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加息之火烧到亚洲 中国也快了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7-12-04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4日讯】韩国央行决定将基准利率从1.25%上调到1.5%,为2011年首次上调,韩国央行称,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和与中国贸易的改善,韩国经济增速高于10月的预期,对经济复苏和通胀表示信心。

从韩国的通胀率来看,已经逼近了2%的水平,这可能是韩国央行下狠心加息的主要因素,另外,通过加息打压房价,也是韩国央行主要考虑的因素之一,据说首尔市区的房价已经涨到了7万人民币一平米,这个房价基本跟北京上海持平,明显上涨过快,韩国民众也是苦不堪言,但是有一点不得不多说一句,韩国人的收入大概是北上深等大城市平均收入的3倍左右,所以到底谁更苦,应该不必多言了。

美国年底还要加息,英国央行在这月初也开启了加息,欧洲正在退出QE虽然还没有加息,但也退出了国债购买计划。日本央行也是加息臆测不断,加拿大央行也突然在今年下半年开启了加息日程,目前还在观望的也就中国还有澳大利亚,但是也表明了继续收缩货币的意图,可见全球经济周期已经进入了加息的时间点,这时候加息只是早晚的事情,最后十有八九都会实现。

为什么说我们急需加息呢?因为市场利率已经涨上去了,国债收益率破4%,国开债收益率破5%,1年期银行间拆借成本也基本超过了4.5%,由于贷款利率是自由的,所以这种时候央行加不加息,贷款利率其实已经上去了。企业从银行拿钱必须要付出更多的成本,但存款利率是受基准利率影响的,而央行的基准利率目前1年期只有1.5%,这个水平显然过低了,大家都知道现在存货币基金一年还有4.2%,而且货币基金的流动性更好,随时可支取,两相比较大家都去买货币市场基金了,谁还会再存银行呢?银行凭借这么低的基准利率怎么揽储?

所以银行们其实早就受不了了,储蓄收不上来,也就没办法放贷做生意,银行们已经自发自愿的多给储户钱了,比如工农中建,都把一年存款利率加到了最高限1.75%,相当于自己给自己加了一次息,而一些商业银行们都加到了1.95%,这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了,而再小的银行,比如河北银行,汉口银行,一年期存款利息加到了2.25%,比基准利率上浮了50%,可见各家银行对于加息是多么的迫切。但即使这样,还是揽不到储蓄。基础利率和市场利率差距太大,让银行们的流动性严重下降,市场缺钱之后,就只能再去找金融机构高息拆借,然后就又会提高市场利率,市场利率和基准利率的差距就会更大。流动性也会更紧张,如此就会陷入死循环。

此时国际环境也是紧缩一片,货币也会在各国之间流动,12月美国再加一次息,那么中美的基准利率就会倒挂,如果是存款,存美元就会更划算了,那么美元走强的压力会再度来袭,如果国内财富开始重新外流,出现去年底那样的情况,届时市场利率会再度快速上升,那样对于汇率压力,国内流动性压力都会卷土重来。所以估计这也是央行要考虑的因素

最最重要的一点,猪周期从去年3月开始回落,到明年中国新年前后肯定会回归市场,现在猪肉价格是CPI的主要拖累,贡献是负的10%,到明年可能贡献度会由负转正,猪肉比重极大,如果猪周期回归,那么CPI可能会破掉2%进入警戒区间,所以抑制物价也必然成为央行的重点任务。

综合来看,无论是抑制物价,还是补充金融机构流动性,都要求央行必须要加息了,有人担心加息会让经济更寒冷,但其实大可不必担心,因为你即使不加息,银行的贷款利率也已经上去了,你现在加息,让他多揽存,同时可以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释放流动性,让银行有充足的资金,贷款利率会不升反降,反而有益经济,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特别是加息之后能够抑制资产泡沫,增加炒房成本,对于存量房贷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届时会吓退很多高杠杆的投机客,房地产的赚钱效应消失之后,资金才会乖乖的回流实体。否则天天都在那充满了套利的诱惑,没几个人愿意踏实下心来搞实业。

至于股市,如果采取加息降准的同时操作,基本是利好。因为股市参考的更多是市场利率,市场利率才是股市定价的决定因素,我们估值的时候也是通过国债或者国开债收益率作为比较的。所以基准利率对股市的投资影响不大,只要能够通过降准的流动性补充,让市场利率下来,股市就会有好的行情。债市也是如此,最差的情况就是现在,市场利率猛涨,流动性紧张,债市一直跌跌不休,市场利率能下来,债市的熊市就能缓解。

所以,综合来看,非常之时就要用非常之法,如今全球经济共振,我们就要把货币工具拆开来用,加息和降准这两个货币政策,单用哪一个都有问题,如果只加息,那么进一步释放紧缩信号,市场利率会更高,如果单降准,释放出来的流动性,必然又去炒楼了。所以必须组合运用,相互对冲。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