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祖还乡》欣赏

发表:2010-02-08 0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和大家共同欣赏的是一首很有名,又非常奇特的元曲套数,《般涉调·哨遍·高祖还乡在这之前先介绍一下什么是元曲,什么叫套数。般涉调,哨遍和高祖还乡又各代表什么意思。

俗话说“一朝君子一朝臣”。实际上我们所见到的还远不止于此,可以说是一朝君子一朝臣,一朝天人一朝民、一朝文化,一朝服饰。历史上改朝换代的时候文化马上就发生变化,服饰的差异也非常的大。比如我们常说的唐诗、宋词、元曲之间的差别就是典型的例子。下面我们不妨先看一下一首唐诗、一首宋词和一首元曲,大家感受一下。

唐诗:王维《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宋词:李清照《如梦令》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元曲:关汉卿《双调·沉醉东风》

咫尺的天南地北,霎时间月缺花飞。手执着饯行杯,眼阁着别离泪。刚道得声保重将息,痛煞煞教人舍不得,好去者,望前程万里。

可以看到唐诗、宋词和元曲在句法和风格上都是不同的。曲比较通俗,诗和词则雅一些。唐诗主要是五、七言诗,词则要按词牌填词,句型长短不一,所以又叫长短句。曲和词类似,要按曲牌填写。所以唐人作诗可以叫写诗,宋人作词和元人作曲则叫填词、填曲。诗、词、曲在当时都是配乐演唱的诗歌。唐诗中有“旗亭画壁”的故事,几个诗人一起喝酒,叫歌女唱歌,唱谁的诗谁就画个圈,比赛谁的诗最受欢迎。宋词中柳永的词特别普及,传说有井水处就有人唱柳词。曲更是要演唱了。如果吟唱,李清照的《如梦令》和关汉卿的《双调·沉醉东风》在曲调上会有很大区别。可惜当时还没有录音技术,我们只能大体想象了。

元曲是元代特有的文学艺术形式,它分为散曲和杂剧两部分。散曲包括小令和散套两种,小令是不成套的散曲,散套又叫套数,是统属于一个宫调的成套的散曲。关汉卿的《双调·沉醉东风》就是一支小令,“双调”是北曲的宫调,“沉醉东风”是曲牌。

元散曲的题目一般由三部分组成:宫调、曲牌、内容提示。比如《般涉调·耍孩儿·借马》就是用“般涉调”的调式,第一支曲的曲牌是“耍孩儿”,内容是“借马”。又比如马致远的另一套散套《双调·夜行船·秋思》,“双调”是调式,“夜行船”是第一支曲子的曲牌,“秋思”是内容提示。

小令和散套都要按一定的宫调来演唱,常用的宫调有九个,就是五宫四调:正宫、中吕宫、南吕宫、仙吕宫、黄钟宫、大石调、双调、商调、越调。每一个宫调都有它的音律风格。宫调就是调式,类似于今天乐曲的C大调、D小调等。

下边我们先看一下套数《般涉调·哨遍·高祖还乡》。

《般涉调·哨遍·高祖还乡

社长排门告示:但有的差使无推故。这差使不寻俗。一壁厢纳草除根、一边又要差夫,索应付。又言是车驾,都说是銮舆,今日还乡故。王乡老执定瓦台盘,赵忙郎抱着酒葫芦。新刷来的头巾,恰糨来的绸衫,畅好是妆幺大户。

〔耍孩儿〕瞎王留引定火乔男女,胡踢蹬吹笛擂鼓。见一彪人马到庄门,匹头里几面旗舒:一面旗白胡阑套住个迎霜兔,一面旗红曲连打着个毕月乌,一面旗鸡学舞,一面旗狗生双翅,一面旗蛇缠葫芦。

〔五煞〕红漆了叉,银铮了斧,甜瓜苦瓜黄金镀。明晃晃马镫枪尖上挑,白雪雪鹅毛扇上铺。这几个乔人物,拿着些不曾见的器仗,穿着些大作怪衣服。

〔四煞〕辕条上都是马,套顶上不见驴。黄罗伞柄天生曲。车前八个天曹判,车后若干递送夫。更几个多娇女,一般穿着,一样妆梳。

〔三煞〕那大汉下的车,众人施礼数。那大汉觑得人如无物。众乡老展脚舒腰拜,那大汉那身着手扶。猛可里抬头觑,觑多时认得,险气破我胸脯!

