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激动!马斯克的卫星网中国网民绝对用不上(图)

作者:远见时评 发表:2018-02-26 0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卫星
马斯克向美国政府报送的计划,未来五年他将发射1.2万颗卫星(Pixabay)

【看中国2018年2月25日讯】中国时间2月23日,马斯克又射星了,而且一箭双星,这两颗试验卫星是小马庞大的全球卫星组网计划的第一步,目前已经成功实现天地相联。按照这位科技狂向美国政府报送的计划,未来五年他将发射1.2万颗卫星,将互联网覆盖到全球每一个角度。

中国网民听了这个消息兴奋不已。喜欢翻墙的,认为这回不用害怕被叫去派出所谈话了;深受上网资费困扰的,认为今后上网不用花钱了;对微信、QQ的严格审查不满的,认为可以改用脸书、推特了。有人甚至开始掐着指头算计中国三大运营商和百度、腾讯OVER的那一天。

我必须要借用艳照门女主角阿娇妹妹的说:网民朋友们,你们好傻、好天真!

虽然只要美国没落到吃不饱穿不暖的地步,中国政府绝不会像马斯克开玩笑说的那样把经过中国上空的卫星都打下来——因为按照现行国际法,外层空间不属于任何国家的主权管辖范围,但中国政府也绝对不会像马斯克煞有介事说的那样,会跟他商谈批准他的卫星信号落地的事,因为这严重危害中国最核心、最重要的国家安全利益——社会基本制度。

既然中国政府断然不会跟马斯克商谈卫星信号落地的事,那么凡是可以接收互联网卫星信号的装置,包括具有这类功能的手机、路由器或者任何别的什么卫星上网设备,必然被中国政府统统列为像毒品一样严禁买卖,甚至可以实施远比毒品管制更为严格的管控措施。如果对贩卖这类卫星接收器的人最高可判于死刑,对于使用这类接收器的人最高可处无期徒刑,中国有多少人敢卖、敢用?

因此,对中国网民来讲,该担心的是政府为加大对马斯克卫星接收器的管制,或许不得不成立庞大的执法队伍,会不会因此增加财政负担,从而增加人均税负,而不是为根本不可能实现的免费上网和方便的翻墙兴高采烈。

对中国商家而言,不是担心马斯克的卫星上网计划,会让中国三大运营商和腾讯、百度垮台,急着进行所谓商业转型,而是要全力研究和开发干扰、破坏马斯克卫星信号被中国用户接收的设备,以及能发现使用马斯克卫星信号的用户位置的设备;前者可避免中国民间技术高手自己动手组装能接收马斯克卫星信号的简易设备,从而实现自由上网;后者则利于执法部门准确定位非法使用马斯克卫星信号的用户,然后及时予以抓捕。

单纯从技术上讲,开发出上述两类产品并不难。如果哪个企业率先开发出上述两类设备,几乎一夜之间就可以成为与华为、奇虎360、海康威视并驾齐驱的高科技巨头,甚至把他们远远甩到后面去。大家知道A股市值最大的科技企业是哪个么?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就是两家做安全监控的企业,一家是搞网络监控的360,另一家就是搞视频监控的海康威视。美国人有谷歌、马斯克和苹果,我们有华为、奇虎360、海康威视。

我这样一说,肯定有一些民营企业家激动得不行,原来这里面商机无限呀。因此,我必须多一个提醒,如果你没有吴小晖先生那样强大的背景,即使企业科研能力再强或者已经拥有相关成熟技术,我劝你还是不要花冤枉钱投资开发这两类产品了——不给你认证,不给你订单,你的产品和技术一毛钱也没用。自认背景通天的哥们,则现在就可以着手认证公关和技术人才储备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哟。

总结为一句话:马斯克卫星上网计划虽然不会造福于中国网民,但可以造就一个巨无霸的中国高科技企业。有人一定会认为我在信口开河,误导大众。不信,大家等着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远见时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