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经养生】色香味如何俱全(图)

作者:弘容 发表:2017-02-26 1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经养生】色香味如何俱全
老天的天机藏在植物的彩色中。(网络图片)

民以食为天,中国有丰富的吃文化,讲究色香味俱全。《黄帝内经》提倡“治未病”,从养生中预防疾病,食疗胜药疗。只要把握窍门,人体色身,在物质的色相中,选择适合自己的品味佳肴,享受人生又健康、轻身及延年。

即使生病了,《内经》说:“毒药攻邪,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用以加强人体抗病作战能力。并且治病用药适可而止,余邪就用“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无使过之,伤其正也”。

老天的天机藏在植物的彩色中,《内经》说:“色味当五藏,白当肺,辛;赤当心,苦;青当肝,酸;黄当脾,甘;黑当肾,咸。”意即白色食物入肺益气,红色者养心活血,青色养肝藏血,黄色健脾益胃,黑色补肾壮水,现在流的五行汤即由此而来。

凡物皆有灵性,食物的味道,也有它各自独特的风味和归属:酸入肝,苦入心,辛入肺,咸入肾,甘入脾。《内经》说:“谨和五味,骨正筋柔,气血以流,腠理以密,如是则骨气以精,谨道如法,长有天命。”

五味入五脏有个法度,偏好尝尝某种口味会出状况,《内经》说:“是故味过于酸,肝气以津,脾气乃绝;味过于咸,大骨气劳,短肌,心气抑;味过于苦,心气喘满,色黑、肾气不衡;味过于甘,脾气不濡,胃气乃厚;味过于辛,筋脉沮弛,精神乃央。”

美食当前,还要看体质来品尝,没本钱的人,最好浅尝则止,你吃食物,食物也吃你,《内经》告诫:“多食咸,则脉凝泣而变色;多食苦,则皮槁而毛拔;多食辛,则筋急而爪枯;多食酸,则肉胝而唇揭;多食甘,则骨痛而发落,此五味之所伤也。”

有病的人,要注意避开食物的五行相克,《内经》说:“辛走气,气病无多食辛;咸走血,血病无多食咸;苦走骨,骨病无多食苦;甘走肉,肉病无多食甘;酸走筋,筋病无多食酸。是谓五禁,无令多食。”

五味入五脏后,还能诊断疾病,《内经》说:“五味入口,藏于肠胃,味有所藏,以养五气。”并说:“肺气通于鼻,肺和则鼻能知臭香矣;心气通于舌,心和则舌能知五味矣;肝气通于目,肝和则目能辨五色矣;脾气通于口,脾和则口能知五谷矣;肾气通于耳,肾和则耳能闻五音矣。”

人体是一个小宇宙,生活在天地之间,受外在大自然的牵引,要达到天人合一,也要应四季变化而养生:春季以肝为首,万物兴欣向荣,少酸多甘味;夏季以心为首,天气多热,多酸少咸味,此时可冬病夏治;秋季以肺为首,为多事之秋,秋老虎肆虐,多润少辛味;冬季以肾为首,风寒湿气重,少咸多苦味,温热厚味,补心固肾。

养生要按个人体质:阴阳、寒热、虚实、气血、痰及年龄,配合食物、四气、寒热、温凉来选择食物。最后《内经》告诫:“勿饱食,勿食生物,欲令脾实,气不滞饱,无久坐,食无太酸,无食一切生物,宜甘淡。”这可给生机饮食一个忠告提醒。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