〔二煞〕你身须姓刘,你妻须姓吕。把你两家儿根脚从头数。你本身做亭长,耽几盏酒,你丈人教村学,读几卷书。曾在俺庄东住,也曾与我喂牛切草,拽犋扶锄。

〔一煞〕春采了俺桑,冬借了俺粟,零支了米麦无重数。换田契强秤了麻三秤,还酒债偷量了豆几斛。有甚胡突处?明标着册历,现放着文书。

〔尾〕少我的钱,差发内旋拨还;欠我的粟,税粮中私准除。只道刘三,谁肯把你揪捽住,白甚么改了姓,更了名,唤做汉高祖!

曲的作者睢景臣(约一二七五——约一三二O)名舜臣,字嘉贤。后字景贤,又字嘉宾。江苏扬州人,后来移居杭州。睢景臣一生,只在书会才人之中生活,未能仕进。全部情感,亦倾之于曲作之中。他的《高祖还乡》套数,在当时就很有名气。

下面对一些不常见的字和词作些解释。

社长:犹今之村长、甲长。古以二十五户为一社。排门:挨家挨户。但有:所有。推故:借故推托。一壁厢:一边。:必须。车驾:本指配齐马匹的车乘,旧时因为不敢直接称呼天子,就以车驾作为天子的代称。銮舆:皇帝的坐车,也被作为天子的代名词。乡人不懂得这一套,所以对时而说“车驾”、时而称“銮舆”感到奇怪。王乡老:及下句的赵忙郎,都是元曲对乡村人惯起的名号。乡老:村老。忙郎:田舍郎。瓦台盘:粗陶制作的食盘。:用石粉抹刷织物,使之洁白光滑。:用米汁浆洗衣服,使其平直挺括。畅好是:真是,实在是。妆幺:装模作样。王留:元曲对村中穷汉惯起的名字。:同“伙”。乔男女:不三不四的人。:恶劣,虚假。胡踢蹬:胡乱、胡闹。一彪:一队。匹头:同“劈头”,当头。:飘展。“白胡阑”句:指月旗。胡阑:本为“环”的谐音。迎霜兔:旧传月亮中有白兔捣药。所以月旗上画一个白环(代表月亮),里头再画月兔。“红曲连”句,指日旗。曲连,本为“圈”的谐音。毕月乌:本指二十八宿中的毕星,这里指乌鸦。旧传太阳中有三足乌,所以日旗上画一个红圈象征太阳,里头再绘三足乌的形象。鸡学舞:指朱雀旗,代表南方的七宿。狗生双翅:指白虎旗,代表西方的七宿。这里绘作飞虎的形状。蛇缠葫芦:指青龙旗,代表东方的七宿。这里所谓“葫芦”,其实是“玄甲之图”,即河图的一种。:镀亮。甜瓜苦瓜:实指金瓜锤,一种仪卫器械。马镫:实指朝天镫,一种依仗器具。“白雪雪”句:一种宫扇。“辕条”句:驴贱马贵,乡下人拉车不常用马,故此称奇。辕条:连接车与驾车牲口的木架。套顶:当作“套项”,牲口颈上的轭木。天曹判:庙里的判官。这里指皇帝的侍卫。递送夫:指为皇帝执物服侍的太监。多娇女:指宫女。施礼数:行礼。:看,察看。那身:同“挪身”,移动身子。猛可里:猛然。:当是。根脚:根底,底细。亭长:秦代十里设一亭,主管者为亭长。刘邦曾做过沛县泗水亭长。“你丈人”句:刘邦的岳父吕公并未教过村学,这是作者的附会。拽犋:拉犁耙耕作。犋:俗称两牛并耕为一犋。三秤:三十斤。:五斗的容量。胡突:糊涂。册历:帐簿。差发:提差发钱。被征发当官差的人向官府缴纳一笔费用可以免差,称差发钱。:立刻。私准除:暗中折价扣除。刘三:刘邦有兄名仲,所以作者设想他排行第三。(zuó):揪扯。白甚么:平白无故地为甚么。

