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奥运开幕式有感(一)“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图)

作者:家伦 整理 发表:2008-08-10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上谪仙人」是着名诗人贺知章对李白的称誉。李白自西蜀到京师时,京师里知道他名声的人并不多,于是李白便以诗文拜谒贺知章,贺知章当时担任秘书监之职,看了他的蜀道难诗之后,不禁扬眉赞叹:「先生的诗境,高超绝俗,先生您一定不是人世间的人,大概是天上的太白星精,被放谪到世间的仙人吧?」

从此李白也被称作「谪仙」。由于李白斗酒诗百篇、超群才情和飘逸风度,「谪仙」一词从此被赋予了诗人的人格特质。

  梦 游 天 姥 吟 留 别

  李 白

 海 客 谈 瀛 洲 , 烟 涛 微 茫 信 难 求 。
 越 人 语 天 姥 , 云 霓 明 灭 或 可 睹 。
 天 姥 连 天 向 天 横 , 势 拔 五 岳 掩 赤 城 。
 天 台 四 万 八 千 丈 , 对 此 欲 倒 东 南 倾 。
 我 欲 因 之 梦 吴 越 , 一 夜 飞 度 镜 湖 月 。
 湖 月 照 我 影 , 送 我 至 剡 溪 。

 谢 公 宿 处 今 尚 在 , 绿 水 荡 漾 清 猿 啼 。
 脚 着 谢 公 屐 , 身 登 青 云 梯 。
 半 壁 见 海 日 , 空 中 闻 天 鸡 。
 千 岩 万 转 路 不 定 , 迷 花 倚 石 忽 已 暝 。
 熊 咆 龙 吟 殷 岩 泉 , 慄 深 林 兮 惊 层 巅 。
 云 青 青 兮 欲 雨 , 水 澹 澹 兮 生 烟 。
 列 缺 霹 雳 ,丘 峦 崩 摧 。
 洞 天 石 扇, 訇 然 中 开 。
 青 冥 浩 荡不 见 底 , 日 月 照 耀 金 银 台 。

 霓 为 衣 兮 风 为 马 , 云 之 君 兮 纷 纷 而 来 下 。
 虎 鼓  瑟 兮鸾 回 车 , 仙 之 人 兮 列 如 麻 。
 忽 魂 悸 以 魄 动 , 恍 惊 起而 长 嗟 。
 惟 觉 时 之 枕 席 , 失 向 来 之烟 霞 。
 世 间 行 乐 亦 如 此 , 古 来 万 事 东 流 水 。
 别 君 去兮 何 时 还 , 且 放 白 鹿 青 崖 间, 须 行 即 骑访 名 山 。
 安 能 摧 眉 折 腰 事 权 贵, 使 我 不得 开 心 颜 !
 

【李白生平】

李白(公元701-762) 字太白,号青莲居士,是盛唐时期最有名的大诗人,也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诗人之一。他的诗雄奇豪放,飘逸不群,想像丰富,流转自然,音韵和美,体格多变。

【文学赏析】

这首诗又题作《别东鲁诸公》。李白写这首诗是在天宝三年(744)被唐玄宗「赐金放还」之后,和杜甫、高适两位好友到处游历。其后他准备由东鲁(今山东省南部)南游越中时,写了这首与朋友告别表白自己心情的诗。

全诗兴到笔随,酣畅淋漓地倾泻感情,梦醒时作者发出「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呼喊,这是诗人迭遭失意后对神仙世界的向往,觉得只有梦境才更值得流连。细细分析,还可发现记梦诗中往往有对作者的点悟或启发的要点,比如此诗对李白的重要点悟就是让他意识到「世间行乐」如梦如幻,「古来万事」如流水一去不返,使他毅然放下低眉弯腰去事奉权贵的常人心,走上后来遍历名山大川、寻仙访道的出尘之路。

当一个人到了自己生命中的转折点时,就往往有启悟人生真谛的启示在等待着他,可惜大多数人都在不知不觉中失之交臂,但李白看来是没有错过这样的机会。全诗既写梦境,也写现实,构思缜密,极富想像,将神话传说和实境奇幻地交织在一起,只有李白这样的伟大诗人才有如此磅礴的气势。

【名家点评】

资深媒体人凌沧洲批评奥运开幕式是权贵的狂欢,形式上的规模宏大并不能反映古代盛世的精髓。

凌沧洲表示,张艺谋的电影主题一向是为暴君唱颂歌,此次操刀奥运开幕式依然不脱离这个窠臼。规模宏大的万人操练只是令人联想到权贵的狂欢,而无关中华民族古代盛世的精髓。主持人引用李白的诗歌,「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却不懂得李白的真正风骨。

凌沧洲:
你们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你们知道李白的精神是什么?李白的真正风骨是什么?李白是「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那你昨天可以看到这个晚会、这个开幕式是在一个什么样的背景下生成的?很大的情况它是权贵的盛宴与狂欢对不对?老百姓,就说一般的对整个社会问题没有什么深刻思考的老百姓,他可能当作娱乐节目看看。但是如果去深入一下思索社会问题,我们是觉得这个开幕式比较浅薄的。

