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召记者会 盲挺港府暴警 民叹“浪费时间”(组图)

发表:2019-07-30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送中 国务院
中国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杨光和徐露颖(右)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国务院首次针对香港问题于29日举行记者会,期间,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不仅盲挺特首林郑月娥、暴警,对于现场记者提问的质疑,也是多表现避重就轻回应,整场记者会让外界感叹“浪费香港民众40分钟。”

国务院:支持林郑 支持警察

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7月29日下午3点,首次就香港事务召开记者会,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率先批评说,一个多月来的“反送中”活动对香港法治、社会秩序、经济民生及国际形象造成“严重影响”。

他还就香港局势做出3点声明: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反对和抵制暴力;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坚决守卫法治;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坚决守护法治;希望香港社会尽快走出政治纷争,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同时,杨光强调4个坚持:中央政府强力支持林郑月娥,坚决支持港警,坚决支持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构依,坚决支持“爱国爱港人士”阻止破坏香港的法治行径。同时更向香港警察敬意。

中央发言人回避敏感提问

记者会中,杨光再次重申“一国两制”的重要,绝不允许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的行为、绝不允许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基本法。但当现场记者提问杨光及另一名发言人徐露颖时,他们却又对许多问题避重就轻回答,甚至直接无视。

例如:香港无线电视记者询问元朗无差别攻击事件时,遭到发言人无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提问驻港中共军队在什么情况下会介入反送中冲突,杨光没有做出明确回应,仅称,“在基本法有明确规定,不多说了,你可以去查查看一看。”

反送中
香港“反送中”示威抗议持续第8周(看中国摄影:王一诺)

根据香港《基本法》第14条,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必要时,可向中央政府请求驻军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

《基本法》第18条则提到,如果出现港府不能控制、危及国家统一或安全的动乱,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态,由中央颁令在香港实施全国性法律。

而对于反送中事件会不会影响香港金融业、对未来香港金融业发展有何影响、香港会否采取改变选举方式的办法缓解目前压力等问题,港澳办发言人则避重就轻回应。

港澳办发言人徐露颖表示,虽然香港零售管理协会指销售额出现明显下滑;香港旅游业界也称近期东南亚赴港的旅行团在减少,但目前对金融业影响并不明显。

至于会不会改变香港选举方式,她回说,香港选举方式是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香港相关法律所规定,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要按照法律规定“循序渐进”地发展适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在这点上北京立场始终如一。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香港教育大学讲师黎明分析认为,“首先北京政府要继续对外强调港人治港,如果北京下令管制,就不利此形象。再来贸易战正在进行中,国际间又关注香港,中国在国际的形象和利益都受到冲击,中央不会希望在这个敏感时期给全世界看到它出动解放军治港”。

记者会让人失望 黄之锋抛港人“4个坚持”

中国国务院记者会后,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岑子杰(Jimmy Shum)对CNN表示,这场记者会令人失望。 “作为一个有权解雇林郑月娥的部门,港澳办并没有让他下台。这场记者会浪费了香港民众40分钟。”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也在脸书表示,港澳办称“坚决支持林郑月娥、坚决支持警方、坚决支持司法机构、坚决支持爱国爱港人士”,他说香港人也有“四个坚持”,那就是“坚持要求撒回恶法及暴动定性,坚持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坚持要求停止拘捕检控,坚持要求实现民主普选。”

反送中
7月28日香港市民前往中环遮打花园支持“反送中”运动并自主游行到上环等处(看中国摄影:王一诺)

反送中
7月28日香港市民前往中环遮打花园支持“反送中”运动并自主游行到上环等处(看中国摄影:王一诺)

反送中持续第8周 陆民“翻墙”力挺

香港“反送中”示威抗议持续了第8周,先是27日“光复元朗”近29万人上街遭到警方武力清场、多人受伤;后是28日入夜后,警方以催泪弹、海绵弹、橡胶子弹武力清场,截至目前已知,至少16人受伤送医。

对于港民抵制港府修订《逃犯条例》、抵制中国共产党统战行为,不少大陆网友“翻墙”表示支持。

大陆网友留言说,“香港人民太了不起了!”“有你们,中国的民主有希望。香港市民你们有13亿同胞支持你们,你们不孤单。孤单的只会是邪恶的GCD(共产党)。”“中共是最大的黑帮乱港。”

也有大陆网友表示,“香港人民坚持正义,争取民主自由,不畏强暴,值得钦佩,是大陆民众的旗帜,榜样,全国人民都有这种坚持中国一定有希望。共党一定灭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