下面是这个套数的白话文翻译。

社长挨家挨户地通知每个差使:“你们不能以任何借口来请假。”这些差使真不寻常,在缴纳草料时他们必须把草根除掉,又要差夫,还要应付公差,这事儿得认真对待。有的说是车驾,有的说是銮舆,今天要回乡。只见在喧闹的市集里,王乡老拿着个陶托盘,赵忙郎抱着一个酒葫芦,身光颈靓,装模作样充当有钱人,大摇大摆地走着,真讨厌!

忽然,瞎王留叫来一伙不三不四的男女胡乱地吹笛打鼓,好像在欢迎什么。一大队人马从村口进来,前头的人拿着几面旗子,颇威风似的。那些旗子上的图案千奇百怪:有白圆圈里套住一只白兔;有红圆圈里套着一只黑乌鸦;有画着一只学跳舞的鸡;有画着长翅膀的狗;有画着蛇缠在葫芦上……

还有用红漆刷过的叉,用银色镀过的斧头,连甜瓜苦瓜也镀了金色。枪尖挂着明晃晃的马镫,扇子铺了一层雪白的鹅毛。还有那几个穿着奇怪的人,手里拿着一些罕见的器仗。

辕条套的全是马,黄色丝绸做的伞的把是弯曲的。车前站着八个好像判官的人,车后的是随从。还有几个漂亮女子穿着艳装,一样的打扮。

那个大汉下车了,众人马上行礼,但他没有看在眼里。见乡亲们跪拜在地,他赶紧用手扶。我突然抬起头一看,那个我认识的,差点气死我了!

你本来姓刘,你妻子姓吕,你们的底细。你以前是亭长,喜欢喝酒。你的丈人在村教书,你曾经在我屋庄的东头住,和我一起割草喂牛,耕地。

春天你摘了我的桑叶,冬天你借了我的米,我都不知有多少了。趁着换田契,强迫称了我三十斤麻,还酒债时偷着少给我几斛豆。这都是显而易见的,清清楚楚地写在账簿上,现成的放着字据文书。

少着我的钱你在官差内赶紧偿还,欠我的粮食你要从粮税里暗地里给我扣出来。我琢磨着刘三:谁上来把你揪撮住,好好问一下为什么改了姓、换了名,要叫那汉高祖?

全曲借用一个乡民的口吻,揭露了刘邦的虚伪与可笑。

首段写乡中接驾的准备,众人忙碌而“我”独不解,一开头便为全篇定下恢谐,嘲讽的基调。《耍孩儿》、《五煞》、《四煞》三首曲子铺陈车驾的排场,本应是庄严高贵的场面在老百姓看来都怪里怪气,莫名其妙,这实际上讽刺了刘邦皇家气派和帝王尊严。《三煞》、《二煞》、《一煞》是数落汉高祖当年的寒酸和劣迹,一下子就揭穿了隐藏在黄袍之后的真面目。眼前这个“大汉”,原来是个欠借、勒索、暗偷、明抢无恶不作的流氓!且都有账目可查、有文书可证!而他还在人前装腔做势、目中无人,两厢对比,更觉可笑。《尾》曲是全篇的高潮,“刘三”是作者根据史书杜撰的刘邦的小名,乡民呼出,形神酷似,妙就妙在它粉碎了“真命天子”的神话,所谓帝王之尊在辛辣的嘲笑声中荡然无存。

(据若干网文编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