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日本超级坦克震惊世界 可击穿任何装甲

发表:2006-04-19 1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可以从正面击穿世界任何一种坦克的装甲,日本秘密研发的超级坦克让欧美坦克专家震惊。对此,一位日本防卫厅官员表示,相信这种“超级坦克”将震动世界。

在三菱重工宣布完成300辆90式主战坦克的批量生产工作后,日本下一代主战坦克也逐步为世人所了解。根据日本中期防卫计划要求,日本至少需要900辆更加先进的新式主战坦克。日本新式坦克朝着满足提高日本军事威慑力需要、满足海外派遣快速反应部队需要和满足未来信息作战需要的方向开发。日本新式坦克采用50~55倍口径的改进型120毫米滑膛炮,可击穿现役世界先进坦克最厚的前装甲。新式坦克还通过改进弹药的性能来提高火力。它具有坦克攻击所必备的行进间射击能力。

图:日本下一代“超级坦克”概念图

日本投入90式所未见的最新、最先进的技术和材料研发新式坦克。新式坦克设计要求紧紧围绕信息战的需求,突出强化适应信息化条件作战的C4I功能,并且为未来可能的升级留有相应的空间。

新式坦克设计的信息传输速度和容量比美国M1A2SEP“艾布拉姆斯”坦克的车载信息系统还要先进。这是日本新式坦克的一个最大亮点。新式坦克相对轻型化,车重控制在40吨左右,适合在各种地形上使用,主要部件可快速组合分解,具有更好的战略机动能力。与90式比较,日本新式坦克采用了新式复合材料制造的模块化装甲,并且能在不牺牲防护力的前提下减轻重量,其装甲厚度与90式相当,但防穿透性能更强。★

相关资料:日本90式主战坦克

日本90式坦克是为了替代74式坦克而开发出来的新型坦克,属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第三代主战坦克中的佼佼者。是日本陆上自卫队的主力坦克。90式大量采用德国技术,特别是模仿了先进的“豹” 2,所以看起来外形上和“豹”2非常相似,在配备上也差不多。由于配备了自动装填机,乘员降为3人。90式主战坦克的性能真正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在世界主战坦克排行榜上一直名列前茅,更因在1997年的世界坦克排行榜上一举夺冠而名声大噪。唯一的缺点是价格过高,制约了它的生产和配备数量。


图:日本自卫队装备的90式主战坦克

主炮

90式坦克一开始所采用的主炮为日本国产的在74式主炮基础上改进而成的105毫米线膛炮。但因为性能不佳,遂决定采用和M1A1相同的德国RH-120型120毫米滑膛炮。它是根据莱茵金属公司的设计所制造出的,日本现已决定特许生产这种火炮。该火炮的炮管长是口径的44倍,装有热护套、抽气装置和炮口校正装置,还装有日本自行研发的反后坐装置。该炮射速为10-11发/分。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和多用途破甲弹,日本已得到特许生产这两种炮弹。这两种炮弹都是整装式炮弹,均为半可燃药筒,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的初速大于1650米/秒。直射距离1800米,破甲弹的初速大于1200米/秒。

自动装填装置

采用自动装填机是90式坦克的一大特色,使得乘员减为3人。这和法国“勒克莱尔”主战坦克是相同的。这种自动装填系统由三菱重工所研发,采用带装弹舱设计,利用链带来带动或选取弹舱内的炮弹。主炮射击后,会自动回复至水平状态进行装弹,装填完毕后再自动回归至射角。车内共配备40枚炮弹,其中25枚存放在炮尾弹舱,另外15枚装在驾驶席右侧。紧急时也可以改成手动操作。这也为坦克的小型化、轻量化提供了可能,90式已经达到了这个级别坦克重量的最低限50吨。

