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江西有多少座“世界级”的名山?(组图)

作者:洪巧俊 发表:2018-07-10 1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知道江西有多少座“世界级”的名山?
武夷山风景名胜区九曲溪:玉女峰。

如果你问江西有多少名山?在很多人看来,江西有四大名山,井冈山、庐山、三清山、龙虎山,都是5A级风景名胜区。

其实江西有五大名山,除了井冈山这座政治名山,其余都收录于《世界遗产名录》,笔者叫这些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为“世界级”名山。

笔者说江西有五大名山,那么还有一处叫什么山?叫武夷山

武夷山市不是福建的吗?武夷山市是福建的,但武夷山却位于江西与福建西北部两省交界处。

位于江西的如今叫铅山武夷山,因为位于铅山县境内、面积107.25平方公里,且是江西第一个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这里有“华东屋脊”之称的黄岗山,海拔2160.8米,是东南大陆最高峰,被誉为“珍稀植物王国,奇禽异兽天堂”以及“生物模式标本产地”。

这里不仅有独特的自然遗产,而且还有丰厚的人文遗产。鹅湖书院见证着那曾经是繁荣而深远的文化盛事。

2017年7月9日,江西铅山武夷山成功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比福建晚十八年,为此,笔者写过《“江西兵败武夷山”,败在哪里?》。

到去年,《世界遗产名录》收录的全球世界遗产总数达到1077项,其中自然遗产208项,文化遗产834项,混合遗产35项目。意大利以53项遗产地位列世界遗产总数第一,中国以52项位列第二。

如今江西有四处收录于《世界遗产名录》,在全国名列前茅。

你知道江西有多少座“世界级”的名山?
东林寺是庐山的佛教中心。

三清山

那么笔者就简单介绍这几座江西的“世界级”名山,先谈谈三清山,三清山位于中国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与德兴市交界处。其中玉京峰为最高,海拔1819.9米,也是信江的源头。三清山还是世界地质公园,在峰峦、峰丛、峰墙、峰柱之上,由于风化剥蚀、冲蚀及不均匀崩塌和球状风化作用,形成了一些奇巧秀美的具有一定象形意义的造型石,其造型石景丰富奇绝,其中“东方女神”、“巨蟒出山”两处标志性造型景观,为世界“绝景”。

你知道江西有多少座“世界级”的名山?
庐山的知名景点:龙首崖景区。

武夷山

接着说武夷山,因为武夷山也在上饶境内,也就是说上饶市有两座“世界级”名山。

武夷山,武夷山位于江西与福建西北部两省交界处,武夷山是座历史文化名山。早在新石器时期,古越人就已在此繁衍生息。如今悬崖绝壁上遗留的“架壑船”和“虹桥板”,就是古越人特有的葬俗。武夷山还是三教名山。自秦汉以来,武夷山就为羽流禅家栖息之地,留下了不少宫观、道院和庵堂故址。

你知道江西有多少座“世界级”的名山?
虎溪三笑,慧远、陶渊明和陆修静在庐山的虎溪大笑而别的故事。

庐山

也有人说庐山是座名山,比如杂文家张勇说,江西有两座名山:一曰井冈,一曰庐山。这两座风景名山,更是两座政治名山。张勇到这两座山,不买一件东西,他要在这里细细咀嚼两山所承载的超重的历史分量,嚼出它们的甜酸苦辣来。

笔者认为,不同的人去庐山可能嚼出不同的味来,所以这里对庐山也就不做介绍。

你知道江西有多少座“世界级”的名山?
天游峰是九曲溪的绝佳观景台。(以上图片来源皆为维基百科)

龙虎山

这里要重点介绍一下笔者家乡的龙虎山,龙虎山位于江西省鹰潭。东汉中叶,正一道创始人张道陵曾在此炼丹,传说“丹成而龙虎现,山因得名。据记载,张陵第四代孙张盛在三国或西晋时已赴龙虎山定居,此后张天师后裔世居龙虎山,至今承袭63代,历经1900多年。龙虎山是中国典型的丹霞地貌风景,是中国道教发祥地,2007年加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

笔者二十年前写过一篇散文《生命,千古之谜》,写的就是龙虎山的悬棺之谜。

宋理学家朱熹曾发出疑问:“三曲君看架壑船,不知停棹几何年?”这里有202座悬棺。专家考证认为,龙虎山的崖墓悬棺群,距今有2600余年的历史,是古越人所葬。

“今夕何夕兮,骞舟中流。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一曲低缓而沉郁的《越人歌》,唱尽古越风情与神韵。春秋五霸争雄,正是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二十年,演出了历史上撼然心魄的一幕。

这里碧水丹山秀其内,道教文化美其中,丰富的人文与奇绝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