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锵锵”反美 不知怎的竟刮到了美国(组图)

发表:2013-01-14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影星成龙参加Mnet亚洲音乐颁奖典礼。摄于2012年11月30日,香港。(资料照片)

出生在香港的国际动作片影星成龙去年12月间在接受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节目上说,美国是全世界最腐败的国家。一个月以后,这句话不知怎的,刮到了美国。日前,《华盛顿邮报》的国际事务评论员专门撰写了文章。上个星期五(一月11号)出版的邮报还在娱乐版上面专门登出了成龙的照片,旁边的配文说:“怎么搞的,Jackie(成龙先生的英文名)?这不像你嘛!你在电影里看上去总是那么乐呵呵的;而且你在我们这儿也着实赚了不少钱。”言下之意,美国对你不差,怎么说话这么“不留神”。

经《华盛顿邮报》这么一“折腾”,成龙说话“不留神”、“败坏美国”这股风,不仅又刮回了香港,见诸一月12号的南华早报,而且还出现在英国媒体。


上星期五出版的《华盛顿邮报》在娱乐版上面专门登出成龙照片

*“有自由好,还是没有自由好”*

其实,成龙说话“不留神”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09年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他的一番有关自由不自由、中国人就是需要管制的话,已经引起国际间的关注。

那个时候,他说:“我也不知道,有自由好,还是没有自由好,真的,我现在已经混乱了。”

“太自由了,就变成今天香港这个样子,很乱;而且变成台湾那个样子,也很乱。”

“我慢慢觉得原来我们中国人需要管的;如果一不管、一开放,那么,我们就会为所欲为。”

*“有时候很奇怪,某些网友”*

到了2012年底,他在凤凰卫视节目中到底又说了什么,以至于再度登上国际政治舞台?

在2012年12月10号的“锵锵三人行”节目上,主持人窦文涛在接近尾声的时候,向成龙抛出了一个问题:您的诸多“爱国”行为在中国大陆网友当中引起一些争议,您对这个怎么想?

成龙在“哦”了一声以后说:“我有时候很奇怪,某些网友,他们的批评,他们的用意是什么:是无聊呢,还是真的有他们的想法 ...... 如果他们真有想法,你也要给人家言论的自由;你有你的想法,我有我的想法,你可以不认同,但是你不能骂我啊!”

成龙的口气听起来颇为“委屈”。主持人窦文涛继续说:“他们有一些至少是觉得中国这现状有很多他不满意的地方,但是你老说,中国现在这么这么好,他看着你就有点不顺眼。”

*“中国是个老国家”*

成龙:“不是,因为今天中国是个老国家,历史的国家,但(同时也)是新的国家,才60年,前30年都对外,给多少人欺负;有十年的什么大灾难,什么什么;真正的成功是这十几年呢!我们自己国家的主席也承认,他们自己有腐败、有什么什么;我们在改进,我是看见我们国家在不断地改进,不断地在学习。”

“你讲贪污?全世界 -- 美国有没有贪污?”

窦文涛:“美国 -- 嗯 -- ”

成龙:“世界最大的贪污!”

窦文涛:“是吗?”

成龙:“当然!大崩溃(这两年的所谓全球经济不振或者是财政危机?笔者注)是什么(怎么)来的?就是世界、就是美国那边开始的!我在美国接受访问,人家问我,我也是这么讲。”

*“都拿我们中国来做问题”*

成龙接着说:“现在我们中国强盛,所有人都拿我们中国来做问题;我们自己人都不支持自己的国家,谁支持这个国家?我们知道中国有很多问题,我们关起门来讲;对外,我们国家是最好的!”

主持人窦文涛接下来打趣说,成龙现在已经有20多个各种各样“大使”的头衔了,如今中国外交部应该轮到请成龙出任“驻美大使”一职了。

成龙如此“反美”,让很多美国人不解;甚至还有读者在最初将成龙的电视讲话翻译成英文的“豆腐部”网站(www.ministryoftofu.com)上留言说:他这么说话,我猜想是因为在拍摄武打片的过程中,头部遭拳击的次数太多了的缘故。

*“小时候可怜,后来也可怜”*

是“脑子有问题”,还是心里有想法,或是像成龙自己在博鳌论坛上说的,“我现在已经混乱了”?

成龙1954年出生,现年58岁。原名是“陈港生”,顾名思义,他出生时,父亲和母亲都在法国驻香港领事馆里面打工,他的父亲据说从清洁到园艺什么都做,后来升至厨师;母亲则是做仆人。

一个月前,在“锵锵三人行”节目上,成龙讲述了自己的一些“身世”。“小时候可怜”,到后来也仍然“可怜”。成龙没有说他小时候父母具体做什么,只是说:“我永远都是走后楼梯、后电梯;看到外国人走过,我要向(一)边走 ... 看见外国人就怕;在我眼里,外国人是至高无上、最有钱的、权势很大的。”

从“怕”到“骂”,成龙先生的“爱国”心路历程,或许可以从他的这番颇为悲情的陈述当中,看出一些端倪。

*“中国的会爆炸”*

2009年在博鳌论坛上讲话期间,成龙除了说出“我也不知道,有自由好,还是没有自由好,真的,我现在已经混乱了”这一名言以外,还进一步为自己的“混乱”给出了例证:“我要买电视机,我买什么,我一定买日本的!中国的会爆炸!为什么呢?因为中国很多品牌不给人信心;太多的小的商家,影响了大的商家;一些偷鸡摸狗的人,好好的,加什么奶粉的,那些都是一种 ..... 我讲不出来,反正一讲就很生气。”

*诗人*

​​环球影视界的巨星一句话引起“三层浪”也不只成龙一人。前不久,法国著名影星德帕迪约(Gerard Depardieu)就因为反对法国社会党政府要让富人多缴税的提议,毅然决然地领取了俄罗斯总统普京亲手发放的一本护照,公开表示要开始学俄语,并称赞普京“非常具有政治智慧”。普京也借着这个机会,向世人宣示:俄罗斯多么地稳定,欧洲其他地方是多么地混乱不堪。

德帕迪约在法国“老家”被很多人指责在国家财政危难之际,弃国而去;虽然已经拥有俄罗斯护照,他在法国还有未完结的官司:去年11月在巴黎严重酒后驾车,后被告上法庭。

不过,喜欢德帕迪约的,似乎不仅仅是普京。就在他在出生地遭到很多人斥责的时候,他的一位前妻勇于出来替他站台。伊丽莎白•德帕迪约说,她的前夫是一位“诗人”,人们对他的关注不够,同时也不够理解他。

成龙先生说“美国是全世界最腐败的国家”,难道也是一句政治上的诗词?

(原题目:成龙: “锵锵”反美-政治“诗人”? )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