【梦的解析】

梦,是窥探内心的一面隐秘之镜,是另一种虚幻却真实的人生体验。正如庄周梦蝶,我们常常会被奇异怪诞的梦境所震惊,常常感到迷惑。它意味着什么?它在暗示些什么?中国古代许多大诗人、大词人都有过杰出的记梦诗,众所周知的就有屈原、李白、苏轼、李清照、黄庭坚等。

一般人常把记梦的诗都归入游仙诗,使人产生一种错误印象,认为记梦的诗即使真的在记梦,好像记梦的诗也是以一种假托的手法来表达作者不便直言的思想内涵,和假托手法的游仙诗,同样是虚妄不真的。会产生这种想法的根本原因是这些人不承认梦和现实或未来事件之间有确定的联系。

梦,经常被称为「周公之梦」或「梦见周公」。周公在儒家文化中享有崇高的地位,周公还是孔子梦中频频出现的人物,孔子以「吾不复梦见周公矣」之言,隐喻周代礼仪文化的失落。因此周公也就不可避免的直接与梦联系起来。《周公解梦》一书虽难登大雅之堂,在中国民间却流传甚广,提供十二类梦境的解述,是中国最早研究梦境的一部专作。西方精神分析大师弗洛伊德 (Sigmund Freud) 对现代心理学的重要贡献之一,也是对梦的解释的研究。

其实,古今中外都一直有人能够根据梦来作出对未来事件的预测,而且记梦诗中的意象和境界往往超脱于常人的想像力和描述能力,使人对梦境的真实性有重新估价的倾向。特别是这首诗才横溢的绝世名作,若非记梦,李白也怕写不出来。

【全诗串讲】

海上旅客谈起仙山瀛洲,说在隐约的烟波浩渺中实难寻求。
越中来人说起名山天姥,它在云霞时明时暗中也许可目睹。
天姥山横卧在天边上端直入霄汉,气势挺拔超过五岳把赤城山遮掩。
天台山据说有四万八千丈那样高,面对天姥山它像在往东南方倾倒。
因为想游天姥我在梦中游了吴越,一夜间飞度镜湖满天是朗朗明月。
明月把我的身影投在湖里,又一路上把我直送到剡溪。

谢灵运当时的住处至今还在那里,绿水荡漾着清波有猿猴声声哀啼。
脚穿当年谢灵运登山木屐,步步登上高入青云的天梯。
云间崖壁前看见东海日出,半天云里听到啼鸣的天鸡。
千万山岩中道路左右不定的回转,迷恋山花倚靠山石忽觉天色已晚。
熊的吼声龙的长吟震撼岩石山泉,片片深林直发抖啊层层峰峦惊颤。
聚起沉沉乌云的天空像要下雨,漾着淡淡水波的水面腾起云烟。
闪电破空惊雷巨响,山丘峰峦崩裂毁坏。
神仙洞府大石门扇,在轰隆隆声中打开。

广阔浩大的蓝色天空人眼看不透,日月交相辉映同时照耀着金银台。
以彩虹云霓作衣服啊以长风作马,云神们啊在祥云簇拥中纷纷飘然而下。
老虎奏起琴瑟啊鸾鸟拉回去车驾,仙人们啊排着队翩翩起舞多如麻。
忽然神魂惊动精魄震撼而心悸,恍恍惚惚中惊醒不免长叹惋惜。
身边只看到醒来时的枕头睡席,方才梦中的美丽烟霞无踪无迹。
世间行乐之事也不过像这个梦幻,自古以来万事都像东去流水一般。
告别诸君而去啊不知何时再回还,暂且把那白鹿放养在绿山崖之间,
须要的时候就骑着走访名山大川。
我怎能低眉弯腰的去事奉那些当权者,使得我心中不开朗脸上没有笑颜!

【字句浅释】

解题:这是一首记梦的诗。以其雄伟阔大的意境,惝恍莫测的变化,缤纷多彩的形像,清新奇特的手法,而成千古传诵的名篇,是李白的代表作之一。天姥:山名,在天台山对面。瀛洲:东海上三神山之一。微茫:隐约、模糊。信:确实。拔:超越。赤城:山名,有一峰有三百多丈高。吴越:过去吴国和越国领地。镜湖:又叫鉴湖,在会稽县西南。剡(扇)溪:在剡县西南。谢公:谢灵运,六朝时大诗人。谢公屐:谢灵运游山时足穿特制木屐:前后有齿,上山去前齿,下山去后齿。青云梯:指高山石径象入云的梯子。殷(引):震动。栗:恐惧,发抖。澹澹:水波动的样子。列缺:闪电。石扇:石头门扇。訇(轰):形容声音很大。青冥:青蓝色天空。鸾:凤凰一类的神鸟。回车:掉转车头。悸:心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