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前董事长王军美国投资伙伴卷入骗局门(图)

发表:2009-04-17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信银行原董事长王军 

中国国有的中信集团公司(Citic Group Inc., 简称:中信集团)前董事长、中国商界重要人物王军携手美国加州一家公司在中国组建了一个投资企业。而这家加州公司的老板是背景面临质疑的美国基金经理彭日成(Danny Pang)。

这个投资工具中国天然投资控股有限公司(China Natural Investment Holding Co.)在中国西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子公司网站显示,彭日成旗下的保盛丰(PEMGroup)是中国天然的主要股东,该公司计划进行中国自然资源相关收购交易。

根据中国国有媒体的报导,王军是中国天然的董事长。记者向中国天然新疆子公司致电质询时,一位接电话的女士证实了王军的职位以及保盛丰是公司主要股东。记者暂时无法联系到王军对此置评。彭日成是保盛丰的首席执行长。

新疆是中国西部一个人口稀少但资源丰富的自治区。据中国天然新疆子公司网站显示,公司在新疆拥有三家矿业公司,投资总规模达到人民币17亿元(2.489亿美元)。

保盛丰是《华尔街日报》本周一篇报导的关注重点。这篇报导称,台湾出生的彭日成的学历以及他声称曾效力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工作经历都无法得到证实。据报导,一位被解雇的保盛丰前总裁表示,保盛丰有部门卷入了一个庞氏骗局。庞氏骗局是指投资公司用新投资者的钱支付现有投资者的循环骗局。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保盛丰对此予以否认,并称公司首席执行长彭日成的背景没有问题。

保盛丰前总裁阿布巴卡尔(Nasar Aboubakare)对《华尔街日报》说,彭日成于2007年对他说,保盛丰对新疆矿业投资的预期收益可能可以帮助公司走出深陷的庞氏骗局。保盛丰发言人称所谓的庞氏骗局说法纯属捏造,该发言人上周说,公司根本不需要从煤炭投资或其他投资获取额外资金。记者周四无法联系到这位发言人对此置评。

王军并未涉及任何不当行为;由于他父亲王震在中共政府的权力和影响力,王军被认为是中国的"太子党"之一。王震曾于1988年至1993年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

将近70岁的王军曾在中信集团效力27年,于1995年出任中信集团董事长,2006年7月宣布退休。中信集团是一家向中国国务院报告的金融集团,旗下控制着中国最大的证券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Citic Securities)以及一家中国大型银行。

王军还和中国保利集团公司(China Poly Group Corp.)有着密切联系。保利集团是一家中国政府所有的综合性集团,业务领域包括了房地产、军品以及其他产品的交易。直到不久之前,王军还出任着保利集团旗下香港上市投资子公司的董事会主席。

与此同时,台湾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台北表示,正在调查台湾的银行向投资者出售了多少保盛丰的金融产品。该委员会的银行局长张明道说,我们知道这点......并正在搜集信息;我们知道有银行出售这个公司的产品,正在调查这些投资的结构,最重要的是,要搞清谁在承担风险。

《华尔街日报》有关保盛丰的报导出来后,那些出售保盛丰相关金融产品的金融机构急忙设法打消台湾投资者可能产生的疑虑。数家银行表示,它们出售的保盛丰相关产品一直能够按期支付利息。

华南金融控股公司(Hua Nan Financial Holding Co.)旗下的华南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Hua Nan Commercial Bank)在《联合晚报》(United Evening News)上付费发表声明说,它代保盛丰出售的产品都有"大型国际金融机构"为还本付息提供担保。但它没有透露这些金融机构的具体名称。

华南商业银行在声明中说,它所售产品的目标是很清楚的,不像马多夫。声明中所说的马多夫是美国投资经理伯纳德•马多夫(Bernard Madoff),此人已承认策划了一起庞大的庞氏骗局。华南商业银行说,为谨慎起见,它已经请律师调查与所售保盛丰产品有关的合同。

华南商业银行的两位管理人士周四说,该行出售的与保盛丰所创证券化资产相关的结构性票据大约有2亿美元。他们说,该行的代理律师也在调查那些支持保盛丰相关产品的保单,以确定其真实性。

永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SinoPac Financial Holdings Co.)的发言人廖达德(Ted Liao)说,正在向香港的分支机构核实情况,以查明它们出售了多少保盛丰相关产品。他说,永丰金控尚未在台湾出售任何保盛丰产品。香港金融管理局 (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发言人只说,我们知道有这个报导。香港金管局负责监管香港的银行业。

台中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Taichung Commercial Bank Co.)发言人、副董事长林安峰说,已经要求保盛丰驻台湾办事处就涉及保盛丰和彭日成的指控发表公开声明。林安峰说,台中银行出售的保盛丰相关产品由德国的Talanx Group承保。该行是台湾另外一家出售保盛丰产品的银行。

当被问及上述银行的这些担忧时,保盛丰驻台湾管理人士Jan Liang-hong说,公司计划将保盛丰法律顾问周三写给《华尔街日报》主编的一封律师函转给台湾银行。截至美东时间周四中午,《华尔街日报》主编办公室尚未收到这封信。

除了中国天然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这层关系外,彭日成和王军还都曾是Frontier Group的合伙人。这家私人资本运营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是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 Group)前董事长卡路奇(Frank Carlucci),他也曾担任美国国防部长。王军在Frontier Group的网站上被列为合资企业合伙人,直到最近几天彭日成的名字从该网站上消失之前他也被冠以这个头衔。

与王军的关系显然给了彭日成在中国的影响力。2007年1月彭日成带领15人代表团去新疆时,他受到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的热烈欢迎,当地的国营报纸《新疆日报》还对他的访问进行了报导。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