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史上的人性之光(上)

作者:楚丁 发表:2007-10-11 1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橄榄枝与马的故事

古希腊人心目中至高无上的殿堂:奥林匹亚圣山。它是被称为奥林匹亚三兄弟的主神宙斯、海神伯赛东和死神海德斯成长的家园。众神之神宙斯的庙宇在这里卓然挺立,成为古希腊人心灵与天堂的交接点。

古希腊人在此举行一年一度的奥林匹克祭祀活动。不但是表达对神的祝福的渴望,也通过竞技活动,渲染他们对自强精神和健康长寿的执着追求。这种渴望和这个追求在三千年前的古代造就了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促使古希腊大大小小的城邦在奥运期间停止彼此的冲突与争端,聚集到同一个竞技场上进行和平的竞赛。

信仰+人性=价值基础。
和平+参与=和谐社会!!

古代奥运将古希腊文化简单、清晰的价值逻辑诠释得淋漓尽致。

随着罗马帝国的崛起和雅典的沦陷,古希腊神殿上的众神渐渐地走入历史,但古希腊文化却随着古罗马的远征大军一起走向世界,成为西方文化源头上一条永远常青的橄榄枝。

说到橄榄枝,故事就多了起来。

古代奥运会中的胜出者,在古希腊人的眼中就是半神。而这些半神们,他们所获得的奖品不是金牌,而是一段葱郁的橄榄枝。

橄榄枝之所以能得到古希腊人如此的青睐,一是因为古代的雅典城池周围长满了一片片生机勃勃的橄榄树。而更重要的则是因为古希腊神话中一段神奇的传说:众神之神宙斯要为雅典古城册封一位保护神,海神伯赛东和智慧女神雅典娜均有意为之。宙斯于是决定:能为人类提供最有用的东西者才能成为雅典的保护神。

伯赛东首先大显神通,手中降妖除魔的三叉戟在地面上连击数下,变出一匹骏马。马能为人代步,日行千里不倦;马能提高工作效率;战马还是武器,能冲锋陷阵,破敌立功。伯赛东献上骏马真可谓先声夺人。

心思灵巧的雅典娜以柔克刚,不慌不忙素手曼挥,于奥妙之中幻化出一截翠绿的橄榄枝。橄榄和橄榄油有益人的健康;橄榄树活一两千岁不是怪事,常青常绿;橄榄树极易存活,在贫瘠的土壤中生根长叶,葱茏成林。无论刀伤火烧,都很难阻止其恢复生机。

如果说,马象征着“更高、更快、更强”,橄榄枝则象征着健康、长寿和逆境中自强不息的向上精神。

雅典娜赢了,成为雅典的守护神。

人所需要的,人性使然。而神所给予人的,则必是爱于慈悲使然。毫无疑问,在神的眼中,“更高、更快、更强”无疑更象部机器、象个工具。而健康、长寿和自强不息才是人最需要的。

在古希腊人的眼中,橄榄枝是和平和富裕的象征,而战马则是战争和悲伤的象征。三千年前古希腊人崇尚的和平与富裕,遥遥对应于三千年后世界人权宣言中四大自由中的两大项:“免于恐惧的自由”和“追求幸福的自由”(另两项为思想和言论自由)。现代心理学对幸福的定义为:对周围状态的满足感。从古希腊文化在马与橄榄枝两者之间的取舍不难看出:早在三千年前人们就已明白单纯的“更高、更快、更强”无法给人带来和谐与幸福。

人毕竟不是马。马的需要止于生存,而人还有精神。

三千年前古希腊的农夫渔夫们参加古奥运的目的并不在于高那几分或快那几妙。他们那时就明白:这种事儿,可以让马去干。


图说:奥林匹亚的古老训练场废墟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