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出不了马斯克?

作者:秦朔 发表:2018-02-22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2月22日讯】二月份,如果只有一个人会载入历史,一定是马斯克

美国时间2月6日下午,马斯克创立的SpaceX公司,成功地发射了载着一辆特斯拉跑车的猎鹰重型火箭。SpaceX的远景是在2022年执行火星货运任务,2024年执行火星载人任务。马斯克“实现星级移民,在月球建立大型基地,在火星建设城市”的梦想已经向人类招手。

“我始终相信,如果我们能解决再生能源的问题,并一步步把人类打造成跨星球的物种,在另一个星球上建立能够自给自足的文明,防止可能发生的人类灭绝危险,人类就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这样就太棒了。”这是梦想家马斯克的愿景。对他来说,企业是梦想的载体,做什么产品是在表达自己对世界有什么期待。虽然失败概率远高于成功概率,但“失败只是一个选项,假如你从未失败,只能说明你不够创新”。

为什么是马斯克而不是其他人成为全球新的商业偶像?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在互联网发展了20多年的今天,绝大部分企业的目标都不是“冒险创造全新的行业和伟大的想法”,而是“通过取悦消费者,以及批量生产简单应用和广告来赚快钱”。和马斯克一起创立了PayPal的彼得•蒂尔感叹:“我们想要一辆会飞的汽车,得到的却是140个字符”(指类似Twitter的互联网应用)。Facebook早期工程师杰夫•汉姆巴彻说:“我们这代人中最聪明的大脑都在思考如何让人们点击广告,这太糟糕了。”

美国是互联网超级大国,但社会对互联网一直存有另一种声音。著名经济学家、西北大学教授罗伯特•戈登在《美国增长兴衰》一书中指出,历史上真正持续带动经济增长的是电、内燃机、城市给排水系统这样的发明,这是1870到1970年这一“特殊世纪”所发生的变革。而1970年以后的技术进步主要在娱乐、IT行业,衣食住行等人们生活的大部分领域都没有革命性进展,比如飞行速度没有快多少。在互联网大爆炸时代,全要素生产率(TFP)的增速只是过去50年的三分之一。他由此断言:“19世纪末以来,每一代年轻人的生活水平都会超过父母一倍,如今的年轻人还能做到吗?本书的结尾对此表示怀疑。”

而马斯克的意义在于,他不仅是互联网领域的创新者,而且在多个实体经济领域有重大突破。这种突破既是梦想驱使的结果,也是脚踏实地找到新商业逻辑的结果。2002年6月,马斯克创立Space X公司时曾说,他的目标是用通用火箭成本的1/10来造火箭。为此,Space X公司在动力系统选择、箭体设计、导航控制等方面尽力做到通用;在零部件和工艺设备上尽可能用成熟技术和现成设备,比如喷注器采用阿波罗计划中登月舱发动机上的同种产品,燃料箱壳体的2195铝锂合金是航天飞机外置燃料箱中用过的成熟材料;最后,马斯克要求从零部件到整个系统力争做到可重复使用。最早的“猎鹰-1”的80%部件在设计时考虑了重复使用,发动机可由工程师在控制台通过遥控随时关闭,而传统火箭发动机一点火就无法回头。马斯克发现燃料费用在火箭发射总成本里的占比非常低,所以如果其他方面能重复使用,相当于大大节省了固定成本,在航天发射市场会极有竞争力。

马斯克是改变未来的梦想家,也是能够洞察到可持续商业路径的企业家。一身具备两种禀赋的人极为稀缺。

中国为什么出不了马斯克?差距何在?在众多网友的留言里,特别盛赞的是这样一段话:

“真正的差距就是美国人在送上太空的特斯拉的引擎上刻了这样一行字:‘made on earth by humans’。人类制造,产地地球,而不是‘made in America’。特斯拉轿车里循环播放的是英国摇滚音乐人、伟大的艺术家David Bowie在70年代创作的饱含对太空幻想的一首Space Oddity,而不是美国国歌。车里放了一本被誉为科幻小说圣经的《银河系漫游指南》,创作者是英国作家Douglas Adams。这首歌、这本书将和这辆车一同在太空漂浮10亿年。当人类都不一定存在时,人类文明的火种(科学与艺术)依然在太空某个角落等待被外星人发现。真正让奇迹变为现实的是人类的探索与冒险精神,并不是要和谁掰腕子的精神。”

梦想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马斯克想把人类打造成跨星球物种,在地球之外建设“诺亚方舟”,相当于投身人类的复兴问题。阿里巴巴的马云也表示:“我对他(马斯克)的远见、勇气、胆略非常之钦佩”。

(原文有删节)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