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医补肾秘方 强壮腰肾延年益寿!(图)

发表:2017-11-26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常晒太阳,晒晒背是暖肾的好方法。
经常晒太阳,晒晒背是暖肾的好方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认为,老化多与肾脏亏虚、心气不足、痰滞血瘀等有关,因此,从年轻就要开始补肾养生。肾脏是身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因为它关系到身体的健康以及活力,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补肾的工作。要想补肾就要先从表面看本质,肾喜温,所以补肾首先要暖肾!

暖肾晒太阳

第一就是经常用温暖的东西去给肾脏的部位加温,比如用暖水袋,或是用艾灸盒进行疚疗。

最理想的取热设备还是太阳,在我国古代的哲学思想中有很多情况是讲究“天人合一”的,最理想的东西就是自然界天生地长的,所以我们要经常晒太阳,晒晒背!

按摩

腰眼穴位于腰部第四腰椎棘突左右34寸的凹陷处。中医认为,腰眼穴位于带脉(环绕腰部的经脉)之中,为肾脏所在部位。

肾喜温恶寒,常按摩腰眼处,能温煦肾阳、畅达气血。用掌搓腰眼和尾闾,不仅可以疏通带脉和强壮腰脊,还能起到固精益肾和延年益寿的作用。

按摩时可采用如下方法:

1、揉腰

两手握拳,用拇指掌指关节紧按腰眼,作旋转用力按揉30~50次,以腰酸胀为宜。

2、擦腰

两手掌根紧按腰部,用力上下擦动,动作要快速有力,发热为止。

3、揉太溪穴

太溪穴,是足少阴肾经的输穴和原穴。输穴就是古代医籍中记述的“回阳九穴”之一,具有明显提高肾功能的作用。原穴就是肾脏的原气居住的地方。此穴可以源源不断滋养人体的肾脏之水,要想滋阴补肾、修复先天之本,就必须启动肾经。

中医认为,经络如果畅通无阻,气血得以顺利运行全身,脏腑、皮肉筋骨、关节及其他组织都可获得滋养,身体便不会产生病痛。太溪穴是肾经的源头,能够激发、调动身体的原动力,并储藏到涌泉穴做为健康的基础。

按摩太溪穴的作用与好处相当多,举凡生殖系统、肾阴不足诸证、腰痛和下肢功能不利的疾病都能治。经常按摩此穴,也能撞击、疏通别的穴位,最后整条肾经都打通了,身体也就在不知不觉中获得改善了。

太溪穴在足内侧部,内踝后方,内踝尖与跟腱之间凹陷处。按摩太溪穴时,身体虚弱的人可能没有感觉,而且一按就凹陷下去了。所以,一定要让不痛的揉到痛,痛的要揉到不痛。把气血引到脚底的涌泉穴去。

食疗补肾

食疗是养肾的最佳方法,日常注意一下饮食,多吃补肾的食物,长此以往必会有奇效。

1、动物肾脏

食用动物肾脏具有补肾益精作用,是中医学“以脏养脏”理论的具体体现。动物肾脏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及某些稀有微量元素,故既有滋补又有强壮之功。

2、海参

海参可补肾益精、滋阴壮阳。海参富含碘、锌等微量元素,可调节代谢,降低血脂。其所含的粘蛋白质及其它多糖成更有降脂抗凝、促进造血功能、延缓衰老、滋养肌肤、修补组织等功效。

3、虾

虾可补肾壮阳、通乳排毒。除此之外,虾富含蛋白质、脂类、矿物质、维生素、钙、磷等,是壮骨佳品。

4、芡实

芡实具有补肾固精、补脾除湿的功效。

此外,动物肉类、鸡蛋、骨髓、黑芝麻、樱桃、桑椹、山药等也有不同程度的补肾功效。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