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正!皇帝要处死下属 法官竟断他“非法”(图)

作者:洪熙 发表:2018-02-15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隋文帝对于赵绰的多次直谏虽然生气,但最终能够听从,依法施行。
隋文帝对于赵绰的多次直谏虽然生气,但最终能够听从,依法施行。(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在古代,皇帝贵为天子,九五之尊,如果他想要杀一个人,要过臣子这一关,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皇帝想要徇私杀人,当场敢断他“非法”的法官,在隋朝就有一位,名叫赵绰

赵绰老家在河东,就是今天的山西永济。他性情刚毅,为人实诚。因他办事公允,审理得当,隋文帝任命他担任大法官,主管断案刑狱这些事。

当时的风俗认为,红色利于升官发财。一天,刑部侍郎辛亶就穿着红色的裤子上朝了。隋皇一看,气就不打一处来,认为这是巫蛊之术,就想斩了辛亶。案子下到赵绰那里,他回奏说:“依据当朝律法,辛亶不该死,臣不敢执行诏令。”

隋文帝大怒,对他说:“你是只顾着怜惜辛亶,就不怜惜自己吗?”皇帝下令让宰相高颎斩了他。赵绰临死也没有畏惧,他说:“陛下宁可杀了我,也不能杀辛亶。”众人将赵绰押到朝堂上,脱了他的官服,就准备斩首。

皇上派人问他:“你现在觉得怎么样?”赵绰说:“我执法一心一意,不敢顾惜自己的命。”皇上见威武都不能使他屈服,也就下令放了他。次日一早,隋文帝就向他道歉,并赏赐给他绸缎三百匹,作为他忠直敢言的奖励。

不久后,又发生了一个案子。巡逻的官兵在街上抓住了两个人,他们正在用成色劣质的铜钱换好的铜钱。大臣将此事上报皇帝,皇上下令处以死刑。赵绰进谏说:“这两个人只该判杖刑,处死他们就是非法。”文帝说:“这不关你的事!”

赵绰说:“当初,陛下觉得我不阴暗愚昧,才任我做法官。现在陛下想要随意杀人,怎么能不关臣的事?”文帝说:“你撼不动大树,就应该退下!”

就听赵绰说:“臣希望感动的是皇上的心,哪里想要撼动大树呢!”文帝又说:“喝汤的人,如果汤太热就会放在一边。天子的权威,你竟敢也要触犯?”

赵绰一边跪拜,一边又向前更进一步。文帝呵斥他退下,他也不退,皇帝自己气得进入了殿后。此后,皇帝见他心地耿直,为人忠实,就常常召请他去内阁讨论国家要事。

隋文帝听他评论政事得失,非常公允,获益匪浅,常常赏赐他布帛财物,前后以万计。赵绰死后,隋文帝哀恸大哭,派人为他办理丧事。

赵绰没有因为直言进谏、屡犯龙颜就掉了脑袋,反而感化了君心。他身为隋朝大法官,为后世立下了公允的典范!像他这样正直不阿的法官,现在哪里还能找到呢?

(事据《隋书・赵绰传》)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