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怎么对待羞辱过你的人?古人做了好榜样!(图)

作者:清言 发表:2019-03-01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该怎么对待羞辱过你的人?古人做了好榜样!
董教增宽以待人,不念旧恶,人们对他的器量十分钦佩。图乃示意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董教增,字益甫,是清朝江苏上元人。他家中原先十分贫寒,有一年,他背着包袱独自徒步前往京城去赴试,在途中遇到一艘前往京城的船,当时天气火热难耐,董教增便想请求搭乘这艘船去京城,船上的客人答应了。

有一天,董教增在舵旁读书,船舱中的人是一巨绅的两个公子,他们正在饮酒唱歌,听到外面有读书声非常厌恶,便出来问:“你是什么人?”董教增说了自己的名字,并说自己这是要前往京城赴试,那两位公子取笑他说:“你这么寒酸的人,也要去赴试求取功名吗?”旁边陪伴的人也纷纷附和、羞辱他。

董教增不堪羞辱,只好上了岸,又徒步走了数百里,才勉强租到一辆小车赶到京城。后来在考试中,董教增高中探花,历任编修、郎中、四川按察使之职,后于嘉庆九年被荐举提拔为四川布政使。

当年羞辱过董教增的一位公子也在四川做官,当得知董教增升为四川布政使后,想起当年的往事,心中十分不安,于是便准备辞官。董教增听说了此事,特地将那位公子找来好言安慰,并说:“韩信胯下之辱都能不记仇,我哪能连古人都不如呢?你不要再为以前的往事而介意了。”

董教增宽以待人,不念旧恶,人们对他的器量十分钦佩。

孔子曾说:“不念旧恶,怨是用希。”意思就是说如果能够不念旧恶,那么怨恨就会很少。因此人们常说遇到矛盾应“退一步海阔天空”,这实为避恨解怨的金玉良言,如果不然,互相都去计较对方的亏欠或短处,那就可真是“冤冤相报何时了”。

延伸思考:是不是我们总是用善的、正的、本性的一面对待别人,心中不生出怨恨别人的想法,这样就比较能祥和宽容地和人愉快相处,不会陷入“以恶制恶”、“冤冤相报”的报复循环之中?

“以恶制恶”、“冤冤相报”无法终结报复循环,“扬善弃恶”(发扬本性的善,舍弃偏离本性的恶),可以终结报复循环。况且,能够总是用善的、正的、本性的一面对待别人对自己的伤害和怨恨,是能够培养自己成为很强的意志力、坚持和忍耐力的人的。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