射控系统

全电动的90式坦克是完全现代化而且尖端的,在火控和车辆电子系统方面,它比久负盛名的法国“勒克莱尔”、德国“豹2”A5和美国M1A2还要先进。这全都是靠日本先进的电子工业所赐。90式的射控系统主要由观测瞄准装置、激光测距仪、数位式弹道计算机和瞄准仪所组成。90式坦克的火控系统具备自动目标跟踪能力,具有目标识别、排序以及将威胁按优先顺序排列的功能。车长顶塔前方装有一具自稳式昼间全向瞄准仪,该瞄准仪与一具先进的激光瞄准仪整合,并配合由炮手瞄准仪得到的目标数据监测仪,必要时可进行越权射击。

在正常状况下,车长瞄准仪主要供捕捉目标之用,射击工作仍交由炮手执行,但由于配备了越权控制装置,即使炮手已经对目标进行瞄准,但车长若是发现威胁性更大的目标,仍可自动变更射击目标。此外,该瞄准仪内附特殊的稳定式指向器,车长戴上头盔并接通介面后,瞄准仪便能和炮身联动,使火炮射向和视线保持一致。

炮手瞄准仪装置在炮塔左上方,它也是一种独立稳定式全向瞄准仪,内附热影像仪和激光测距仪整合,热影像仪和两具显示仪连接,会将影像分别显示给车长和炮手。整套射控系统即依据热影像输出而具备自动追踪能力,使90式在运动或静止状态下均能有效对付地面目标或类似直升机的空中目标。

在使用自动追踪模式时,车长或炮手只要将目标放入锁定区域内按下锁定按钮即可,若目标暂时失去接触,瞄准仪会自动进行搜索,待目标再度出现后随即锁定,目前开发的自动目标捕捉系统,以强化自动追踪能力。

数码弹道计算机是90式的射控系统核心,它装在炮塔的尾部,能根据横风感测、发射弹种、目标距离、视差修正量、耳轴倾斜、炮膛磨损、大气压力和目标未来的位置等数据,计算出火炮的瞄准线和前置角,使瞄准仪的照准线自动装定,能大幅提高第一发命中率。


图:日本自卫队装备的90式主战坦克

防护能力

该坦克的车体和炮塔由钢焊接而成,在被弹率较高的正面部位大量配备了先进的复合装甲,其他部位则采用间隙装甲以强化防护能力。复合装甲是冷轧含钛高强度钢的两层结构,中间使用了包有纤维的蜂窝状陶瓷夹层,并在内侧罩有轻金属,为日本独特的复合装甲结构,此种特殊装甲由三菱重工旗下的制钢厂研发而成,其防护能力应在“豹2”和M1A1之上。两侧裙板各由7块均质钢板组成,厚约10毫米,可产生与夹层装甲相同的效果。裙板可以单独向上折叠起来,便于行动。唯一缺陷的是,该坦克没有对付顶部攻击的特殊装甲防护。车内隔舱化布置,装有自动灭火装置。炮塔内部由防火隔板分成几个舱,其布置与美国的M1坦克和其他现代主战坦克相似。弹药仓装有闸门,炮塔后面的顶部装有泄压板。采用了三防装置,即使在全密闭的情况下也可战斗几个小时。还装有激光探测装置,可在敌激光测距仪照射的瞬间得知敌照射的方向。

动力系统

90式另一个特点就是机动性极高,使得战场生存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90式坦克装置的发动机是三菱重工制造的10ZG32WT水冷V型12气缸增压柴油发动机(输出功率1500马力)和三菱 M1500变速箱,采用发动机和变速箱一体化的设计。这种发动机是右74式的10ZF系统柴油引擎大幅改良而成,于1982年才初步完成。这是一种相当先进的柴油机,因为该坦克仅重50吨,所以其单位功率为30匹马力/吨,(超过美军M1A1的26马力/吨),最高路速70千米/小时。

悬吊系统

90式坦克运用了液压式悬吊系统,这样可使得车辆的越野性能得到很大提高,在防御中也可以藏匿于各种地形,进行守侯伏击。

性能数据:

车长:9.55米

车宽:3.43米

车高:3.05米

战斗车重:52吨

乘员:3人

单位功率:21.2千瓦

公路最大速度:70公里/小时

公路最大行程:300公里

爬坡能力:60%

涉水深:1.0米

主要武器装备:120毫米滑膛炮、7.62毫米机枪、12.7毫米机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