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两女白领被杀案今日开审

作者:李朝涛 熊栩帆 蔡胜龙 秦嘉莉 发表:2009-10-16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12月22日,两名青春靓丽的女白领在天河区粤垦路五星阁住所内遇害,一时震惊羊城。案发31个小时后,广州警方在辽宁抓获了入室盗窃杀人灭口的凶手赵顺勇。

今日上午,广州市中级法院将开庭审理此案的刑事部分。两名死者贾贝娟和匡娟华的父母昨日赶到广州,将出席今天的庭审。

案发大楼依然戒备森严

昨日下午,记者回访了发案的粤垦路五星阁小区,发现大楼入口已新装了防盗门,门外前台处有一名保安在值勤。据悉,目前除了小区住户外,进入大楼的人员都要进行登记。一名在大楼做清洁的工人告诉记者,大约在发生命案后的三四天,原先随便进出的入口走廊加装了防盗门,小区保安更是加强巡逻,"到了晚上,基本都有两三名保安同时在大楼里检查。"清洁工告诉记者。

记者得到保安允许后,前往两名遇害白领当时居住的5楼D座,按了几下门铃,一直无人应答。记者随后了解到,自发生命案后,5D单位就没有再住进租户,当初引发该命案的门锁也再无人更换。有小区租户告诉记者,"自从发生那件事后,五楼大部分租户当即就搬走了,不过隔了一段时间后,又陆陆续续再有人来租住,除了5D单位。"这名租户还介绍,这里大多数业主都把房子用作出租,而租客大多是些白领和学生。

而为何5D单位一直没有人租住,小区的保安透露,在该单位发生命案后,房东并没有及时向出租屋管理中心申报,所以有关部门罚其3年内不得出租该屋。记者后来到小区物管公司求证,工作人员表示,该单位目前确实无人居住,至于具体原因,却不愿多谈。

记者查阅了《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发现第十条有规定:"出租人应当履行:发现出租房屋内有涉嫌违法犯罪行为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或者其他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报告。"第二十八条则规定,"出租人如有违反以下情况将给予行政处罚:发现承租人利用出租房屋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或者有违法犯罪嫌疑不制止、不报告,或者发生案件、治安灾害事故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出租,可以并处月租金10倍以下的罚款。"

最后,记者在五星阁小区内走了一圈发现,在该大楼以外的范围,只有在停车场出口处有两名保安,其他地方,外来人员都能自由进出小区。

对话家属

悲"天天以泪洗面,人一下子瘦了20斤"

两名受害白领的家人昨日乘火车赶到广州,准备在今日出席庭审。昨日下午,记者在湖天宾馆见到了受害者、在华工做翻译工作的匡娟华的父亲匡伯。穿着深色衣服的匡伯依然难掩一脸悲痛。匡伯清楚地记得,距女儿被害那天,至今已有10个月15天。这段时间以来,他的心情都不好,也不愿意和外人说话。

"天天以泪洗面,还有什么好过的?反正每天都是如此悲痛!"匡伯悲伤地说,至今他还是一想到女儿就痛心,根本没有心思工作,也不想和外界沟通,"就是因为这样的心理状态,我之前一直拒绝媒体的采访,人也一下子瘦了20斤。"说完,匡伯狠狠地吸掉手中最后一口烟。

不过,说到即将到来的庭审,匡伯又激动起来,"昨天心情还算好了一点,终于盼到这一天,可以还我女儿一个公道了。"

随后,记者又见到受害者贾贝娟的父亲贾伯,伤心的贾伯婉言拒绝与记者详谈,只说了一句:"我的心情和老匡的心情一样,他说的就是我想说的,谢谢你们的关心。"

恨"我想看看丧心病狂的凶手什么样子"

自案发以后,匡家和贾家都一直等待案犯过堂这一天。"我不明白凶手为什么会这么残忍,一下子断送掉两名女子的美好前程,也酿造了两个破碎的家庭。 "匡伯说,事情来得太残忍,好长时间不敢去面对它,"我还没看过凶手的样子,想不出他为什么如此丧心病狂,只希望政府能够从快严惩凶手,还我女儿一个公道。"

据匡伯透露,法院在进行案件的刑事诉讼后,才会进入民事诉讼。对于索偿问题,他认为房东没有将钥匙从前租客手中取回,是导致凶案发生的关键,而物业公司也负有安保的责任。"我曾经跟房东和物业公司的人见过面,也达成了共识,存在的纠纷将会通过法律程序解决,我们将会在民事诉讼中对他们进行起诉。" 匡伯说。

