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粥到!10款秋天养生粥超赞!(图)

作者:蓝芳桦 发表:2016-10-1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天早上喝一大碗滋补热粥,能滋养肠胃、补充营养。(图片来源:Thinkstock)

秋天天气转凉,人体免疫力下降,肠胃功能减弱,周围的感冒病毒蠢蠢欲动,怎么办?“药补不如食补”,趁每天早上空腹胃虚时,喝上一大碗滋补热粥,不但能滋养肠胃,减少消化系统的负担,还能补充营养,让您精力满满!

10养生粥

1菊花粥:

菊花煎汤取汁,再加粳米煮成粥。能清肝火、散风热、明眼目,适用于秋季风热型感冒、目赤肿痛、心烦咽燥、心血管疾病等症。

2苹果粥:

苹果、西米、白糖,加水适量,共煮成粥。苹果粥健胃、生津润肺、除烦解暑,适合反胃、高血压、消化不良、气力不足、肠炎痢疾、大便干结患者食用。

3玉米粥:

玉米所含的“全能营养”老少咸宜,玉米粥有祛秋燥、清湿热、利尿消肿、平肝利胆、健脾渗湿、调中开胃、益肺宁心、延缓衰老等功用。

4南瓜粥:

属应季温性粥品,有温补胃肠、补中益气、清热解毒、改善秋燥症的功效。

5土豆粥:

土豆(马铃薯)去皮、切小块,和大米共煮成粥。此粥能健脾和中,益气调中,适用于胃燥、胃痛、便秘等症。

6红薯粥:

红薯和粳米同煮成粥,适合高血压患者早上食用,非常有帮助。

7胡萝卜粥:

胡萝卜切碎末,同大米共煮成粥。能下气利胸膈,补中安五脏,适用于便秘、消化不良、肠胃不适、饱闷气胀等症。

8枸杞粥:

枸杞、粳米加水适量,同煮成粥。具滋补肝肾、明目补虚功用,能改善中老年人视物模糊、肝肾阴亏、腰酸腿软等。

9黑芝麻粥:

黑芝麻可稍微研磨一下,再和大米同煮成粥。此粥能滋养五脏,润燥通便,适用于便秘、风痹、瘫痪、肝肾不足、虚风眩晕、病后虚赢、须发早白、妇女产后乳少等。

10白木耳粥:

白木耳、粳米加水适量,共煮成粥。此粥具有润肺止咳,益气补肾的作用,适用于阴虚内热燥咳、气阴两虚等症状。

中医师推荐粥品

中医师张家蓓指出,秋天多吃白色的粥或黏稠食物,可润肺、养津液、增强体力;采用植物性食材,让津液增加,冬天比较不会生病;煮粥时可加入白果、坚果、山药、甜菜根。建议每天一餐用粥代替,但糖尿病患者不建议食用。她特别设计了3款作法简易的秋天养生粥,功效各有不同。

1山药胡桃粥:

山药可健脾胃、利肺肾、益气养阴;胡桃能温补肺肾、健胃养神。

2百合甜菜根粥:

百合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甜菜根能健胃消食、止咳化痰。

3莲子白木耳粥:

莲子能补脾止泻、养心益肾;白木耳润肺益胃、滋阴清热。

小叮咛

1胃病患者少喝:

粥的水含量偏高,进入胃中会稀释胃酸,加速胃的膨胀,使胃运动缓慢,导致不利消化。且喝粥囫囵吞下,不能促进助消化的口腔唾液腺分泌。

2老年人不宜长期喝粥:

老年人消化系统衰退,适当喝粥有利消化,但不宜长期喝粥,因为缺少咀嚼的动作会加速老年人咀嚼器官的退化,且粥品的纤维含量较低,不利老年人排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