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经养生】情归何处(图)

作者:弘容 发表:2017-03-05 0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经养生】情归何处
在事情的当下,只需转弯、转念,就知道“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网络图片)

人是感情的动物,不是每个人都会去追求名利,但是没有一个人能无情的生活着。李洪志先生说:“谁言智慧大,情中舞乾坤。”每个人都在瞬息万变的生命悸动中翻腾,在情海中泛舟。情能载舟、能覆舟,持之以平,享受人生的多彩多姿外,才能度过人世的沧桑、混世的惊涛骇浪。

为什么会有情绪、情感、情操、情怀?是纵往古今,仍令人困惑不解之谜。到底来自何处?是上帝的刑具、玩偶,还是戏弄?五脏有各自的独特性格,情绪影响五脏,五脏也影响着情绪,互相牵引。《黄帝内经》说:“心主喜、肺主忧、脾主思、肝主怒、肾主恐。”又说:“人有五脏化五气,以生喜、怒、悲、恐,故喜怒伤气、寒暑伤形、暴怒伤阴、暴喜伤阳。”

情绪是一种粒子的波动,首先影响人体的气势,《内经》说:“百病生于气。”又说:“喜则气缓,怒则气上,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思则气结。”在日常生活中,俯拾可见:喜上眉梢、喜出望外、喜形于色,甚至喜极而泣,过喜则易得意忘形、乐极生悲,范进年老中举,反而过喜发疯。《内经》说:“怒则气逆,甚则呕血及飧泄。”怒气一发,怒目切齿、怒发冲冠、气得吐血。尤其是天子之怒——“伏尸百万,流血千里”,平民百姓之怒也可能造成“伏尸二人,流血五步”。

悲伤过度伤肺气,林黛玉在贾宝玉新婚大喜之日,悲伤过极,面容憔悴、毛发枯槁、咳血而死。思虑过度会不知饥寒,用显微镜、放大镜看周遭,气易瘀结,让“亲者痛,仇者快”。人在恐惧过度时,会屁滚尿流,惊慌时就易失措,《内经》说:“大惊卒恐,则气血分离,阴阳破散。”惊心动魄的不是惊弓之鸟,就是惊世骇俗的脱序。

五脏有所病,情绪也会有所偏,是故“肝病,易嗔恚愤怒;心病,易贪喜偏爱;脾病,易忧思不解;肺病,易悲愁低落;肾病,易惊恐痴迷”。失衡的情绪,以五行相克之理,以情治情,以偏制偏,拨乱以正,《内经》说:“喜伤心,恐胜喜;思伤脾,怒胜思;怒伤肝,悲胜怒;忧伤肺,喜胜忧;恐伤肾,思胜恐。”

世间最可怕的人,不是小人,也不是坏人,而是无明的人。世界卫生组织警告世人:“不要死于无知。”并预测忧郁症将成为全世界所有疾病中第二高的疾病负担支出。《内经》说:“有喜有怒,有忧有丧,有泽有燥,此像之常也。”情绪变化为人之常情,连天都有变化,“月有阴晴圆缺”,而且“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所以,老天给人一个治疗情绪的解药,那就是时间,一切都会过去的,时间会治疗一切。在事情的当下,只需转弯、转念,就知道“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