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仲趣谈(图)

作者:柳东缘 发表:2010-11-15 1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干陵司马道两侧翁仲

过去,帝王陵墓前,常立有许多威武的石人,还有一些石兽。石人叫做翁仲。

有一次清乾隆皇帝带领一些大臣到十三陵游览,见陵道石人,便问:“这是什么?”有一翰林匆忙脱口而出:“这叫仲翁。”乾隆见他将“翁仲”说成“仲翁”,立即借题发挥写了一首诗,曰:“翁仲缘何作仲翁?十年窗下少夫功。尔今不得为林翰,罚去江南作判通。” 乾隆故意把四句诗中每句最后两个字都颠倒过来,以讽刺把“翁仲”错为“仲翁”的翰林。这位堂堂的翰林,便被赶出宫廷,到外地做芝麻官去了。

翁仲的来历

据说,翁仲历史上确有其人。原是秦始皇时的一名大力士,名阮翁仲。相传他身长1丈3尺,端勇异于常人,秦始皇令翁仲将兵守临洮,威震匈奴。翁仲死后,秦始皇为其铸铜像,置于咸阳宫司马门外。匈奴人来咸阳,远见该铜像,还以为是真的阮翁仲,不敢靠近。于是后人就把立于宫阙庙堂和陵墓前的铜人或石人称为“翁仲”。司马贞的《索隐》云:“各重千石,坐高二丈,号曰翁仲。”可知,陵墓前置翁仲始于秦代。

也有说法,翁仲原本指的是匈奴的祭天神像,大约在秦汉时代被汉人引入中国,当作宫殿的装饰物。初为铜制,号曰“金人”、“铜人”、“金狄”、“长狄”、“遐狄”,但后来却专指陵墓前面及神道两侧的文武官员石像,成为中国两千年来上层社会墓葬及祭祀活动重要的代表物件。像了人像外,还包括动物及瑞兽造型的石像。

也有的说,翁仲起源于秦始皇时所铸十二个铜人。《史记 秦始皇本纪》说秦始皇二十六年时“收天下兵,聚之咸阳,销以为钟鐻,金人十二,重各千石,置廷宫中。”《正义》引《三辅旧事》、《水经注 河水(四)》都人为每个铜人各重二十四万斤,俗称“翁仲”。

据《汉书 五行志》说,就在秦始皇二十六年时,在秦的边地临洮一带,出现了十二个身高五丈,足迹六尺穿夷服的巨人,秦始皇以为这是吉祥的征兆,于是按照这十二个巨人的模样,销毁了天下兵器作成铜人(事又见《淮南子 泛论训》高诱注)。

其实,十二个铜人出于临洮之说不可考据,而秦始皇也正是利用了这个传说(或者说这个传说是当时有意造出来并加以利用的),收缴天下兵器铸成钏鐻和十二个铜翁仲。而这个传说又是从先秦有关“长人”、“长狄”的传说深化而来的。

屈原时代就有了“长人”的传说,《天问》问道:“何所不死?长人何守?”据王逸、洪兴祖和朱熹等人的注,可知“长人”即“长狄”。《国语 鲁语(下)》记载:吴越争战时,吴国攻毁了越都会稽,得到了大骨,吴国派使者问孔子,孔子告诉他这是防风氏的骨,因为大禹时召集众神会聚在会稽山,防风氏迟到了,被大禹杀死。防风氏的后代在虞、夏、商时称“汪芒氏”,在西周时称“长狄”,在当时称“大人”(此又见《史记 孔子世家》)。据《春秋》,当时长狄国还经常内犯,文公十一年时鲁臣叔孙得臣打败了它。《左传》上说叔孙得臣抓住了长狄国的首领侨如,并用戈插入他的喉咙将他刺死。同一件事,到了《谷梁传》和《公羊传》里就附加了许多传说的成分:长狄国君兄弟三人侵犯中原,瓦石不能伤害他们。射箭高手叔孙得臣射中了他们的眼睛,他们倒地后身横九亩。头被砍下后放入车中,眉毛高出车轼。《尚书大传续补遗》说长狄国人身高五丈多。可见当时确有大人存在。

十二铜翁仲毁灭

秦始皇所铸十二个铜翁仲,胸前有铭文,传为李斯所篆,汉时列于长安长乐宫前。新莽地皇二年(21年),王莽因梦见有铜人哭泣,派人磨灭了胸前铭文(《水经注。河水》。东汉末,董卓毁掉钟鐻和十个铜翁仲,铸成小钱,剩下两个搬到了清门里。至十六国时,后赵石虎把它们搬到了邺。后来,前秦苻坚又把它们搬回长安销毁。至此,十二个铜翁仲全部毁灭了。

因为十二个铜人称为翁仲,后来的宫门前所列其它铜人像也就称为翁仲。汉武帝时,在建章宫前造神明台,铸有铜仙人手掌承露盘以储露水,据说和玉屑服之可以求得长生。魏明帝景初元年,想把承露仙人搬到洛阳去,铜人很重搬不动,反而把承露盘弄断了。相传折时铜仙人眼中流泪,因而留在了灞城。明帝就用铜另铸了两个大铜人,座落在司马门外,这两个大铜人也称为翁仲(事见《汉书 郊祀志》颜注、《三国志 魏书 明帝传》裴注和《宋书 五行志(一)》。

陵墓前翁仲始于何时

陵墓前石人像称翁仲始于何时很难确知。可考的最早为西汉霍去病墓。霍去病墓在汉武帝茂陵帝,属陪葬墓。《史记 骠骑将军列传》《索隐》引姚氏说:“冢上有竖石,前有石马相对,又有石人。”保存到今天,尚有石刻十四件,其中有胡人、力士抱熊和马踏匈奴等。显然,这些石刻是为表彰霍去病战胜匈奴的功勋而制作的。

帝王陵前石刻群中设置翁仲的,唐以前还很少见。汉代皇陵前石刻群中不见记载有石人,考古似也末发现。魏晋时代由于废弃了陵寝制度,墓前不设石刻,当然更不可能有石翁仲了。北魏开始恢复陵寝制度,在墓前设置石刻,但数量不多。1979年在北魏孝庄静陵前出土有一件石人像和一个石人头,说明北魏陵前可能有石翁仲。南朝帝王陵墓葬于南京及郊区,从现在石刻看,有石辟邪、石麒麟等,但不见石人。

唐封演《封氏闻见记》卷六说:“秦汉以来帝王陵前有石麒麟、石像、石马之属,人臣墓则有石羊、石虎、石人、石柱之属,皆所以表饰坟垄如生前之仪卫耳。”这反映出唐以前人臣墓前有石翁仲,而帝王陵前一般不立的情况。

至唐代,帝王陵园里设置石翁仲才成为定制。柳宗元诗《衡阳与梦得分路赠别》说“伏波故道风烟在,翁仲遗墟草树平。”这里翁仲指的就是墓前石人,可见至少在唐代已将墓前石人称为“翁仲”了。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