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靠信活着

发表:2010-05-01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上Shopping Centre运行以来,由于是网上购物操作,所以经常接听到朋友提及的种种疑虑和担忧,诸如:钱划掉了,东西没收到怎么办;钱被多划了,怎么办;收到的东西不是货真价实的怎么办等等,这些朋友刚来澳洲生活不久。

将心比心,我理解他们的心态和想法,因为一开始我也是这样疑虑的。于是我耐心地对他们解释,解释这里的国情及操作规程,如网购东西、Vic Roads路考预约、报纸登广告等等,你个人资料完备后报上自己的信用卡号码就行了,扣钱、送货,自有人操作完成。送货人往往将货物在你所填地址门口一放就走了,而这种操作对他们这些初来乍到的人来说是多么的不可思议。

我在国内生活了近40年,所以完全懂他们的感受及担心。他们反映出来的担忧,表面上看是遇事怕麻烦,实质是对商家和这种操作规程的不信任。在国内,你想连最基本的“眼见为实、耳听为虚”都经常受骗,骗术五花八门,防不胜防,而澳洲实行的是却是更虚无缥缈的操作,怎么能令人信服呢?

网上流传的“这年头,大棚把季节搞乱,小姐把辈份搞乱,关系把程序搞乱,级别把能力搞乱,公共安全专家把秩序搞乱,金钱把官场搞乱,手机把家庭搞乱”等戏语反映了国内一些社会现象。在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买前花言巧语,买后翻脸不认人”情形,购物场所“价高货次”等情况更是屡见不鲜。长期如此使得人和人之间应有的真诚和诚信基本消失殆尽,这种诚信危机甚至还跑到了国外。2009年初我有事回国,在墨尔本机场排队换登机牌,有个旅游团谈论买东西感受,其中有的人气愤地说了句“都是中国人骗中国人”。

现在国内和国外到处树立“诚信”牌,讲“诚信”度,也是清醒意识到了我们很严重的危机,虽然中华民族有很深厚的“诚信”的传统美德,但不得不说被严重破坏了。

我估计每到一个城市旅游,他们都被导游领队安排着这个旅游商店购物、那个工厂参观,其实都是购物。所买物品质量、价格、是否物有所值暂不去说,他们自行到当地西人店购物的时间和机率是不多的,由于语言的限制或时间安排。在国内我就经常随团旅游,时间都安排得紧紧的,而几处必到的购物场所时间常常极充裕,接地导游都坦承他们就是靠这个生存的。

曾看过一篇报道,说99%的癌症病人不是病死的而是吓死的。后来想想也是,很多人一旦知悉自己得了不治之症后马上精神崩溃,随之吃不下睡不着,心里负担压得信念全无。

其实我们都靠信念活着,待在房间里看电视,实际是信房子坚固而不倒塌;吃东西,是信东西没毒;上下楼梯,是信楼梯坚固;坐公车,是信它安全;身体不舒服去看医生,是信医生能治好(当然最好办法是我们做好日常的保养和维护,而不要等不舒服了去找医生,医生只会给你打针吃药)。凡此种种,无不透出我们的信念,只是我们没意识到罢了。

圣经中有个比喻,说的是撒种子,有的落在水里飘走了,有的落在贫瘠的土地,有的落在草丛中,但只要有一颗发芽成长和收获,就会远远大于当初的播种。我的理解是这个比喻在教导我们要有信念,教导只要我们要有成功的信念,坚信收获大于播种。我们每个人都有善的一面,只要你真诚待人,友善对人,哪怕对方并不友善。相信,总会一天,你会有真诚的回报。

其实,我们靠信活着。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5925

来源:看中国悉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