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墨家,流星和昙花

话说道儒墨法的中国文化(三)

作者:唐子 发表:2010-11-15 1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子百家一一扫描过去,墨家最闪亮,如流星飞过;也最玫瑰,如昙花一现。细心体悟近2500年前的墨家,可证明中国确有过五帝时代,能找回依稀的美丽。

墨家,中国古代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之一,因被尊称为墨子的墨翟创建而得名。墨子据说出生在鲁国,出生士阶层,在宋国做过大夫,却在中国半封建社会“王侯、大夫、士、农、工、商”六等级下层的“工”阶层修道。墨子进过儒家门,却因不满儒家维护尊尊亲亲的宗族等级制与繁文缛节和靡财害事的丧葬,故“背周道而用夏政”,传承大禹刻苦俭朴的精神,创立纪律严明的墨家,以义为道,以“巨子”(教主)身份广收门徒“墨者”,其“兼爱、非攻、尚贤、尚同、天志、明鬼、非乐、节用、节葬”等社会伦理、政治、鬼神等思想,由墨者推广。

墨家是中国最早的民间结社组织,巨子传贤才,有至高无上的权威。组织纪律对墨者高于王法,即使巨子之子杀人得到王法宽恕,墨者仍以“杀人者死”之纪律处死。这训练出战国时代中国城市里的“律师”和勇士,其人生目地是“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墨者虽然生活清苦,却可以“赴汤蹈刃,死不旋踵”(撤退),如此修道,修出一流的辩才和剑客,具有“墨辩”和“墨侠”的超强道术。墨家有“天志、明鬼”等鬼神信仰,是中国古代最早以正气为劳工民众主持道义的宗教组织,成员是志愿。墨者被派往各国做官,履行“兼爱非攻”的大仁大义,行不通就辞职。墨者官员要向团体捐献俸禄,做到“有财相分”地兼爱。

墨家挑战儒家亲疏有别的等级仁爱,博爱无类地关爱他人,不让家国隔离爱。这一思想在公元前五世纪传承,却飘逸的是五帝时代“天民一体”之“族天下”社会中的大同之爱,使爱不被家与国的私利挡住,能够给到陌生人,真正“四海之内皆兄弟”。儒家的做法是放大家人之爱,墨家的做法将墨者的爱献给社会。儒家的贵族型仁爱,“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牡丹化的绽放,呈现的是“官为民做主”的恩情。但墨家兼爱就是战国时代中国人的民权,超越时空地沉思,更是西方博爱思想的文化基因。这基因如何通过人的轮回转世,在公元一世纪到的罗马帝国,在18、19世纪如何由于科技机器工业出现,得以转换为宪政保护的基督徒的社会慈善主义事业,我们还不得而知。但关注这点并深入研讨,却是真正智者应该做的事。中国五帝传说时代的美丽是历史。这才有墨家的复兴尝试。

春秋时代中国墨家“银行”曾向华夏独联体发售社会仁义道德货币:博爱和平,反浪费反享受反侵略。在世界文化史上,中国墨子默默无闻,但究其历史地位,实乃人类城市社区文化之父。当时希腊思想家都把战争当作正义杠杆之一,墨子却慧眼看历史,穿越家族和部族局限说不对。墨子很黑,有些像古代的林肯。

不同的是,林肯的知识来自美国公民教育,中国墨子的知识却来自其道术。《墨经》有哲理知识和科技道术,却不能够剥成哲学和科学的葱片来看。中国蔡元培说:“先秦唯墨子颇治科学”。英国李约瑟说:“墨家思想所遵循的路线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可能已经产生欧几里得几何体系了。” 看似这样,其实不是。

男人进厨房也能煲出好汤,却不能因为也上床,就说是厨娘;更不能推测男人如果继续做厨娘,就能生出孩子来。墨家的科技智慧,从中国文化传统上看,跟儒家一样是特殊的道术,是下层文士在民间的修行,其实也是中国的一种宗教,跟儒教之“家道教”相比,可称之为“天道教”。欧几里德几何学是柏拉图学园学习和亚里山大城教学的成果。“墨辩”逻辑和墨子后学(所谓墨家后期的科学思想),实乃墨者道德修炼术的呈现,只上学和教学还不能够有的。《墨经》的几何知识,是墨者基于“天志”、“明鬼”信仰,履行兼爱非攻事业的结果,好似法轮功修炼者因为基于“真善忍”信仰而讲真相才有自由门破网软件一样。

“墨侠”身体力行其“非攻”理念,传播中华文化的和平主义思想。非攻就是兼爱在国际社会之间的政治主张。墨子和墨者因此反对一切战争,尤其以组织努力阻止大国侵略小国,促成国际之间和平共处。墨子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际和平主义者,与其门徒努力劝阻楚国攻宋、鲁国攻郑和齐国攻鲁,获得成功。墨者挟辩术和剑术的努力,带给我们尧舜时代天下为公的历史回忆。历史周而复始,复兴五帝传说的美丽,须在中共毁坏中华到最后时的今日。所以墨子和墨者早了约2500年。但这也是历史安排其路过一下,再到印度、希腊、意大利、英国、美国……墨家艰苦训练、严厉规则及高尚思想,在汉武帝以儒治国后基本消失。

墨家在战国时期成为显学,主要是来打磨孔孟之道的。当然他们带给华夏民族勇敢、勤俭的传统美德及其智慧,不完整地留给了中国一部分。科技道术从墨家以后,古代先贤(五氏、五帝到墨者)修行的道术发明,转成工匠的职业成果,诸如《九章算术》、浑天仪、地动仪、圆周率精确计算、四大发明等。昨日墨家与今日低碳哥,生活方式相通。昨日墨家“非乐、节用、节葬”,今日民间反贪反腐败反浪费。我们因为废弃了墨家社会和平主义,才有马列社会斗争主义进口。

孔子周游列国求官不得却始终不改以仁心“克己复礼”之道,为后来三百多年出现的统一的皇权大国独立的师权机制,犹如欧洲的教会机制。墨子走的是另外一条路,甘愿从大夫高官位置上下到工匠阶层去学习有利于传道的技艺,并先后拒绝过楚国和越国的封地与爵禄,其伟大人格被掩埋两千多年,魅力仍能透过滚滚黄沙影响到晚清谭嗣同。孔孟坚忍不拔精神感动斯文人,墨者捍卫和平精神感动军人。有墨者“赴汤蹈刃,死不旋踵”公道气节承传,才有中条山抗日国军千人投江。国民党实乃中华文化正宗嫡传,在台湾“复兴”中华文化之际,本可通过复兴墨学创建出独具中国魅力的城市文化与其宪政合拍,却未迈步。遗憾。

墨家是古代中国富有正气、追求道义、勇于献身的下层文士集团。墨家企望通过官场和民间双重努力,实现兼爱非攻的大同社会:人人劳动,个个思考。如何重现墨者真诚奉献和博爱勇敢的美德?民间墨法如何失去的,如何回归中国?民权主义如何跟墨者精神结合?许多问题都要在复兴中华传统历程中逐一思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