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都在抢人 江西“抢棺材”(图)

作者:向羽 发表:2018-08-02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地都在抢人江西“抢棺材”
江西多地方出现“抢棺砸棺”的场景(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8月2日讯】在全国各地纷纷加入“抢人”大战中,江西上演惊人一幕:抢棺材

今年夏天,江西多地方出现“抢棺砸棺”的场景:执法队进村入户,强行将村民的棺材抬走,成百上千副棺木,密密麻麻地在空地上堆积如山,挖掘机一锤一锤捣毁,一口口的棺材瞬间化为碎木。

落叶归根、入土为安是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棺材则是中国人生与死的连接物。在经济欠发达的江西,尤其农村的乡土观念依然浓厚,不少村庄至今都延续着这样的传统,老人们会在自己60多岁尚健康的时候把棺材做好,因为他们相信:越早准备自己的寿材,他的寿命就会越长。

在江西农村,棺材是一个家庭重要的信物,是家族联系的纽带;老人家的棺材做好后,家族亲人朋友们会来道贺。这些棺材会摆在祠堂或自家屋顶,成为一种象征。

各地都在抢人江西“抢棺材”
挖掘机把棺材砸碎(网络图片)

但是,江西这个夏天这场突如其来的抢棺砸棺运动,让农村老人们措手不及。他们想不通的是,祖祖辈辈的传统,为何要把棺材砸碎,为了推行一个所谓的丧葬改革。

在江西吉安、宜春等地,不少地方官员或执法队进村入户,搜罗各家的棺材,强行将棺材抬出拉走,然后集中销毁。一些村民迫于各种压力主动将棺材上缴。一些江西人曝光的照片显示,各村的棺材摆在村口等着集中销毁,场景甚是壮观。

各地都在抢人江西“抢棺材”
老人跳进棺材,要与棺材一起“走”。(网络图片)

很多老人眼睁睁看着陪着自己多年的棺材要成为一堆废木,忧愁愤怒无处诉说,有的老人默默流下眼泪,更多的老人则是大声痛哭。还有老人看着棺材被拖走,他们跳进棺材,要与棺材一起“走”,任人劝说,怎么都不肯爬起来,最后执法队强行把老人拖出来。

老人们无法接受这样残酷的现实:这些棺材陪伴他们十多年,风烛残年,快入土了却死无葬身之地,有的老人在抢棺队到来前,悲愤的自杀,以盼自己能入土为安。

但是,现实比他们想象的残酷

中国有句话:死者为大。

眼下,发生在江西各地的抢棺材运动,不仅活人的棺材要抢,连死人的棺材也不放过。

今年6月,有媒体报道称,在江西弋阳,有老人已经下葬了,当地官员强行将墓掘开,把棺材撬出来,将尸体抬出火化,当地政府还对此提出表扬,称成功处置一起违规土葬,“整个处置过程进展顺利,家属情绪平稳”;

还有一段来自江西吉安的视频显示:有死去的老人,还未来得及安葬,家属亲人在哭丧时,几个身着制服的执法人强行闯入,打开棺材盖,将尸体拖出来抬走,留下一旁穿麻戴孝的亲人们哭天抢地,已入殓的棺材同样要销毁。

为什么江西地方官员如此热衷抢棺材,甚至有些冒天下之大不韪。

原来,江西正在各地推进一场名为;“绿色殡改”的运动,以江西地方地县市贴的通告来看:要在2018年9月1日零点起实施殡葬改革“零点行动”,要求不管身份,不管地区,丧葬100%火葬,并且在8月31日前村民主动上缴家中棺木,主动有奖,逾期要罚。

吉安县的一份公告显示:全县遗体一律实行火化,实现火化率100%,火化后的骨灰一律安葬在本辖区公益性墓地(骨灰堂)内,公益性墓地建成前,骨灰免费寄存在县殡仪馆。“严禁遗体装棺入土,严禁骨灰入棺土葬,违反规定的,将拆除坟墓,强行火化。”

“拆除坟墓、强行火化”,原来,江西曝出的挖坟掘墓抢尸等骇人听闻的事,并不是空穴来风,有政府的通告依据。

发生在江西各地的挖坟掘墓抢棺运动,受到地方百姓的抵制,一幅棺材的成本可能要几千元,而江西对收棺的补贴是2000元,有的地区则更低,不少村民认为不合理,所以抗拒心理较重。如果实行火化,对农民又是一笔不菲的费用,运费要钱,火化要钱,公墓要钱,而如果是土葬,则几个人抬到村子后山,根本不用花什么费用。

有的江西官员,对这场运动,存在着抵触心理,因为有的官员家老人也希望土葬,而不是火葬,入土为安的传统根深蒂固。但是,他们有着自己的压力。在江西,地方官员抢棺材、推丧葬改革已成为一项政治任务,甚至是一项政绩来做。

江西官方网站的消息,7月17日-18日,江西省召开全省殡葬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传达了会议精神: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社会改革,是一项利国利民和惠及子孙后代的好事实事。“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

为了推行殡葬改革,江西早在去年就已作好准备,除了动员地方政府官员,还有一个重要标志是成立集团化运作、金融支持。

2017年11月6日,江西大成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江西省建材集团、江西省军工控股集团共同出资组建了江西省殡葬投资集团,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集团已与四大国资银行、江西银行、赣州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授信总额120亿元。报道称,2018年,江西省殡葬投资集团在省民政厅的指导下,推进殡葬服务标准化的建设,打造中国殡葬改革和殡事业发展的江西样板。

江西这种急速推进的殡葬改革,让老表们感到揪心,成为地方官民的一大矛盾来源。村民的主要疑问是:1,棺木是私人财产,强制收缴,或低价补偿是违法的;2,土葬葬在村里的祖坟山,不花钱,火葬到公墓都是要收费的,农民死不起了;3,老人们无法接受火葬,要与棺材一起入土为安。

抢棺导致的官民矛盾,传统冲突,已让江西各地农村处于水深火热中。事实上这类强推殡改自杀事件并不是没有先例,在邻近的安徽安庆,当地曾实施殡葬改革,要求从全市城乡居民死亡后按规定火化,据新京报报道,共有6位老人自杀身亡。

江西百姓的抗拒心理还在于其特殊的地理地貌,江西是以丘陵山地为主,埋葬先人都是上山,每个村子都有自己的祖坟山,在土葬上讲究风水,所以江西有几千年的风水文化和风水师。

但这一切,伴随着这场“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社会改革”的旗号而变得面目全非。

国家统计局统计资料显示,江西森林覆盖率为61.5%,位居全国省、市、自治区第二位,仅次于福建省。

几年前,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二位的江西在全省范围的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一大四小”绿化工程,所谓“一大”是指,确保到201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3%;“四小”:一是县城和市府所在地的绿化;二是乡镇政府所在地的绿化;三是农村自然村的绿化;四是基础设施、工业园区和矿山裸露地的绿化。

由于政府任务下达,官员有政绩考核,这场绿化运动中,一些树种到水稻田里,让村民怨声载道。其后,中央第八巡视组通报称“搞;;‘一大四小’绿化工程脱离实际”,主要表现在:一是存在通道绿化、树种配置、市县考评标准“一刀切”问题。二是存在脱离造林实际安排年度绿化任务、搞“一夜成林、一夜成景”等“好大喜功”问题。三是存在“租田种树”问题。四是存在“成活率低”问题。五是存在虚报年度绿化任务完成面积、虚报工程建设资金投入等“弄虚作假;”问题。

2014年6月,推行一大四小的原江西省委书记苏荣落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