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不违婚 当今谁能做到(图)

发表:2012-03-27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廷式字得之,宋朝齐州(今山东省历城县)人,生卒年不详。

廷式出身农家,当初尚未及第时,邻舍翁有一女,约与为婚而未聘定。数年后,廷式赴考中进士,而翁已死,且该女子因病双目失明,家境很贫乏。

廷式使人提出先前的婚约,而女方不敢应。乃以女疾病,且佣耕之家不宜姻士大夫为由推辞之。廷式坚持说:“我和翁有约在先,怎么可以因为翁死女疾而违背约定呢?”于是娶之为妻。  

婚后,夫妻相携而行,互敬互爱,连生数子。家庭非常和乐,宗族乡党也都敦睦而称誉之。  

后来,妻病逝,廷式很悲伤,哭得非常哀痛,终生誓不再取。当时苏轼为密州太守,廷式为通判(宋时官名,和太守共掌州政。)苏轼问他说:“夫妻所以有生离死别的哀伤,是因为爱;而爱是生于色。现在您的爱是从何而生?您的哀伤是从何而来呢?”

廷式说:“我只知道丧亡的是我的妻子而已。如果我是看到色而生爱,因为爱而生哀,那么颜色一旦衰退,爱就松弛,我的哀伤也忘了。如此,那些倚门卖笑、风月场中的女子,岂不是都可以为妻?”苏轼听了非常感佩,乃为文赞美他的义行。  

试看,廷式不过与邻翁口头有约,尚无夫妇之义;及登第,犹不以翁死女盲而违约,高义卓行较之古德的“贫贱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实更为难能可贵。若以之衡今世,则朝约夕绝,操刀毁室者,其于夫妇之道,能不惭愧?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