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怪:报废公交车 异常运营中(图)

发表:2009-10-13 1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整条公交线路全部是报废车,公司不管乘客和司机死活,只顾赚钱!"前日(10月11日),深圳龙岗区982路中巴多名司机和乘客到本报投诉,称该线路的中巴已报废了一年多,但仍然在照常营运。该路中巴在行驶途中经常熄火,刹车经常不灵,车门经常开关不上,马力不够爬不上坡路,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司机和乘客在车上均胆战心惊。

12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982路的所有中巴没有线路营运准许证,并已超出报废期限一年多。中巴车内破旧不堪,垃圾成堆,仪表板上仪表和车轮挡板"不翼而飞",车内各种线路裸露。车辆的轮子被磨平,发动机敞开,外面沾满了机油,不少座位残缺不见,后视镜破坏不全,前护罩破损。车辆在运行途中摇摇晃晃,发出巨大轰鸣,冒出浓浓黑烟。司机称开车速度只能靠"目测",没有手制动刹车,刹车只能用油刹,将速度降到最低。

982路归属康达尔运输公司,该公司相关人士承认该条线路的中巴是报废车,但解释公司正在向上级申请更新报废车辆,这需要一个过程。随后又表示公司已经移交东部公交集团,有关问题要问公司总部,随后即挂断电话。但东部公交集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982路线路虽然挂了东部公交公司的牌子,因移交合同还未签订,仍归康达尔运输公司管理。

乘客投诉:最破的车收最贵的钱

982路公交车是龙岗区坂田街的区间车,从水斗新村开往新围村,不仅是沟通两村之间的唯一公交线路,而且该公交途经坂田第一工业区、坂田市场、坂田路口等重要区域,是两村村民到达上述地区的唯一公交。龙岗区交通局相关人士介绍,该线路为2003 年9月12日开通,当时是为解决当地几万居民出行难问题。

黄先生家住水斗新村,在坂田市场附近的一家工厂上班,982路公交车是他唯一的代步交通工具。"虽然只有5公里路,但982路公交车走走停停竟然要上十分钟,更为要命的是它还是报废车辆!"黄先生介绍,前晚下班以后,他坐982路公交车回家。当时车上乘客不多,座位残缺不全,他看见司机后面那个座位唯一没有破损,就一屁股坐了过去。公交发动以后,整个车身上下剧烈抖动。车子没有行驶出几米远,他就一头栽进发动机盖上,头上撞了一个大包。他回头一看,发现自己的座位已经掉到地上,散落成了几块。等他找司机讨说法时,司机竟然说这是报废车,乘客自己要小心乘坐。

黄先生说,982路公交车是坂田有名的"抛锚车王",经常开到半路上就卡壳。要么是司机停车后就启动不了,要么是公交突然熄火。司机遇到这种情况后也不紧不慢,不会理会乘客退票或者转乘的要求,只是说马上检修人员就到,乘客耗不起时间,往往就只能下车自己走路离开。

让他记忆犹新的是今年9月底,一辆982路车在爬坡,但快到坡顶时突然熄火,整个车辆竟然快速从坡顶往后退。"幸好坡下没人,司机也眼疾手快,连忙打方向盘,最后车辆才安然无恙,但车辆后退了几百米。"黄先生回忆,当时车上十几名乘客都吓出一身冷汗,但司机的解释是"车辆老化,刹车不灵"。司机启动油门,要求再次冲刺时,车上的乘客都纷纷下车,不敢冒这个风险。当时黄先生发誓宁愿走路,也不再坐这路公交车,但最后迫于无奈,过了几天,又只能再次冒险乘坐。

家住新围村的李先生对982路公交车也是怨气冲天,据其介绍,该982路是短途公交,全程只有20余公里。车辆车况很差,司机像醉酒驾车一样,行驶过程摇摇晃晃。身为报废公交,却按空调车收费,上车2元,在关外相同公交线路中最贵。"我们向康达尔运输公司投诉无数次,但都不管用,因为这条线路属于垄断。"李先生说,他曾经只投了一元硬币,司机不依不饶拒绝开车。

记者体验:坐完全程头昏脑涨

昨日上午,记者到达982路公交车所在的水斗新村总站,随即观察了一辆牌照为粤B542×× 的公交车,该车前后4个车轮全部被磨平,后视镜破损,车轮挡板"不翼而飞"。上了公交车后,迎面而来的是一股恶臭味和汽油味。司机的座位已经损坏,一个绿色的塑料椅子被拿来替代。副驾驶的座位消失不见,上面摆放着3个早已过期的灭火器,旁边散落着一堆矿泉水瓶、塑料袋以及饭盒。后面的座位也已损坏,上面堆满了恶心的垃圾,车内的其它座位都是残缺不全。一旁的发动机盖裸露在外,发动机外面到处都是汽油。方向盘已破败不堪,仪表板上的各类仪表也没有了,透过框格只能看到各种线路裸露着,机油灯孤零零亮着。

记者在司机的要求下投下2元钱,此时车上坐了8名乘客,司机开启发动机后,车身剧烈晃动,车厢内弥漫着一股糊焦味。车辆一路颠簸,走走停停。"我们这不太正规,只要招手就能够停。"司机告诉记者,他已在982路开了6年公交车,目前该线路全部是报废车,车况都非常差。他提醒乘客乘坐报废车有危险,自己要多加留心,停车开车时抓紧座椅,防止撞伤。司机一踩油门,车上乘客的身体就前倾30厘米。中巴轰隆隆作响,比拖拉机声音还大,冒出浓浓黑烟。一路上,中巴走走停停,速度极为缓慢,在爬陡坡之时,司机冲刺了多次。

"刹车不灵,后视镜毁坏,这是很危险的。"司机跟记者解释,如果速度太快,根本刹不住车,容易出问题。只能将车速放得很慢,快要停车时,就将车速降到最低。该车门能够开关,只是司机要反复操作多次,才能够完全关严实。虽然速度较慢,但车子还是左右剧烈摇晃,记者时刻担心 车辆有 散架的危险。察看该车尾气时,记者一不留神触碰到车窗玻璃,玻璃晃动几下后竟然从车窗滑落,重重砸在马路上。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该车玻璃大多残缺不全。

20多公里路程,该车一共走了有20多分钟,下车后,记者感觉头昏耳鸣,司机安慰说"多坐几次就习惯了"。车上乘客都苦笑称,"百姓才是最可怜,眼瞧是报废车也得坐,下雨打伞还算行,刹车没有可要命。"





来源:东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