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创作的“特异功能”

发表:2017-05-15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上有一篇报道,大致内容是说澳大利亚有关当局对少数人在火车站随意涂抹、破坏公共设施的行为非常头疼,想了许多办法也屡禁不止,每年铁路局都要花一大笔钱去修复被损坏的设施。后来有人提出了一个听起来很可笑的办法,就是在火车站播放古典音乐。出人意料的是,在这些播放古典音乐的车站中破坏公物的行为大大减少,有两个车站完全消灭了破坏公物的现象。调查还表明,有50%的人说古典音乐对所有乘客的行为都有规范作用。

对于“播放古典音乐”的提议,先是觉得“可笑”,看到效果很好之后,又会觉得“出人意料”.而这件事的背后原因是什么呢?

我们以前都听说过这样的特异功能,当你把一个人随手写的一个字交给有功能的人看,这个人就能说出写字人大致的情况,其实是因为虽然仅仅只有一个字,但却包含了一个人的全部信息在里面。

音乐创作更是如此,自从人类步入现代社会以后,几乎再也没有出现过艺术大师,也绝少再有历久不衰的旷世经典之作,是因为人的道德逐渐败坏了。任何一种艺术,如果它本身不能透露出对神、对真理、对神给人规定的人性中最美好一面的赞美,那么这种所谓的艺术就一定是昙花一现的,必然随着时间的流逝迅速归于尘土。

一个信仰神的艺术家,他的心是纯净的,他在过一种有目的、有价值的高尚的生活。这时他的作品中所流露出来的内涵,也会让人感受到他高洁的品质。这些艺术作品对人潜移默化的熏陶又会反过来对维系人的道德起到积极的作用。而不再信仰神的现代人,心中美好的东西越来越淡,代之的是充斥着对金钱和欲望的追求,以及如何在世俗中出人头地的想法。这时从作品中所流露的东西也会鼓动人的欲望,以哗众取宠或媚俗作为赚钱的手段。伴随着道德败坏,艺术也在走向穷途末路。

按照古人的说法,音乐本来的目的并非为了娱乐,而是为了祭祀或陶冶性情。这一点从乐器的设计上就可略见一斑。以瑶琴这个最典型的古典乐器为例,瑶琴本为伏羲氏所做,“琴者,禁也。所以禁止淫邪,使归于正”,琴长三尺六寸一分,按周天三百六十一度;前阔八寸,按八节;后阔四寸,按四时;厚二寸,按两仪。有金徽十二,按十二月;又有一中徽,按闰月。

一开始有五条弦在上,外按五行:金、木、水、火、土;内按五音:宫、商、角、征、羽。后文王、武王各添一弦,成文武七弦琴。在演奏乐器的要求上,瑶琴有六忌,七不弹。即一忌大寒,二忌大暑,三忌大风,四忌大雨,五忌迅雷,六忌大雪。七不弹是指闻丧者不弹,奏乐不弹,事冗不弹,不净身不弹,衣冠不整不弹,不焚香不弹,不遇知音者不弹。许多人在弹琴之前都要焚香默坐一会儿,思想清净了才开始弹奏。这样的音乐才能声达天地,感动神人。

现在随着道德走向衰败,各种稀奇古怪的乐器也应劫而生。有些所谓的“乐器”发出的完全是大噪之音,经扩音器强力放大的快节奏音乐,让人的心完全脱离清净,变得躁动不安。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