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天下》之墨者之圣

作者:林之蕤 发表:2010-03-07 1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墨家,我想历代的相关文献恐怕不多,现在看来只有晚清的研究的多一些,朴学大师俞樾等人考之甚细,早已后来居上,固不需我再作一二废话,我现在记得的惟有胡适写的文论里关于墨家的一句“墨子亡后,墨分为三”的这句话。

有人说儒家为帝王之学,这只是说对了一半,我以为儒家更多的只是诸侯与士大夫之学,而对于墨家而言,墨家当为一般人的学问,只不过这学问太注意现实的功能,抵消了作为主政地位的“皇极经世”的势用,所以为诸家所攻讦,最后竟无有传之者。

也许因受美国自由、宪政之学的影响,现在回头来看墨家兴亡的那一段历史,我对墨家或者说墨者反起了极大的尊重,如果墨家能象儒家这样繁荣,甚至有其一半的繁荣,那么中国的文化也许是另一种境界。

墨者尚贤、非命、节用、非攻、天志、明鬼、非乐,而最主要的是在于他们的讲求纪律、苦行、重逻辑,这与英国早期的清教徒有些相似,而释家的沙门不宿三桑,墨者也早就在实行了。

墨者其实还是伟大的救世者,几年前有部电影《墨攻》,有一张墨者革离的照片,我以为很好的表现出了一个心怀慈悲拯救苍生的墨者形象,他是孤独的,远行的,漂泊的、无求于人的,无畏的墨家子弟,因而有大成就。

墨者舍尽一切无欲无求 境界在诸子百家之上

另从本土诸子百家来说,墨者的处境的确很悲凉,儒法二家追求的还不过是应帝王,高官厚爵与华屋宝车而已,墨者却没有这种追求,他们的所为完全是一种没有世间利益的宗教境界,后来流布到中土的释教虽然名曰放弃了现世的利益却仍然要求的是来生的福报,或者成就果位的幸福,而墨者纯是无欲的无论现世与来生的好处一切俱舍,这境界早在了诸子百家之上,尽管这样,还要受到其他学派的反对与打击。

墨者因为这样悲凉的处境,所以自如火焰之光,“来如花开,去如花萎,无常变逝,有如光影”。

人类往往为自己的欲望所驱动,不顾事实上的真相,墨家的消亡与这个无不关系,一是因为太苦而没有什么享受,二是墨者的组成多为一般的布衣百姓、也就是没有什么权势与门阀势力,自然不能锦衣而玉食,他是一派彻底的精神修为者,作为一般的人的确是不太可能坚持下去的,加上诸子的以道惑众横加攻击,墨家必然不可自辩,当然他也毋须辩解,他的境界决定了他的作为,如此墨家也就消失了。

现在看来这对墨家是很不公平的,不过也更反证出墨者的伟大。

墨者的彻底的自始自终的苦行,一旦不能成功立即杀身成仁,我想象不出这到底来于何方的神圣?儒家说到底是虚伪的,且不说没有几人真的在做,就算这样又有几人能抵得上墨者之众的即身成圣呢?没有。

墨者之比后来的释教也是更大的一类修行,他的究竟是无我的,根本不著一切相。

墨者对于我而言,我要贡献出我对他的很大的敬意,他是圣中之圣者,尽管他是孤独的,被他的时代所误解与抛弃的、远行的,漂泊的苦行者,他杖履所到之处必是荆棘与孽火,但他过后却满布了缤纷鲜艳的落英。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2835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