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上证指数大修 这次会出现牛市吗?(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20-06-21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股市 上证指数 科创板
上交所将于7月22日修订上证指数的编制方案。(图片来源:joyfotoliakid/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21日讯】上交所公告,将于7月22日修订上证指数的编制方案,另外当天收盘后发布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历史行情。

上证指数被大家吐槽已久,一直被视为是市场的标杆性指数,大家平常说的3000点,3500点,也全都默认的指向上证指数,只有专业投资者才会去看沪深300指数,专业投资者不爱用沪指,就说明上证指数的编制其实一直都有着严重的缺陷,它是1990年12月19日发布的,是把当时全部挂牌股票都计算在内,是以发行量为权数的加权综合股价指数,定基为100点。那时候好办,因为一开始只有8只股票,老股民称之为老八股时代。

但是后面不行了,股票越来越多,其实想改,2005年的时候又搞了一个上证新综指,基点设定为1000点,但是不太成功,让大家的对于指数的概念也越来越混乱,而且当时是低点,大家也不怎么关注股市,所以这个指数后来少有人问津。

问题相当于还是没有解决,特别是最近10年,大家总是吐槽指数10年不涨,这有市场的问题,也确实有指数的问题,因为跟同类指数对比,上证指数涨幅也是落后的,它才涨了18%,而沪深300和上证50已经涨了50%,所以它不太能反应股市的全貌。

各指数趋势支撑线的时候,其它指数都很容易实现,只有上证指数,必须要从2005年算起,也是有这个原因。既然大家这么爱用上证指数,它也是全球重要的国际化指数,那么现在思路又转回来了,看来就必须大修一下了,这次修订上证指数,主要有三个要点,

1、将新股计入上证综合指数的时间延迟至上市1年后,大市值新股可在3个月后快速计入;

2、ST股将被从指数样本中剔除;

3、科创板股票将按照修订后的规则纳入上证综合指数。

此次上证综合指数编制方案修订充分借鉴了国际指数编制修订经验,有利于上证综合指数更加客观真实地反映沪市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原来是所有股票都算在指数里,而现在则要筛选了,把坏的踢出去,只留好的,目前上证综指的样本中有大概85只风险警示股,把这些脏东西踢出去,实现优胜劣汰,有利于指数轻装上阵更好的表现。另外,有些大盘股高价发行,容易一下就把指数给压弯了,比如当年的建设银行和中石油,两个大家伙一上,指数马上见顶,从而严重影响市场情绪。现在把这些高价发行的新股延后计入指数,有利于它们冷静一下,也有助于指数不受干扰。那么此次指数调整会引发怎样的影响。

首先,对于指数来说是利好,相当于一下解决了两大困扰,高价发行的压力,以及业绩差的拖累。上证指数再次冲过3000点将是大概率事件。而且会把落后的涨幅都给补回来。实现指数级别的增长。

其次,对于新股发行有影响,暂时不计入指数,那么指数基金的跟踪就没有那么迫切,会让它失去不少基金的被动买入,所以对于新股发行不利,甚至有可能打破新股不败的神话。本来新股不败就是不合理的,也许这次就是一个契机。所以打新股的要小心了。而且新股上市后,也会出现大概率冷却的现象。以前是有资金必须买,现在这种必要性消失了,那么如果再高价发行,就是投资者自己承担损失了。

第三,对于垃圾股来说是一个致命打击,风险警示后,就会被踢出指数,也就意味着指数基金会被动减仓。又多了一个大卖盘,而且是步调整齐划一的清仓,所以被披星戴帽那一刻,估计就会发生暴跌。所以业绩差的公司一定不能碰,有亏损风险的公司,也一定不能碰。A股炒垃圾的习惯将会发生重大扭转。

第四,将更加关注流通股的权重,而不再是所有股本,有利于改变赚了指数不赚钱的情况。

第五,指数越是能够反映市场全貌,它的标杆意义也就越强,指数化投资的时代已经悄悄来临。

第六,科创板纳入上证指数,有望为科创板的股票带来增量资金,之前我们就说了,科创板开板后估值太高,未来要出现价值回归,经过一年的下跌后,科创板基本稳定,很多股票比开盘后最高价跌去了一半,目前跌势已经趋缓,说明科创板慢慢站稳未来脚跟,现在把它们纳入上证指数,也成立科创50指数基金,有助于新的资金对它们关注,科创板的投资机会慢慢出现。

总之,修订指数是大好事,特别是对于资产配置和指数投资的我们来说,更为有利。既然过去10年指数没怎么上涨,那么未来十年,在我们大修之后,指数很可能走出10年补涨行情。不过短期内,或者说一年内,无论是周期还是风格都不在上证指数这一边,而在中小创上面,所以指望它短期就爆发,再来一波6000点的行情也是不现实的。今年还是结构性机会,爆发全面牛市的可能性并不大。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