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天下》之月色里的葡萄

作者:林之蕤 发表:2010-03-08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我读小学的时候,每到学校放假我都要回到我的原籍,度过一段时间的假期。

我家的老房子是土墙做的,今年来的亲戚说现在还没有被毁掉,这当是一个奇迹。

老房子的后面住有几家农户,其中有一个靠打鱼为生的农民,他有一个孩子叫“阄儿”,这个发音有点特殊,有点类似英文中的Joan,不过重音在前面一个音节,而且要非常快速的把它读出来。

阄儿比我大七、八岁,他很早就没有去读书了,整天赤着脚,有点傻呵呵的玩,不过听我阿姨说他是一个扒手,这可能是真的,我看见他身上掏出很多的钱,有的是十元,这是那时发行的最高面值的票额。

有一天,我在我家老房子的后山浇葵花,那个假期我是从一根小苗开始把它养大的,我幻想它长大后,我就可以吃葵花籽了;我看见阄儿正与其他的小孩在那儿说话,阄儿露出白白的大肚子,懒懒的吃着什么东西,我也口馋,于是免不了去搭讪儿;阄儿看见我去了,热情的招呼我,这因为我很少回家的缘故,我问他吃什么,他说是胡箩卜,分给了我一小节,恕我直言,我当时还没有吃过这东西,咬在嘴里真有一种以前没有品过的芬芳,我觉得好吃极了,跟阄儿也自在的攀谈起来,他说这胡箩卜是在河边挖的,那里还有很多,如果我想吃,可以在某一天的带我去,我答应了。

中午,我吃了饭睡了一会儿,我又去给我种的葵花下肥,当时它已经接出金色的花蕾,还有宽大的叶子,我就坐在它下面呆呆的坐着,什么也没想,突然我听见有人在喊我的名字,我抬起头,发现是阄儿,阄儿走了下来与我一道坐在葵花下,他说他家种的葡萄熟了,本想摘点来吃,但他父亲不准,说是要拿来卖钱的,他决定晚上去偷一点来吃,他邀请我今晚也一块去,我们于是商量好几时碰头,约好还是在这葵花下见面。

约在傍晚的光景,我如约来到那里,阄儿早在等我,他说他父亲打回去一些草虾,喝得大醉,我们可以悄悄的溜到葡萄棚里去。

八月的月亮很早就出来了,天上没有什么星星,透过葡萄棚内浓密的葡萄叶还是能看见皎洁的月光,外面的田间却还如同白昼,只不过光线比较柔和,而那些昆虫却是一浪接一浪的似乎有些欢快的鸣叫着,我第一次在葡萄棚内如此亲近的接触那些葡萄,内心自然有些兴奋,阄儿折了两大串,先给我一串,他自己独个吃起来,我拿了几颗,却觉得不太那么甜,而有几分微涩的酸味,但此时似乎吃葡萄不是什么主要的事情,我只是感受着这个环境的特别,好象在梦里一样,溶溶的月色与绿莹绿莹的葡萄,让我去了一个真珠与翡翠构成的境界。

阄儿吃饱了之后,我们坐下来一块聊天,他也很能说,毕竟比我大很多岁,经历的事情也比我多,所以我听得也很有味,这也许是中国人自古总能谈妖说狐的一个天性吧——反正我现在也能忆起当日的一些情形。

阄儿现在怎么样了?我不知道,我已离开那地方很久,但愿他与他的家人平安。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2922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