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情况十年来罕见 用国债应对赤字?(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8-11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政 收入 国债 赤字
有官方学者建议财政赤字要靠增发国债来解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8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内地28个省份公布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情况,增速全面下滑、6地成支撑全国财政收入的关键地区,有官方学者建议财政赤字要靠增发国债来解决。不过,现在财政危机也进一步显现。

七地收入增速均为负数 十年来罕见

近日,北京、广东等28个省份陆续公布了上半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各省份财政收支矛盾更加严重。

据官媒《中新社》8月10日报道,梳理28省份财政收入数据发现,从收入规模来看,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山东和北京这6省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规模约为2.7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全国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比重近半,成为支撑全国财政收入的关键地区。

此外,重庆、贵州、青海、新疆、海南、北京、甘肃等7省份的财政收入下滑,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均为负数。

另据官媒《中国经济网》报道,“广东、江苏、上海依然居前三位,部分收入规模相近省份排名略有变动;从收入增速来看,几乎所有省份都在下滑,其中北京、重庆、贵州、新疆、海南、甘肃、青海七地收入增速均为负数,这在近十年中罕见。”

其报道也提到,一些政府部门动用非规范性手段,从而重蹈乱收费覆辙。比如满洲里口岸部分单位和企业,乱收费高达1.5亿元,这会大大增加企业的经济负担。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会议提出,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目前,中国各级政府的财政危机更加突出,有官方学者提出解决方案。8月10日,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面临的最严重挑战是经济增长速度的持续下跌。

余永定表示,确定经济增长速度时应主要观测两个指标:一个是通货膨胀,一个是财政赤字。中国现在面临着PPI负增长的危险。财政赤字方面,财政赤字率2.8%。

余永定认为,2.8%的财政赤字率这个界限是可以突破的。“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主要靠政府增加财政支出实现,增加财政支出所造成的财政赤字要靠发国债来解决。”

比较有趣的是,余永定也是原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外汇管制的坚定支持者。但是,5月29日他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说,“有一次到银行换汇,每个人的额度是5万,我完全在这个额度之内,我想换2万美元汇到国外。因为我要到国外探亲,结果被银行制止”;“许多商业银行为了执行资本管制的规定,想了各种各样的办法,防止资本外流。其中一个办法,一个营业部门两个窗口开,虽然有五个窗口,但只开两个窗口。”

地方财政的危机进一步显现

8月10日,据《新浪财经》文章,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地方财政支出缺口上升叠加债务到期压力抬升,中国大部分省份的债务化解压力普遍提升。

7月24日,江苏省镇江市的一个举动吸引了人们的目光,镇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官网挂出公告称,近期将拿出六块土地进行拍卖,体育场和会展馆赫然在列。有舆论甚至认为其债务压顶,要靠这种方式增加收入。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地方政府债务的短期风险可以理解为流动性风险,长期风险则是指政府是否有能力去偿还债务的风险。隐性或有债务的不确定性最大,如地方政府出资的城市商业银行,一旦风险爆发,地方政府很难兜底。

地方债务风险其实已经集聚,只不过地方政府大量的、不断的“借新还旧”,让问题看起来表面很平静。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去年5月19日在北京参加某论坛时透露,地方政府就没有一个想还债的,甚至许多地方连利息都还不起。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