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哪一个节日很特别?连皇帝也要耕田!(图)

作者:清浅 整理 发表:2018-03-18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哪一个节日很特别?连皇帝也要耕田!
古人耕地。图乃清院本清明上河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5月1日是劳动节,又称五一国际劳动节、国际劳动节等,是世界上多数国家的劳动节。然而,别认为现代才有在尊敬、重视劳工,古代可是老早就出现了

黄历二月二,是农人开始春耕的时日。在以农为本的时代,绝对是一件重要的大事,因为农业发展事关国家兴衰,故皇帝在每年的这一天中,都要举行仪式--劝民农桑。这就像民间会在开始农耕时进行一系列的祭祀礼仪与民俗活动,立春的“打春牛”便是一项劝民农桑的活动,不仅预示开始农耕了,亦有规劝农事、鼓励农耕生产之义。

帝王亲耕

啊!咱们还是回头来说说皇帝进行的大仪式吧!

既然说是皇帝的仪式,当然就是由皇帝本人亲自示范--耕田。皇帝此举是为了表示农业对国家的重要,当由天子做为表率,万民自然备受鼓舞,理当致力农耕生产。随着黄历二月二过后,即是春耕的农忙时期,四处可见辛勤农夫忙忙碌碌、不得闲的景象。

您可能会问,这是何时才开始的仪式。依据史书记载,最早能够追溯到伏羲时期。《史记》亦载,周武王每年也都会恭肃严整地举行“亲耕”仪式。仪式过程就是由皇帝率领文官武将出宫到田地中耕地、松土,做出一系列象征劳动的耕事。虽说只是象征性,但历朝历代对于此象征仪式,亦难马虎。

尽管说亲耕仪式只具象征意义,但对穿衣、喝茶、吃饭皆只要伸一伸手就万事妥当的帝王来说,二月二的“亲耕”,可不好受。因为,皇帝可得在仪式进行中,亲自拿着锄头,耕田犁地。虽然只是做一些看似稀松平常的松土、除杂草的活动,但就会让皇帝汗涔涔了。这种只让皇帝汗出如浆,不至于到泪潸潸的仪式,当然是要让傲视万民的皇帝躬身感受一下布衣小民的辛劳。帝王可得真正了解,恍若豆芥的平民可是劳苦功高啊!天下若不是仰靠这些百姓,他怎么可能过着丰衣足食的好日子,所以他得心系百姓、时时刻刻忖度如何处理好政务,尽量轻徭薄税,以免除百姓困苦,得过幸福的好生活。

据说将二月二“劳动节”发挥到极致的,非清代雍正莫属。雍正时期,雍正设置“一亩园”,即是让皇帝亲自耕种的田地。每年春天的劳动节,雍正都会前往这一亩园亲耕。平日里,这一亩园内的农耕事务,自然是劳烦其他人了。可惜的是到了嘉庆、道光年间,这帝王亲耕的一亩园仪式就渐次废除了。

为何定二月二来亲耕

看到这里,您不觉得奇怪吗?为什么会定在黄历二月二呢?

传说二月二是轩辕黄帝的诞辰,同时也是掌管降雨的龙王的抬头日。也就是说,过了二月二,雨水就会渐渐多起来了,此状利于耕种。虽然说此节日只是让皇帝“御驾亲耕”,以显示皇帝对农耕的重视,但是在明、清两代却开始兴盛起来,连百姓都十分看重这一节日了。

故清人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有载:“二日为龙抬头日。乡民用灰自门外蜿蜒布入宅厨,旋绕水缸,呼为引龙过。都人用黍面枣糕麦米等物油煎为食,曰薰虫。小儿辈懒学,是日始进书房,曰占鳌头。市民又于是日栉剃,盖取龙抬头之意云。”

 

参考资料

〈一亩园〉

〈从雍正耕织图看古代的劳动节〉

万乐水〈一纲多本《耕织图》〉

〈你知道原来古代也有“劳动节”〉(知史)

《帝京岁时纪胜》(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内乡县衙“打春牛”原来是“劝民农桑”的政务活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