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如何扎根!六种方法(图)

作者:杨紫光  发表:2015-03-19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少家长非常困扰孩子无法养成阅读习惯,可能因为外在太多诱惑,孩子太迷电玩,太迷电动等等因素,使孩子被干扰,无法安静阅读,所以当孩子拿起书本时,往往翻不到一页书,就放下书本了,这时父母都会责备孩子“不听话”、“没有上进心”等,但是我们却没有考虑到孩子是否对所阅读的书籍感兴趣。任何人都喜欢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孩子也不例外,而且每个孩子的喜好不同,喜欢的书的类型也不一样。我们如何为孩子阅读扎根呢?

1、家长以身作则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想让孩子喜欢上阅读,最首要的是家长要能以身作则,给一定的阅读氛围和环境,如果家里连一本书都没有,父母从来都不读书,又怎么要求孩子来读书呢?家长在孩子身边读书,读报纸,给孩子做榜样。

2、经常讲故事给孩子听

对于学前阶段的孩子来讲,听故事、看图画、讲故事就是阅读的最佳开端,如果父母能经常绘声绘色地讲故事给孩子听,日久天长,孩子各方面都会受益,最重要的是,这可以让孩子最直接地感受到阅读的快乐。

3、经常去书店和图书馆

举个例子,我妹妹经常带孩子去逛书店和图书馆,孩子已经养成习惯加上自然,当到书店时,孩子马上就冲著,跑去找书,而且一找到自己想读的书,马上就找个不受别人干扰的地板或者脚落坐下,读起书来了,这样一个场景,就让我感受到孩子因为自己喜欢阅读,当他一到喜欢的环境,他就很开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看自己喜欢看的书,父母完全不用管他。当妹妹说时间到该回家了,小孩还很不情愿的不想离开那个环境,若我们能做到这点,就表示孩子已经真正喜欢阅读了。

4、家中有专门放书的地方

大型超商都有书摊,记得有一次和孩子去大型超市买东西,孩子不想逛,她自己就去找书摊,拿了自己喜欢的书,坐在推车上阅读起来了,当我们都买完东西,要结帐时,孩子还不愿还书呢?这使我想到,若在家中,有限的空间,也让孩子随时能拿到书,是否也可以培养小孩爱看书呢?

5、结合电影或者电视(节目)

从孩子感兴趣的电视节目或者电影入手,记得当《哈利波特》电影很流行时,这时学校的同学们全部都在讨论此部电影时,很多学生这时就会想去买书,借助电视或者电影调调孩子胃口,买来相同内容的书和孩子一起读。

6、奖励孩子阅读

学校有举办“阅读小状元”竞赛,比赛阅读100本好书,而且还可以得到很棒的礼物,这时孩子表示非常兴趣,因为他想要礼物。这时,若我们在家也同样比照和学校的方式,用鼓励孩子,读完10本时,给予奖励,读完20本又给个奖励,读完50本……也一样给予奖励。用不同的奖励方式,来刺激孩子阅读或许也可以试一试。

我们是否能真正给孩子一个舒适又愉快的阅读环境,需要父母用心去经营,孩子打开一本好书,就等于开启了一道天堂的门,从小就培养良好的兴趣──阅读,将来面临到人生挫折时,至少孩子可以打开他的另一道门,有装着开阔的思想才不会有闭塞的心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