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挽救“六稳与六保”的主力军(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20-04-24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习近平 国有企业 六稳 六保
中共政治局会议提“六稳与六保”,习近平称国有企业是主力军。(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经济受到武汉肺炎疫情的影响,一季度GDP创下有史以来最低记录,国有企业利润也下降六成。中共政治局会议提“六稳六保”,4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称国有企业是主力军。

中国经济不断下滑,在中美贸易战发生之后,经济下滑速度加快。现在,武汉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远超2003年SARS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期。

4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第一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跌6.8%,这是自1976年官方开始发布经济增长数据以来首次录得负值。

4月17日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称“一季度极不寻常”,未再提及“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首次提出提“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之前北京当局多次提及的是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这是中共政治局在2018年7月30日会议首次提出。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4月18日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上表示,在国内外疫情尚未完全解决、二季度出口降幅或达30%以上,消费需求短期内反弹很难等多重影响因素下,二季度GDP实现正增长较为困难,保增长和提出具体增长目标的风险较大,可不设具体目标。

据《路透社》4月21日报道,曾担任过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贺铿称,“原来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全面小康社会的核心指标是在2010年基础上GDP翻一番。但是,一季度经济急速下行GDP同比下降6.8%,今年翻番显然不可能。当前最突出的问题是复工复产困难,失业问题突出。”

贺铿认为,为了确保“六保”任务完成,在货币政策方面本次会议首次提出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财政赤字可以适当增加,但不可增加太大,因为杠杆率已经很高,存在较大的金融风险。财政货币政策始终要把防止系统性金融、经济风险为底线。

4月21日,中国财政部公布2020年1-3月中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1-3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3,291.6亿元,同比下降59.7%。其中,中央企业利润总额2,972.3亿元,同比下降49.1%;地方国有企业319.3亿元,同比下降86.3%。

从民营企业到国有企业都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中国经济停止再重启之路更艰难。

据中国官媒4月23日报道,习近平到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了解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复工复产情况时说:“制造业是我们经济的命脉所系,我们国有企业是生力军、主力军,在复工复产方面要起到这个作用。”

习近平还表示,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

不过,人们忧虑“国进民退”的情况会更加严重。

中国经济“国进民退”的现象引发各界关注,国有企业始终挤占私营企业各类资源。

1月10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 北大国发院)学者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举办的研讨会上表示,中国需要解决众多经济和社会结构性问题,未来三十年要走的路绝不简单。

北大国发院教授、副院长黄益平表示,中国亟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假如你是一名中国的银行经理,你会倾向于把款贷给谁呢?答案显然是国企。中国需要寻求所谓的‘竞争中性’,确保给予国企和私企同等待遇,这样我们才能为国企去杠杆,信用也能得到更合理的分配。”

在中美贸易战最为激烈的2019年,中国经济出现大幅度下滑。虽然官方一再声称“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但是处于激流中的私企大佬却选择了退休。中国一些民营上市公司老板质押股票借钱早已爆仓,却遭逢资金紧张,出现债务危机,难以获得银行贷款。总市值2,200亿元人民币的41家上市私企老板被迫“卖壳”给国资委,官方此举美其名是国家队纾困,但其实是“国资系”趁机执行“公私合营”政策。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