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圣贤雅隐图赏析(图)

发表:2010-02-08 2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 髡残 云房舞鹤图 立轴 纸本 水墨 淡设色  纵90.8厘米 横26.4厘米  (日)泉屋博古馆藏

相传云房寺曾是仙人出没的地方。画面上溪水淙淙,松涛歌啸,白云飘飘,仙鹤飞舞,一隐士结茅于此,追寻仙人遗风,“凭栏无限兴,传语去寻君。”不是仙 中境界,也是人间胜地。此图作于借云关中,时顺治十七年八月一日。构图严谨,笔墨沉着浑厚,特别是湿笔皴擦更添无限幽深。


清 罗聘 净名居士像 立轴 纸本墨笔 淡设色  纵84.9厘米 横35.5厘米  (日)澄怀堂文库藏

净名居士,即维摩诘,为神通广大的大乘居士,以“智慧辩才”著称,为敦煌壁画经变图之重要画题,历代大师如张僧繇、吴道子、李公麟皆擅写此。此图居士,广颐阔腮、双目微启、笼袖伏案,作沉思状。其造型与早期维摩诘造像之秀骨清像不类,而具儒士风度。衣纹以铁线描出之,根雕几案则用焦墨精心勾皴,紧劲 奇峭得之于陈老莲,雍容则更胜一筹。


清 罗聘 易安像 立轴 纸本 设色 纵119.5厘米 横44厘米 (美)私人藏

嘉庆三年(1798)初冬,罗聘幸遇老友易安,便绘此图以作临别纪念。图中以玲珑剔透的湖石为背景,石前立一老者,倾首嗅梅,神情怡然,有却尘俗之风骨。 画家由彼此的君子之交,联想到唐代诗人李白与孟浩然的友谊,特录太白诗于画端。罗聘晚岁信佛,画风渐趋平和中庸,而画中瘦硬古拙之趣,则得陈老莲真髓。


清 罗聘 丁敬像 纸本设色 纵108.1厘米 横60.7厘米 浙江省博物馆藏                  

《丁敬像》是罗聘肖像画代表作之一。画中人物丁敬(字敬身, 浙江杭州人, 金农知友, 工诗书, 尤精刻印, 格调清劲朴质, 开创“浙派”篆刻艺术)倚杖坐石, 光顶高额, 脑后几许白发, 头颈伸得特别长, 造型夸张,“怪”中见美, 拙中含趣。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