一名名叫钟莹莹的华人女子身上,江湖人称她“锦鲤女王”。

面对日本养鱼园株式会社社长成田隆辉的围追堵截,最终,她以2亿300万日元(约为1230万人民币)的价格,赢得了这场拍卖,而这个天价所购得之物,是一条白底红斑的锦鲤。

其实,这位钟莹莹只不过是一个经纪人而已。真正的有钱人很少愿意在拍卖会这样的地方抛头露面。

据她说,她是受一位大陆买家的委托,来买这条“超级锦鲤”,这位大陆买家非常沉迷日本的锦鲤,这次是买给他做退休礼物。

中国富豪拍下很多“天价艺术品”

除了对好运锦鲤的喜爱,中国富豪们在全世界拍卖会上创下的惊人记录还有许多。

2015年,号称“只买最贵的”大陆富豪刘XX,以10.84亿人民币的价格拍下了莫迪利安尼的油画《侧卧的裸女》。

在此之前,刘益谦多次以天价拍卖震惊了世界。比如3.48亿人民币拍下了“大明永乐年御制刺绣红夜摩唐卡”;2.8亿港币拍下了明成化斗彩鸡缸杯;3.08亿人民币拍下了王羲之的《平安帖》……

这位初中肄业,以倒卖股票发家的富豪,在买遍了全球的拍卖会之后,开了两家自己的拍卖行和一家美术馆,成为了知名的艺术收藏家。

这种通过天价购得艺术品的行为,多年来被圈内人士称为“廉价的奢侈”。

因为这些艺术品原本的市场价值,要远远低于成交价,而通过激烈的拍卖争夺,将价格哄抬到几倍甚至十倍以上,已经脱离了艺术本身,成为了某种炫富的手段和更为隐秘的商业模式中的一环。

在这些经典的艺术品面前,文化程度和底蕴修养本就不高的中国富豪们,唯一能与这些作品产生交集的,就是他们快要溢出来的钱包。

只要有中国人的拍卖场 就会有10倍的成交价

《人物十分钟》里有一篇文章这样写到,拍卖圈有句话:“只要有中国人的拍卖场,就会有10倍的成交价”。当第一批中国富豪走进西方的拍卖会时,他们带着紧张、激动的心情,往往因为没见过这样的场面,而失去理智地疯狂加价。

后来,见了些世面的中国富豪们,还会通过购买艺术品来彰显他们品味的提升,用这样高调的手段来显示他们正处于事业巅峰。

曾有报导称,一位来自北京的买家以5.5亿人民币的价格拍下一个乾隆粉彩镂空瓶,就当大家都在庆祝一项新纪录诞生后不久,却传来这位买家后悔不想付钱的消息。

原来,在拍完这个瓶子后,这位买家回到北京,听到一些人跟他说这个瓶子不值这么多钱,于是心生反悔。这件事一拖就是两年,英国拍卖行还是没有收到钱,最后由另一位中国的收藏家出手,以3亿港币的价格将这个瓶子收入囊中。

2016年,又来了,一位神秘的中国富豪在巴黎一个拍卖会上,用1.6亿人民币的价格,拍得一枚刻着“乾隆御笔之宝”的玉玺。不过这位买家在三天之后就失联了,中国买家的信誉再一次被影响。

廉价的中国富豪 正成为世界的笑话

文章称,这样廉价的中国富豪屡屡出现,成为了世界的笑话。当中国的富豪们走向世界的拍卖会现场,经历的是从一个社会规则跳向另一个社会规则。

现代拍卖是西方传入的销售方式,分为英式拍卖和荷兰式拍卖。

英式拍卖是我们常见的,公开加价,价高者得。而荷兰式拍卖,则是从高价往低价喊,谁先出价就归谁。中国富豪们不喜欢荷兰式拍卖,因为他们总觉得再等等说不定价格还会降下去,导致错失了许多机会,而英式拍卖更符合中国富豪们的心理。

前面说的那个5.5亿天价乾隆粉彩镂空瓶的拍卖,一开始采用的就是荷兰式拍卖,拍卖师从80万英镑一直往下喊,喊到20万英镑都无人举手。

无奈之下,拍卖方只好改成英式拍卖,20万英镑底价起,结果一下子就激起了中国买家们的斗志,一路你争我夺,最终价格涨到了5.5亿人民币。

“拍卖师激动地敲坏了他的锤子”,当时的报道这样来形容这个激动人心的记录诞生。

其实,中国人更习惯的方式,是“暗标”,两个人在宽阔的袖筒里来回伸手,旁人看不到具体的价格,只有买卖双方的较量。

除了“暗标”,中国的买卖交易还有更多的“人情”在里面。中国富豪一开始参加拍卖会的时候,喜欢亲自上阵,遇上老相识特别想要的藏品还会“礼让”,而外国富豪们多聘请经纪人,收钱办事,从没有人情之说。

当中国人站在西方的明码竞价的拍卖会上,暴露出的低级炫富、不顾信誉,是对另一种社会规则的不适应。

这个世界是现实的,所有人都喜欢暴发户的钱,但没有人会喜欢暴发户这个人,尤其是当这个暴发户不守规则的时候,即使你给人家送钱,人家都会看不起你。看不起你一人还不打紧,更重要的是,世人最喜欢以偏概全,因为少数不讲信誉、不守规则的中国富豪,进而觉得中国人都不讲信誉、不守规则,正是一件又一件这样的少数事件,造成了今天我们面对的一些尴尬境地。

责任编辑:江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