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传播中国文化贡献大 在西方广受赞誉(组图)

章天亮博士分析“神韵艺术团”的卓越贡献

作者:俞亨之整编 发表:2017-05-02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韵传播中国文化贡献大在西方广受赞誉
“神韵”表演的中国古典舞,传播的是最正统的中国文化。(图片来源:大纪元)

神韵”为什么在短短几年时间成为世界第一秀?为什么在西方主流社会广受赞誉,引发心灵共鸣?看了节目的人为何深受鼓舞,内心光明?

著名文化历史学者、大型讲史系列《笑谈风云》作者——章天亮博士曾在旧金山湾区接受媒体采访,他就“神韵艺术团”对人类的艺术、人文精神等方面的卓越贡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下文是根据“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采访录音整编而成,内容有删减。

西方人社会为何非常接受“神韵”?

近几年,“神韵”在全美、全球巡演的规模越来越大。这么一场展现中国文化的秀,为什么能够在西方世界这么快的被广泛接受?

章博士认为,“神韵”使用的艺术语言形式主要是音乐和舞蹈。音乐主要是声乐,歌词有英文字幕翻译。舞蹈语言是中国古典舞,语汇丰富,表现力强,背后还有3D天幕,可把人带到故事时空的环境当中去。一个舞剧告诉你一个故事的内涵:忠、义、忍辱、济世安民等。其实每一个民族都会有这样类似的故事。“神韵”表现的内涵是人类普世价值,在艺术形式上是全善全美的。很多有名的艺术家赞美“神韵”:exciting,beautiful;我像是坐在天堂里一样……艺术的美在全世界都有一个共同的标准,对每一个人来说,理解“神韵”演出是没有什么障碍的。

“神韵”小舞剧 直观呈现历史典故

“神韵”演出中有许多演绎中国历史故事、民间传说的小舞剧,大大浓缩了原来的故事。比如《水浒传》中林冲被逼上梁山的故事,看书要看好几个章节才能看明白事情的来龙去脉。而“神韵”把这样的东西事浓缩在一个七、八分钟的舞剧中,一下子非常直观的呈现在你的面前,再加上音乐、服装和背景天幕的配合,对观众来说是一个享受的过程,这是“神韵”非常成功的一个地方。

不论信仰  引发心灵共鸣

很多人可能有不同的信仰,或者没有一定的信仰,为什么看了“神韵”会引起人们的共鸣呢?

人生有三大问题: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年轻人可能不太想这些事情,但是人到中年、逐渐衰老的时候,他会觉得死亡是一种不可避免的事情。他会有两种反映,一种是及时行乐,趁着活着的时候好好享受一下,这种人到死的时候会很恐惧、很空虚。

人真正希望的是一种终极关怀,离开人世的时候,还能够有天国世界。这个时候死亡不再意味着黑暗、一切的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这是很多人走入宗教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当然很多人看不到天国世界,但是现在科学中有很多东西已经能够让人去思考。如果没有天国的话,有很多事情是无法解释的。如果这样的话,人世间的生死已经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生命的永恒所获得的东西,这种价值就不会像世间的东西,昙花一现。

看中国历史 就像看电影一样

神韵传播中国文化贡献大在西方广受赞誉
“神韵艺术团”展现的都是非常正的价值观。(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在中国历史上,几乎每一个朝代会留下一个预言,预言后面会发生什么。如诸葛亮的《马前课》、唐代李淳风的《推背图》、宋代邵雍的《梅花诗》、明代刘伯温的《烧饼歌》。

预言写得很模糊,只有当一件事情发生之后,才明白原来这个预言是讲了这么一件事情,非常准确。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人,他的命运冥冥之中好像都有一种安排。这个中国的历史就像剧本一样,到什么时候就会发生什么事情。那么谁安排的呢?安排的目地是什么呢?这里面有很深的道理。

如果历史是有安排的话,就像一个人编一部电影一样。电影靠什么推动情节发展?好莱坞电影平均每三分钟会换一个场景,每三分钟会出现一个冲突,电影靠冲突来推进的。冲突就是有一些人的主观条件与客观条件、人的内心和人自己、人和外部等等之间的冲突,很多是善与恶的冲突。善恶是对比存在的,所以恶的刻画是为了突显这个善。如果没有秦桧,就不能衬托岳飞的了不起。

美国百年电影史上最著名的《肖申克的救赎》,刻画了一个人被诬告关到监狱里,他花了十九年时间终于成功逃脱。电影里监狱的镜头,千奇百怪的坏人,有的很阴险,有的很肮脏、恶心……你真正看懂的时候,你发现这些部分只是枝节、末节的东西,是为了突显主人公在这么一个环境下,能够保持他的信心毅力,牺牲自己,帮助别人,永不放弃希望和对自由的追求,他最终获得了自由,这是电影最终要表达的东西。

看中国历史,就像看电影一样,你看到黑暗的东西,那些只是支流,真正的目地是为了衬托中国那些很好的价值观。如果没有蒙古铁骑的入侵,文天祥就不能成为国家的忠臣,世间就没有《正气歌》。如果历史它是一个剧本的话,它一定会告诉人一些东西,而且一定是光明的。

“神韵艺术团”展现的都是非常正的价值观,带给人非常强大的希望与光明。让人知道:神佛一直在照看着人,指引人走正路。“神韵”,不仅仅是呈现一种美的艺术,更是人文精神的复苏、人性的复苏、一个民族的觉醒。能创造出这样艺术的民族,一定会有希望的。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