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中国留学生应补上“体验自然”课

发表:2011-08-12 1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日本佐贺大学组织中国留学生们前往海边,走进当地渔家,体验渔民的生活。此前,佐贺县鸟栖市还组织中国留学生和日本民众一起下地种红薯。这种贴近自然的体验活动让中国留学生耳目一新。很多中国留学生参加活动后称,这是来日本以后第一次参加深入体验日本的活动。这种“第一次”成了日本媒体报道留学生新闻的一部分,有的还被国内一些媒体转载。

试想,如果是日本人参加此类活动,媒体大概不会感兴趣的。对于日本人而言,这种体验活动很平常。日本学生从小到大,参加的体验自然活动数不胜数。为什么在日本学生看来很平常的活动,到了中国留学生这里就成了新闻呢?说穿了,就是中日两国教育体制的差异。

对大自然的体验教育应该是教育中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与中国应试教育相反,日本教育很重视社会实践。他们很早就开展了自然体验教育,并积累了很多经验,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日本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特别活动,并在课程设置中占了很大比例,它的内容和形式多种多样,包括仪式性活动、文化活动、安全体育活动、接近自然和文化的旅行活动等等。通过这些活动,发展孩子个性,培养丰富人格,使学生适应班级和学校生活,并且加深学生作为集体或社会一员的认识、增强其责任感以及良好人际关系的建立。

再反观中国。虽然各大学近年来不断扩招,学生也不用再像以前那样“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是,考上名牌大学仍然是万千父母最大的心愿。很多家长“从娃娃抓起”,学英语、练钢琴、参加各种培训班……造成孩子比谁都累。应试教育体制已经完全把中国的孩子们困在了“小阁楼”内。头上戴着升学率这顶“紧箍咒”的学校也不“示弱”,把本已稀少的文体课减了又减。一位中国留学生说,在国内时,为了提高学生成绩,学校将大部分体育课改成了数理化,音乐课也是时有时无,体质一天比一天差,学习成绩也没怎么看涨。中国的素质教育喊了十几年,就目前看来,效果似乎不太明显。中国学生什么都学了,就是没学怎么去贴近自然,从自然中学东西。

经历过此番的来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参加此类自然体验活动当然觉得新鲜。以前,很多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忙于学习和打工,不愿抽出时间来参加日本的自然体验活动。近几年,来日的中国留学生由于经济条件好转,不需要没日没夜打工,自由支配的时间很多。但其中的一些留学生宁愿把时间花在购物逛街上,也不愿意参加学校和社会组织的自然体验活动。在国内,中国学生已经缺失了这重要的一课。现在到日本,似乎应该补上这一课了。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