至于具体的赔偿要求,匡伯说,他们两家人都还没有明确的想法,也没有具体方案,"案件的具体细节都交由律师负责,赔偿也会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这次庭审我们最想得到的就是严惩凶手,不要让两个女孩含冤而去。"

念两度挥泪作诗希望来生再续父女缘

提起女儿匡娟华,匡伯依旧一脸骄傲,"她和小贾都是很优秀的孩子,无论在生活上和学习上,一直不用父母操心。"匡伯还拿出匡娟华生前的照片给记者看。

照片上的匡娟华面容清秀,明亮的眼睛显得特别有神。而在记者看完后,匡伯又小心翼翼地收了起来。

匡伯痛心地说,"女儿和小贾性格都差不多,两人很合得来,在生时她们都喜欢自己从事的工作,所以我们一直都相信,她们毕业后会有好前景,将来也会拥有一个好家庭。"匡伯还记得,小贾放假时经常到他家找女儿玩。

在女儿惨遭毒手后,匡伯曾两度为爱女题写悼诗,第一首是在匡娟华离世后的第一个生日,即2009年1月21日,贾伯抱着女儿的骨灰盒,追忆往事时挥泪写就《悼女二十五春》。

另一首则是爱女在湖南益阳九鹤山公墓下葬时,匡伯难忍悲痛,再次写了一首名为《悼爱女》的诗,"希望来生能再续父女缘!"

在《悼女二十五春》中的"怀藏照片悲痛极,殡仪馆中把女寻;骨灰盒前泪洗面,遥望南天实不公",还有《悼爱女》中的"二十四春遭不幸,断我手臂挖我心"无不表露出慈父对失去爱女的揪心之痛,让人心酸。

逝者档案贾贝娟

女,24岁,湖南益阳人,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院07届毕业生,生前在中信广场一家律师事务所任职。

逝者档案匡娟华

女,24岁,湖南益阳人,湖南师范大学英语系毕业,生前在华南理工大学担任翻译工作。

匡父悼女诗作

《悼女二十五春》

零捌今日在江门,为赶独女二四春;三日两晚时态短,父女泪别车站中;零玖爱女多一春,崽崽身影何处寻;怀藏照片悲痛极,殡仪馆中把女寻;骨灰盒前泪洗面,遥望南天实不公;央求天帝与嫦娥,代庆爱女二五春;斩人凶顽填地狱,还我聪贤温婉人。

《悼爱女》

廿载寒窗苦乐勤,精通英日中三文;二十四春遭不幸,断我手臂挖我心;纵横热泪洗银城,满腔热血填洞庭;失时更知有时贵,独女身影何处寻?借着春风托流水,代我看望女儿魂;嫦娥舒袖迎淑女,崽崽瑶池仍花容;跪咽天帝批来世,圆满父女未了情。

忘换一把锁丢了两条命

去年12月22日18时许,22岁的赵顺勇来到天河区粤垦路521号五星阁某房,利用其姐姐之前租住该房时留下的钥匙打开房门入室盗窃。

20分钟后,租住此屋的匡娟华先回到家,赵顺勇听到开门声立即躲到阳台。1小时后,同住一屋的贾贝娟也回到家,当她走到阳台时,发现了赵顺勇并大喊"救命"。惊慌失措的赵顺勇即用水果刀捅刺贾贝娟颈部,致其死亡。这时,从洗手间出来的匡娟华也发现了赵顺勇,同样大喊"救命",赵顺勇又用水果刀捅刺匡娟华的颈部、头部,致其死亡。随后,赵顺勇劫取两名被害人一部笔记本电脑、两部移动电话、一部数码相机、两个钱包后逃离现场。

两天后,贾贝娟所在律师事务所发现其许久没有上班,电话也总是关机,随后派同事探访,方发现两名少女的尸体。

去年12月25日,赵顺勇在辽宁省大洼县的家中被公安人员抓获归案。据调查,在两名女白领租房前的另一个租户赵某,即是赵顺勇的姐姐。赵顺勇一直持有姐姐房屋的钥匙。贾贝娟匡娟华租下该屋后,还没来得及换锁,就遭到赵顺勇入屋盗窃,酿成命案。

新闻回顾:男子杀死两女白领 副检察长建议直接判死刑

2009年10月15日上午,震惊羊城的"两女白领被杀案"在广州中院开庭。被告赵顺勇当庭承认全部指控。引人关注的是,此案的公诉人,广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廖仲仪以"手段残忍、情节严重",多次要求法院判处赵顺勇死刑,这在广州司法实践中尚属首次。

来源:信息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