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紧急经济措施 安倍晋三的冒险赌注(图)

发表:2013-01-14 1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为了重振经济,准备投入1750亿欧元的资金,其中一半来自东京最近一次发行的国债,法新社指出:这也是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的赌注,在西方各国都以缩减财政支出为主的政策 应对经济危机的今天,安倍的刺激经济计划显得尤为冒险。

安倍的左膀右臂,财政大臣麻生太郎在11日公布了一系列的“紧急经济措施”意在创造60万个就业机会,并将未来的年经济增长率提高两个百分点。

紧急措施主要有三大项:一是公共基础建设工程,包括重建、翻新老化的基础设施、预防自然灾害;二是在产品研发、国际扩展、保护资源,创造新业务及保护重点行业等方面,给企业更多的优惠政策,三是及从头到脚全方位的社会福利政策:其中包括环境保护,儿童教育和老年人服务。

针对以上一系列措施,日本经济类报纸“日经商报”指出: 这是对购买设备和公司研发的一种理性支持,可是人们会对在其他名义下,大量使用公共基础建设这一老套路,提出疑问。和其他报刊和分析人士一样,日经商报担心:建设的桥梁连接的是两个沙漠地带,筑成的大坝没有发动机、或是建造一条没有出路的公路,说到底就是一个词:浪费。

尽管首相发誓说:这次不同,可是目前由安倍担任党魁的自民党已经习惯了他对扶桑小岛持续了半个世纪之久的统治,直到三年前,反对派民主党大力批评自民党的政策是收买人心,而赢得大选,自民党才不得不让位。

日经商报还认为,当今的日本,应该关注新型工业和科技产业的成熟,为刺激个人和公司的活力创造环境。

然而,悲观人士最为担心的是:为了显示刺激经济的的决心,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不顾巨额债务,快速实施刺激政策,其最后的结果只是昙花一现的泡沫或是无声的哑炮。

如果巨额资金的注入真得能使经济腾飞,那么会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失呢?不是慢慢的,就是突然的,或是因为无法预料的事件,如自然灾害、国际金融危机,

不过,近日来,安倍晋三表现出的积极主动,甚至有些强硬的执政姿态,已经为他赢得了积分,今天他更是要求日本央行承诺采取更积极的措施应对通缩、放宽货币政策。

对此,日本大和研究所的分析师桥本昌彦指出:直接结束通缩是很难做到的,但是这是在向正确的方向前进,他认为:准备实施的措施将创造需求,而这必会提高价格。

更好赞誉来自诺贝尔经济奖得主的评论,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在他的博客中说,虽然安倍晋三不是经济学界的重量级人物,可能对经济这一议题,也根本不感兴趣,可是这没关系。将传统的消费智慧抛到脑后,无疑是对如何花钱这一传统教育的漠视,在其他先进国家因担心财政赤字加大,而实施紧缩政策的时候,他敢于采取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

克鲁格曼认为:到目前为止,效果相当正面:利率没有提高,只是日元币值急剧下降,可这对日本来说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最后,克鲁格曼总结说:“这将是一个莫大的讽刺,如果一个不怎么样的男人,错误百出,可是最后在经济领域做了件好事,那么他就是个不错的小家伙。可其他的能人们,因为太想做好,反而适得其反。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