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话四

发表:2009-04-20 1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季节轮回,春光明媚的四月,该当应景说点"四"的话题。

说起"四",因与"死"发声近,有些人千方百计回避,视为不吉利的祸根,就连买个手机,也因手机号码中带有几个"四"而大打折扣、车号牌尾数不可出现"四",甚至有些饭店也不标注四楼和四号房间。

其实,"四"本是吉祥的。谈凶论吉的著名典籍《周易》,也没给"四"贴上凶签。在易学先天八卦中的"四"与震卦对应,蕴含奋起、积极向上、茂盛等意向;后天八卦中"四"与巽卦对应,蕴含自由、活泼、渗透变动等意向。

在民族文化中,与"四"相联系、动辄纳四的比比皆是。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地域有东西南北"四方",一小时分"四刻",古老传说中有美称"四灵"的龙凤龟麟;中医有传统的"四诊"法。

古往今来,许多事物常用四来概括:如梅兰菊竹称为"花木四君子",笔墨纸砚称作"文房四宝",诗书礼乐称为"教育四术",平上去入称为汉语"字音四声",真草隶篆称为"汉字四体";古时称音乐、珍味、文章、言谈为"四美";又谓良辰、美景、赏心、乐事为"四美";就人体本身而言,手和脚也合称"四肢";还有 "四大发明"、"四大美人"、"四大才子"、"四大古典名著"等等。这类褒义的"四"真可谓随处可见、随时可闻。

体育运动场上,健将如云、强手如林,倘能进四强,就进入了半决赛,就有可能夺取奖牌为国争光。在闽南和台湾民间,供佛拜神要"四果",人们送礼要凑四样,谓之"四式"。

总之,视"四"为凶数毫无科学根据,这就如盲目崇"八"一样(粤港人"八"的谐音"发"),都应予批评、反对。你想"八"的谐音可以是"发",那简谱音符"4"的发音不正是"发"(fa)吗?而且这个音符"4",是通行全世界。

其实现实生活中还是有不少人的车号、门牌、电话号码、择定吉日等就包含着不少"四数",但使用者却是生活顺心、工作顺利、生意兴隆、身体康安。

人的一生中,要经过无数个带有"四"的日子,要越过好多个带有"四"的岁数,这能说四不好吗?我的一位朋友电话号码中竟带有四个四,这并没有给他事业带来不利,相反他经营的事业一帆风顺,财利丰盈。有人劝他迎应"崇八新潮流",他风趣地说:"好端端的改要干嘛,说不定没有这么多四,就没有我今天这样兴旺的事业呢!"另有一朋友颇有见地说:"如果外出坐上车牌带有八的车辆就平安无事,那么所有车主统统换上这类车牌,岂不OK?"

"四",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恐四症"的朋友,不要再被四字所左右了吧!


来源:林长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