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故事∶梅亭记(图)

作者:燕子 发表:2008-08-19 1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选自維基百科

先送上一首诗:
冬梅

梅花虽小清香送
风姿飒爽报春情
不畏寒流冬雪立
玉洁冰莹现身型

梅花是在冰雪中育蕾开花,独报春晓。它傲然的气质,很受世人的喜爱,所以每逢春节前,人们都喜欢买一枝梅花回家,配同过春,成了民间习俗。

过去的古人很讲究梅的资质,要看梅枝的奇形作选择,老枝为最佳品,树龄越老越珍贵,因此选梅的人士都要亲自前往梅岭去观赏,利用晚上的月景赏梅形。他们因为爱梅,都会不辞劳苦,踏上梅岭。

再一首诗∶
赏梅

脚踏梅岭苦行心
为寻美质到霜林
苍烟沾荡月疏影
横斜枝廋最上岑

在杭州西湖孤山的“放鹤亭”流传着一个故事。传说北宋时期有位学者,居住钱塘,姓林名浦,自小孤贫,但他肯努力求学,苦吟,禅慧深储,置身局外,不慕仕途,唯爱好大自然,最后得益于山水,林泉之助,成为“山林诗人”。他天性好梅,每逢隆冬,背着心爱的瑶琴,结伴到江南,江北的岭头去赏梅。他有一位至友,人称“逍遥公子”,常与他扬帆畅游各地的梅岭,梅园和梅溪。比如∶南京梅花山、无锡梅园、上海梅坞。苏州“香雪海”,都是驰名胜地。这样一直足迹梅岭二十余年,最后返回杭州,西湖孤山,登高远眺,只见那里群峰重叠,曾岩错落有致。四面环绕着一片梅林,色彩各异,有红梅、绿梅、白梅、墨梅,真是∶一重雪上,一重霜;一层寒梅,一层香,好个“梅花雪海”。这胜景使他如痴如醉,随即吟诗赞道∶

众芳摇落独喧妍
占尽风情向小圆
疏影横斜水清浅
暗香浮动月黄昏

成了千古名句,流传至今。

梅花卓绝的姿态,令他挥断游尘,攀峰入洞,敲冰嚼梅。自此,清幽僻修,磨练自己的道心,在山上建了一座“梅亭”。时常在亭上,对着梅林抚琴赏花。

有一日的清晨,飞来了一对白鹤,倚立“梅亭”之上,此日起,双鹤早飞出,晚飞回。生活有序,不离不去。

从此,林浦隐居在孤山,野逸梅林,卧雪眠云,不再出谷,终生不仕不娶,以植梅养鹤为伴,直到终老。卒后,世人称他为“和靖先生”。民间故此有:“林和靖和梅妻鹤子”的传说。正是∶

孤山处士倚寒云
子鹤妻梅送香温
两袖清风无可赠
瑶琴三弄作花神

梅花∶除了给人们观赏外,也可作食疗。在这个繁忙的生活里,世人需要调节。梅花阴干后,可选用来弄汤,弄粥。在“花海觅药”中记载:“梅花的性质可以帮助人体消除疲劳,清助人的神思,是民间最好的食疗”。

梅果:医学上称乌梅,在“本草经集注”。

梅树分两类∶一种是“梅花树”让人观赏,花后不结果实。一种是“梅果树”,花后结果,果实青色称“青梅”,黄色称“黄梅”,性味,酸,温,可收敛生津。有一句成语是“望梅解渴”,记载着一个故事,说道:“曹操的军队在战途中,水已喝完,他的士兵口渴咽干,无力前进,曹操见到此情景,急中生智,告知士兵在前面不远的地方,有一片梅林,那些果实可以解渴。士兵们听到“梅果”二字,不觉口中生津,最后提起精神继续前进,找到了水源。

乌梅∶是经过烟熏坑焙制成的著名中药。在“本草经集注”∶可敛肺生津,治肺虚久咳,虚热烦渴。

梅叶∶酸,平,无毒,在“日果子本草”记载∶可清热解渴。

梅根∶微苦,微寒,在“名医录”记载∶治风痹症。


(看中国首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